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画乡韵  >  文说画乡事
秀洲农民画画出时代新画卷
2016年1月8日 09:53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沈爱君

  
   

 第六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展厅 (本报资料图片 记者 冯玉坤 摄)

  秀洲农民画早已美名远播,近年来每年的农民画艺术节也吸引着各方宾朋,但2015年7月至12月举行的第六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和往届艺术节有很大不同,秀洲区的这一支绘画神笔有了新的“画”法,也因此画出了崭新的时代画卷,相信喜欢和关注秀洲区农民画的晚报读者也一定深有同感。

  第六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包括展示交流、理论研究、产业拓展、推广体验4大板块7项活动。2015年11月26日,第六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在嘉兴市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画乡代表600多人齐聚秀洲,共享现代民间绘画艺术盛典。作为全国各地画乡的共同节日,这一届艺术节完美地实现了事业产业、网上网下、国内国外、动态静态的结合。

  2015中国农民画“丝路行”作品展以“丝府梦·丝路情”为主题,画展共收到来自新疆、青海、陕西、贵州、湖南等全国21个省(市)治区56个画乡的593幅农民画作品,其中“一带一路”上的画乡就有36个。不同画乡的作者通过画作把各地的物产和风俗带到了嘉兴:福建的土楼、新疆的羊群、舟山的渔村、辽宁的白菜……经专家评选,大赛入选238幅作品,其中80幅评为优秀作品。顺应“互联网+”时代,除了传统展览形式外,秀洲区在本届艺术节还制作了“一带一路”农民画网络微展、“秀洲农民画家风云榜”、“农民画拼图”等,通过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等平台推送,形式新颖,更适合新媒体时代的传播。还开发了农民画微店、农民画拼图游戏等网络产品,积极探索“互联网+农民画”路径和载体。秀洲农民画“走出去”海外展。组织秀洲农民画作品到捷克参加“美丽浙江——浙江农风渔俗画展”,赴土耳其等地举办“丝府之歌——中国秀洲农民画展”。

  艺术节还有第三届秀洲·中国廉政农民画创作大赛,突出“守纪律、讲规矩、倡廉洁”主题,共展出廉政农民画作品80幅。农民画衍生品创意设计大赛,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20件,主办单位遴选了其中10件创意设计制作成产品在艺术节上展览。首次亮相的“创意秀洲”文化产业精品视图展,通过“影视展播、创意设计、文化传播、旅游休闲”四个展区,以视图和展板集中展示秀洲文化创意产业。“画乡记忆”农民画乡土展暨“我们画农民画”非遗体验行活动在被入选为“浙江省非遗主题(实验)小镇(农民画方向)”的油车港镇举行。与会人员参观了油车港镇农民画创作基地、栖镇小集镇、缪惠新个人画室等地,与缪惠新、“十姐妹”等秀洲农民画家交流,体验秀洲农民画植根的自然、人文环境。农民画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正迈出探索步伐。

  艺术节也实现了文化事业产业的结合。2015秀洲经贸洽谈会签约仪式上,集中签约20个项目,总投资80亿元,其中外资项目4个。秀洲农民画公司2015年开发了商务、旅游礼品等五大类17个产品,开辟西塘等5个景区销售网点,开通微营销展示销售平台,拓展品牌合作销售渠道,完成商标注册,进一步推进了农民画品牌影响力和市场活力。

标签:农民画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