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县重拳治水见成效
2015年7月16日 08:4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成钢 通讯员 吴炜蕾

  本报讯 记者从嘉善县环保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嘉善县坚持阶段性集中攻坚与健全长效机制相结合,继续重拳出击狠抓“治水”工作。1至6月,嘉善县出入境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自评优秀,消灭了劣Ⅴ类断面(国控枫南大桥),太浦河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2013年达标率7.84%、2014年达标率60.7%)。14个水常规监测断面中,除太浦河取水口外,今年再新增3个Ⅲ类水断面(包括1个县控断面),累计6个断面达到功能区水质要求,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42.9%。11个市控断面水质功能区达标率45.5%。

  据介绍,为提早谋划,落实分工强势推进,今年以来,嘉善县开展工业企业污水直排再普查、出境断面和劣Ⅴ类断面沿线污染源调查,及时制定《嘉善县2015年工业污水直排整治方案》、《嘉善县2015年出境断面水环境整治方案》、《嘉善县确保消灭劣Ⅴ类水断面、基本消灭劣Ⅴ类水断面实施方案》和《嘉善县2015年太浦河水源保护工作计划》等一系列工作方案,明确了2015年工业企业污水直排整治市考核任务190家,其中出境断面沿线200米企业整治任务57家、劣Ⅴ类和Ⅴ类断面沿线企业整治任务39家,确定了具体的工程项目、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时间化、时间责任化。

  目标和任务明确后,嘉善县还强化督查,一级一级传递压力共同推进。嘉善县环保局联合县治水办,对9个主体先后进行逐个走访,指导制定工业直排整治方案,了解推进过程困难,及时向县有关领导汇报有关情况。同时,每半月对工业污水直排整治等工作进度进行汇总统计,每月编辑《嘉善县工业污水全入网工作进展通报》,对工业直排整治、出境断面整治、消灭劣Ⅴ类和红旗塘治水工作进行每月短信预警,将完成进度及排名情况发送到各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联络员手机上,层层传递工作压力。

  与此同时,联合住建、执法部门,发放限期纳管通知书近300份,要求相关企业限期完成企业内部雨污分流和污水纳管工作,对拒不配合或预期未完成的企业将开展联合执法。

  嘉善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还每月编辑《嘉善县出入境交接断面水质考核月报》,及时上报《关于我县1~4月出境断面水质高锰酸盐指数同比恶化以及嘉善塘—枫泾塘氨氮居高不下的情况分析及建议》,提出具体改善建议。通过加强对水常规监测、定期采样监测,对水质异动数据及时预警,加强分析研判,有效促进了问题的及时推进解决。

标签:治水 责任编辑: 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