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文化企业亮相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
2015年12月2日 09:01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陈曦 董文斌 胡佳

图片由谢冬妹提供

  图片由吴桂潮提供

  图片由沈立新提供


  
  11月26日上午,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的盛会——第六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暨2015嘉兴秀洲经贸洽谈会在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拉开序幕。本届艺术节秉承创新、融合的办节理念,实现事业产业、网上网下、国内国外、动态静态结合,艺术节分设展示交流、理论研究、产业拓展、推广体验四大板块,开展了2015中国农民画“丝路行”作品展、第三届秀洲·中国廉政农民画邀请赛、农民画衍生产品创意大赛等8项活动。

  开幕式当天,位于艺术中心东区展厅的首届“创意秀洲”文化产业精品视图展惊艳亮相,成为引人注目的焦点。

  展览洋溢灵动创意

  首届“创意秀洲”文化产业精品视图展以“创意改变生活,创意改变城市,创意改变世界”为主题,分“影视展播、创意设计、文化传播、旅游休闲、科技信息”五大展区,以视图、实物、走秀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秀洲文化产业发展亮点,彰显“创意韵秀,画乡溢美”文产理念,展示“创意秀洲”之活力,“画乡秀洲”之魅力。

  “我们通过84块展板展示秀洲区48家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文化企业发展特色,设置了28个展位,1个3D演示墙以及20余部影视(微电影)作品。各具特色的创新设计、耳目一新的视觉体验,将给在场的来宾们带来精彩的视觉享受,呈现秀洲文化企业的文产风貌、创新亮点和发展特色。”秀洲区文产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首届“创意秀洲”文化产业精品视图展不仅安排了“静”的展览,还安排了“动”的采风。举办了农民画服装走秀活动,9套结合农民画衍生产品的服装、道具被模特巧妙运用。农民画丝巾和农民画手绘雨伞、帽子、背包、箱子,以及经过专门设计的农民画服装等,让人看到多彩的秀洲农民画在不同载体上的创新与拓展,这也体现了秀洲区对农民画产业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精品视图展上,嘉兴秀洲农民画艺术创意有限公司手绘3D互动农民画首次亮相。3D农民画打破过去艺术作品的平面限制,运用绘画中的远近法、阴影法,以及俗称的障眼法,再配合灯光折射、技术与创意,使观者视觉与平衡感产生错觉,形成超立体的现实感。

  在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里,一幅大型的以农民画为背景的喷绘画十分引人注目,画里有一个重要的元素延伸出来:江南水乡的小舟“浮”在水面上。参与活动的朋友只要根据画面的场景摆出相应的互动姿势,摄影师再在合适的角度将人跟画一并拍摄下来,惟妙惟肖、以假乱真的视觉3D艺术就完成了。

  

  聚焦展区亮点纷呈

  影视传媒行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点行业之一,一直是秀洲区加快文化强区建设,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中一颗重要的飞速成长的新星。在此次展览中,嘉兴新塍水乡影视基地有限公司作为影视展播类的代表企业之一,通过展板和影视播放相结合的形式,展示公司在影视文化产业的投资和开发、影视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保护等方面的情况。公司自创办以来已投资拍摄了喜剧电影《一路狂奔》、农村题材电影《蟹王》、旅游电影《从哪来,到哪去》等,还联合拍摄了十余部电影、电视剧作品。今年7月,电影《无辜者》在新塍古镇开机拍摄。在影视展播区域,嘉兴市梅里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展位同样引人关注。公司依托王店镇品牌文化团体村嫂摄影队,着眼于王店村嫂摄影队的事迹,围绕文明公益理念,拍摄了《村嫂梦》等系列公益微电影。

  旅游休闲产业,大大增加了产品的文化附加值,成为社会发展的一个动力源泉。一个能令人流连忘返的旅游休闲项目,不仅要有美丽的风景和完善的周边配套设施,还要挖掘人文历史,提升文化内涵,弘扬地方特色,王江泾镇的莲泗荡风景区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文化产业精品视图展里,莲泗荡景区用一幅幅图片再现了传统渔俗文化。据莲泗荡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域规划打造集表演、展示、休闲、购物于一体的主题式渔家风情街区,包括体验式、科普性的鱼艺术品学堂、渔具船模生产展示、创新渔家料理、渔家服饰展示等。

  在文化产业建设中,秀洲充分利用文化名片优势,打造一批形态多样、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企业,创新推动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只要留心观察,在高速公路上,嘉兴东方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广告无处不在。在文化传播展区,一块块展板描述了东方龙公司秉承户外广告+智慧招商的发展理念不断推陈出新,全力打造长三角区域核心经济圈主流媒体企业的发展轨迹。

  

  新闻链接:

  本届艺术节上,秀洲区的重点文化企业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这背后都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好“娘家”,这便是此次“创意秀洲”文化产业精品视图展的承办方——秀洲区文化产业协会。协会自今年4月成立以来,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努力当好政企沟通联系的“连心桥”、文化企业成长的“服务器”和政府决策扶企的“智囊团”。

  接下来,协会将围绕“引导产业集聚,助力文化产业”这一目标,及时总结和分析业务现状,理清未来发展方向。发挥“协会之家”的带动作用,主动参与招商,积极宣传文化产业政策和秀洲文化产业投资优势,以文育文,为区有关部门产业招商提供信息和项目。

标签:文化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