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苏嘉铁路王江泾站碑
2015年7月10日 09:18 来源: 嘉兴日报 文/图 怀国华

 

   ※秀洲往事

  前不久在王江泾镇运河东岸,广电大楼北侧的北虹路旁,矗立起一块苏嘉铁路王江泾火车站的站碑,这是王江泾镇政府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而建的,并为站碑按了基座,碑的下方镌刻着王江泾镇人民政府的一篇铭文,目的是提醒后人,永远不要忘记这段历史。此碑的落成吸引了不少居民群众前往观瞻。

  站碑的对面三十米处,正是八十年前所建造的苏嘉铁路王江泾火车站的候车室,至今保存完好,旁边还留有三座碉堡。

  站碑的发现,还得从十三年前说起:2002年下半年,立秋刚过,太湖流域北排水利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工程的实施地块为王江泾的铁店港河段。按工程要求,对整个铁店港河段进行拓宽、疏浚,两边修筑护岸堤防,目的是增强排洪通道,减轻嘉兴北部地区汛期的洪水压力。

  那时,我正在秀洲区负责北排重点工程工作,与工程指挥部的同志在铁店港北岸踏看现场,在要拆除的一座排灌机埠旁发现一块刻有“王江泾站”的石碑。碑的上面爬满了枯萎的荒草,撩开杂草仔细一看,石碑上的字迹秀丽,笔法端庄健劲,是一块用楷书阳刻而成的花岗岩碑石,长214厘米,宽56厘米,厚22厘米。此石碑与其他条石一起,被当作机埠出水口的过路石在用。问了当地村民,才知道是苏嘉铁路王江泾站的站碑。我觉得这是一块具有一定纪念意义的碑石,如果损毁或者遗失了是多么可惜,要保护好这块已沉睡半个多世纪的站碑的责任感油然而生。它可以作为苏嘉铁路的直接物证和一个重要标志。

  当即,我就和施工单位新昌水建公司的潘经理联系,请他代为装运和存放,务必要保存好这块站碑。潘经理马上叫来七八个壮汉和一辆运输车,花了好大的力气才把它运走,并妥善保管,在此其间知道此碑下落的人寥寥无几。事隔十多年后,因为我要对站牌拍张照片,去了存放站碑的地方,当我再次见到这块站牌时,顿时一种亲切感和沧桑感涌上心头。至于何时、何人把这块站牌几经周折铺在机埠边,及站碑原来立在火车站的什么地方,我不得而知。值得欣慰的是,这块已经过八十个春秋的“王江泾站”碑,历尽沧桑,基本完好无损。因王江泾镇人民政府的重视和安排,重新展现在大家的面前,让人们铭记苏嘉铁路这段难忘的历史。

  据有关史料记载,1932年1月28日,日军进攻上海,中国军民奋勇抵抗。在淞沪抗战期间,南京与杭州铁路交通曾一度中断,中方军事运输大受影响,出于当时的国防备战需要,国民政府于1935年2月开工,至1936年7月15日建成京沪铁路苏嘉支线,即苏嘉铁路,开始通车运营。苏嘉铁路起自苏州站,沿运河往南,经相门、吴江、八坼、平望、盛泽、王江泾六站,终至嘉兴,全长74.44公里。苏嘉铁路通车后,促进了沿线的经济发展,便利了民众,又使江浙两地的铁路交通避开了繁忙的上海,缩短行程110公里。同时,苏嘉铁路的军事价值和重要作用也日益显现。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发生,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日军继占领天津后,又于8月13日在上海挑起战端,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为保卫大上海,苏嘉线立即投入到繁忙的军运中,日夜运送兵员、军用物资和逃亡民众,顿时显示了苏嘉铁路的巨大威力和作用。日军为破坏上海外围的军事运输线,于1937年8月15日至11月中旬,对苏嘉铁路及沿线城镇狂轰滥炸。在铁路员工和沿线军民共同努力下,及时修复被破坏了的设施,铁路仍基本保持畅通。

  1937年11月5日,日军在上海金山卫登陆,从侧面包抄中国军队,使中国军队遭受重创,日军长驱直入。11日,盛泽被日军占领,苏嘉线被切断。平望、王江泾、吴江也相继失陷。19日,嘉兴、苏州沦陷。之后,苏嘉铁路被日军霸占,沦入敌手,并于1939年4月恢复通车。在日军控制下,苏嘉铁路各站从站长到售票员,几乎所有站内工作人员的安排均由日本人包办,中国人只能充当搬运货物的苦力。日军不断在铁路沿线疯狂“清乡”、“扫荡”,滥杀无辜,还在沿线设“检问所”,拉电网,有的地方铁路两边还设置了篱笆,不准村民经过,并强迫中国老百姓夜间看守铁路。日军的侵略和蹂躏激起了群众的强烈反抗,沿线的抗日游击队经常在群众的帮助下,拆铁轨、毁桥梁、炸火车、袭车站,使日军不得安宁。

  1943年初,日军由于太平洋战争的失利,其供给前线作战的兵力、财力、物资等都陷入了困境。日军在不断地向中国大陆增调兵力的同时,在沦陷区大肆掠夺资源,搜刮钢铁等战争物资。从1944年3月开始,日寇捍然拆除苏嘉铁路及桥梁,到1945年1月盗拆完毕。日军将所掠夺的钢铁等物资,输送到他庞大的侵略战场。可惜通车不到八年的苏嘉铁路,在日寇的铁蹄下桥断路蹋,灰飞烟灭。从此,在江南大地上多了一道永远无法抹去的伤疤……

  随着时间的流失,苏嘉铁路遗留在人们眼前的痕迹越来越少。当年横跨运河的76号铁路桥桥墩还残留在运河上,王江泾火车站的候车室及旁边的碉堡还清晰可见。苏嘉铁路已消失在江南大地上和人们的视线中,但它作为一段历史,特别是日寇的侵华罪行及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苦难,将永远铭记在人们的心中。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