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让嘉兴“母亲河”水质持续改善
2015年7月13日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通讯员 王敬宜

  □一泓秀水送下游

  全面拆除违章猪舍、河道彻底疏浚、小区雨污分流……两年多来,秀洲区实施“母亲河”新塍塘综合治理,多措并举推进新塍塘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改善。记者日前从区治水办获悉,今年上半年,秀洲区新塍塘饮用水源水质明显改善,比2014年同期的五类提高一个水质类别。

  新塍塘水质的改善,带来最直接的成效就是石臼漾水厂取水口水质的提升。根据数据监测,今年上半年,石臼漾水厂取水口三项指标总体水质为三类,比2014年同期四类提高一个水质类别。同时,石臼漾水厂取水口出现四类水3次,出现三类水3次;而2014年同期出现四类水3次,出现三类水1次。

  新塍塘被称为嘉兴“母亲河”,在其水质持续改善的背后,秀洲区有着怎样的担当?做了哪些努力?“我区以项目化治水模式积极推动新塍塘综合整治,全面保护饮用水源水质。2014年以来,全区共实施了20个具体治水项目,累计投资达6.3亿元。”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

  秀洲综合治理的第一步,就是给新塍塘“清肠”。去年8月,历时1年半、全长9.3公里的新塍塘清淤疏浚项目全面完工,大大减少了河道底泥污染,给新塍塘的“肠道”彻彻底底洗了个澡。这次新塍塘清淤疏浚工程,累计清淤土方量达23.8万方,清理河道各种垃圾400多吨,有效提高了新塍塘的蓄水和净水功能。

  一直以来,秀洲新区污水管网外排不畅,直接影响着新塍塘的水质。去年9月,总投资7399万元、总长8.5公里的秀洲新区污水外排复线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行,新增排污能力约6000吨/天。同时,2015年以来,为增大秀洲新区污水外排的总输送量,秀源集团尽最大努力保持泵站和污水管网的低水位运行,做好污水管网运行的各类应急措施。截至目前,秀洲新区3号污水泵站和2号复线泵站累计日均排污达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约6000吨/天,有效减少对新塍塘饮用水源的污染。

  “一只机”和“一头猪”是昔日新塍塘水质的重要污染源。为此,秀洲全力推进新塍塘沿线散户喷水织机污水的集中治理,开展喷水织机污水处理站中水回用和提标改造工程。经过前后三轮喷水织机污水集中处理站建设,截至目前,新塍镇已累计投资6500万元,建成9座织机污水集中处理站,织机污水总处理能力达4.5万吨/日,散户喷水织机基本实现全入网。2014年以来,新塍镇全面推进生猪养殖业减量提质工作,累计拆除违建猪舍3320户、50多万平方米,生猪减量近8万头。截至目前,新塍镇生猪存栏量约2.7万头,比2014年初削减约75%。

  在以往,新塍塘取水口附近的象贤小区、义庄小区等典型的老旧小区内雨污分流不彻底,随着小区人口不断增加,生活污水量剧增,已成为附近河道的主要污染源之一。2014年以来,秀洲区住建局牵头委托专业公司对城镇建成区内的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并对雨污分流不彻底、生活污水未入网等小区进行改造。目前已累计完成象贤小区、义庄新村、木桥港小区、秀园小区、陡门花园、高桥花园等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和污水入网任务,累计新增城镇生活污水入网量达4000吨/日。

  饮用水源保护关系民生,责任重大。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秀洲区将全面推进生猪养殖减量、织机污水处理站中水回用、集镇生活污水入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以及‘三河’整治等工作,并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强化饮用水源保护水平,全力保护全市人民的‘生命水缸’,为全市人民喝上放心的水作出应有的贡献。”

标签:治水 责任编辑: 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