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画乡韵  >  文说画乡事
“农民画,一定会回报这个美丽的世界”
2015年12月8日 15:07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张倩

   2009年被授予“南湖百杰”优秀文化人才称号,2010年被文化部授予“群文之星”称号,2010年被评为秀洲区“画乡骄子”;到北京、法国、美国和日本举办个展,被美国《时代》周刊报道,并被评为“亚洲十大艺术家”之一……今年56岁的缪惠新用画笔耕耘,用颜色播种,创造了秀洲农民画历史上的诸多“第一”,创造了一个“农民画家”的传奇。

  更难能可贵的是,20余年来,缪惠新不仅用画作始终守住农民看世界的方式,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成为秀洲现代民间绘画的领军人物,更关注秀洲区民间绘画事业的发展,鼓励、辅导群众“以我笔画我心”,在社会上形成较大影响力。近日,嘉兴最有名的“农民画家”缪惠新登上“浙江好人榜”。

  缪惠新1959年出生于嘉兴原栖真乡,1976年高中毕业,进栖真中心小学执教,三次被美院拒之门外的他安心当起了小镇上的代课老师。直到1983年5月,他的人生迎来了一个大转折。在当时的嘉兴郊区文化馆的组织下,他和一批艺术工作者去上海参观赫赫有名的金山农民画。那些画使他深受启发,在“喜逢知音”的高度兴奋中,他连夜画了5幅作品,后来都获奖并受到了众人的好评,《乡情》和《那边有两棵树》分别获得浙江省首届和第二届农民画大赛的一等奖。从此,他的艺术创作之路一发不可收,至今已创作了900余幅作品,收获荣誉无数。

  “农民、农村是我最熟悉的东西,所以我将这些元素融入我的作品中。”缪惠新始终将自己的创作眼光着眼在农村,在他的眼中,新农村就像是一幅画。缪惠新不仅专注于自己的创作,更心系秀洲区民间绘画事业的发展。早在1998年,缪惠新就通过广泛的调查研究,从战略性、全局性的高度对秀洲农民画的发展之路作了全面规划。这一时期的缪惠新,已经在美国举办了国外第一次农民画个展,并被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评为“亚洲十大艺术家”之一。在个人事业取得成功的同时,他也没忘记身上肩负的责任。他向秀洲区政府提议筹划创建“秀洲·中国现代民间绘画艺术中心”。他的想法是,将农民画创作中的尖子都培养起来,给他们营造良好的创作环境,提升秀洲农民画在全国的影响力。

  “当时秀洲要建全国性的农民画艺术中心,惊动了全国的画坛。”缪惠新笑着说。经过秀洲区政府的努力,终于从文化部拿回了这块牌子。自此,这里举办了4次“中国现代民间绘画艺术节”,农民画成为了秀洲闻名海内外的“金名片”,载着秀洲文明,载着秀洲人民的梦想,打造出了一块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

  童年没有条件接受系统的绘画训练,一直是缪惠新心中的遗憾。所以,给予孩子的艺术成长之路以扶持和帮助,他一直不遗余力。如今,缪惠新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他仍不停歇,只要有学校找他教孩子画画,他都一口应下,义务为孩子提供教学,他希望一生做好农民画这片田埂上的“牧羊人”。

  在缪惠新的影响下,秀洲区已经建立了26个农民画后备人才创作基地。“有了好的辅导老师进行指导,激发学生将自己内心的想法描绘出来,我想今后应该会出现更多画农民画的人才。”对于农民画的传承和发扬,他十分有信心。他坚信:“农民画,一定会回报这个美丽的世界。”

标签:农民画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