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明年元旦起市中医院停止门诊输液
2015年12月29日 09:27 来源: 南湖晚报 晚报记者 钱姬霞 通讯员 戈家英

  你是不是这样:一旦感冒、拉肚子,就想挂几天吊瓶好得快一点?明年元旦起,在嘉兴市中医院,这样可行不通啦!记者从该院获悉,为规范输液,规范用药,2016年1月1日开始,除急诊、儿科、发热及肠道门诊外,该院将全面停止门诊输液。

  当然,医院方也表示,经医生问诊评估,确实有门诊输液指征的病人,仍然可以通过留观输液,显然,这将是极少一部分人。

  许多人一生病就想到输液

  输液是医院里常见的现象,而输液时病人绝大多数输注的是抗菌药物。

  据记者从市中医院获悉,目前,该院一天的门急诊输液量在120人次左右。“事实上,多的时候一天达到400人次左右,少的时候一天也有七八十人次……”市中医院医务科副科长何旭锋介绍。

  为什么大家一生病就想输液?“因为在大家的印象里,觉得‘输液好得快’!”市中医院急诊室副主任杨智霞告诉记者,“其实,临床上许多常见病如感冒、腹泻等疾病,通过口服药物对症处理,即可自行好转、痊愈,不需要静脉输液治疗。”

  过度输液危害不少

  “输液并不能缩短病程,甚至可能带来不良反应。”杨智霞说。

  据介绍,输液的危害除了药物本身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药液中的致热源、药液浓度过高或输液速度过快等因素也会引起输液反应,轻者造成发热、恶心、呕吐、头痛、头昏等症状,严重者可有昏迷、休克和呼吸衰竭等症状甚至导致死亡。另外,静脉输液时,液体的微粒可能会在身体某些部位蓄积引起微血栓等。

  “还有,目前门诊输液病人中绝大多数输注的是抗菌药物,而过度输注抗菌药物会导致人体内有益菌群失衡,耐药菌乘虚而入,甚至出现多重耐药的超级细菌,这是相当可怕的!”何旭锋表示。

  5种情况仍可门诊输液

  明年元旦起,市中医院将率先全面停止门诊输液。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院已经制定了相关细则,具体来说,有53个病种门诊将不予输液。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普通感冒、病毒性咽喉炎);急性气管支气管炎,体温38℃以下;慢性浅表性胃炎等。“我们医院门诊药物的目录里原本有抗菌药物十五六种,明年元旦起也将明显减少。”

  “不过,经医生评估,确实存在门诊输液指征的5种情况仍然可以输液。”何旭锋介绍,这5种情况是指补充水和电解质,以调节或维持酸碱平衡(低钾血症、轻度脱水等);中重度感染需要静脉给予抗菌药物;经口服或肌注给药治疗无效的疾病;不适合胃肠道给药者;因诊疗需要的特殊情况(如无痛胃肠镜检查、无痛人流等),“这5种情况毕竟是极少一部分人,预计明年元旦起我们的门诊输液量可能会减少至个位数。”

  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

  采访当天,记者来到市中医院门诊输液大厅,虽然正值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期,但从现场正在输液的患者来看,也就五分之一左右的座椅有人,并不热闹。

  “总的来说,现在大家正在逐渐了解滥用输液的严重后果了,我们劝一劝,很多病人能不输液也就尽量不输液了。”杨智霞说。

  何旭锋最后提醒,在国外,有“输液相当于一次小手术”的说法,是相当谨慎的一件事。世界卫生组织的用药原则也是“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所以再劝大家一句:身体不舒服,就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医生的诊治,通过适当的检查和根据医生的判断,再决定是否需要药物或者进一步的输液治疗吧。”

  此外,记者获悉,明年元旦起,市中医院对儿科输液也将控制更严。

标签:嘉兴 责任编辑: 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