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2015秀洲两会 > 两会快讯
代表委员热议转型提升促发展
2015年2月9日 09:4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王杭徽

  □两会关注

  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保障?如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在今年区两会期间,如何在做大总量中优化结构、在加快发展中提高质量效益、在协调互动中促进转型,成为秀洲区广大代表和委员热议的话题。

  盘活存量发挥村级主体作用

  作为来自农村一线的人大代表,潘志雄十分关注村级集体经济的壮大问题。“农村发展,农民增收,除了政府重视之外,还要详细了解村里经济发展现状,理清发展思路。”潘志雄以他所在的新塍镇南洋村为例,该村实行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筹资筹劳项目,全年筹资35万元;持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供了8.5万元资金;同时通过“抱团”发展,破解村级集体经济难题,去年来共筹集资金68万余元。

  潘志雄建议,下一步对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还应该全面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各村要对现有存量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清理,把一切可以利用的资产、资源利用起来,发挥资源优势,增加资源收益,培植发展后劲。

  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我觉得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就是要做好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引育这两篇文章。”区政协委员顾玉凤说,在过去的一年,秀洲区出台了《秀洲区工业发展指导目录(试行)》,明确了秀洲区产业发展导向。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力促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做强秀洲的传统优势产业。

  顾玉凤说,秀洲必须通过不断推进产业集聚,进一步延伸纺织业的上下游产业链,以集群优势带动全区纺织业转型升级,推动纺织业向纵深发展。也只有大力推动纺织等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才能最终形成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挖掘资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区人大代表施建华说,近年来,油车港镇古窦泾村“旧貌”换了“新颜”,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不断壮大,村级可分配收入从原有不足20万元到2014年底达到了72万元。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我就靠着‘向上争,向下挖、左右托’这九个字,以‘滚雪球’的方式,不断发展。”施建华告诉记者,要善用本村资源,争取上级给予政策支持,引进好的主体经济;同时,挖掘资源,把村里闲置的固定资产、废弃的房子进行整合、出租;此外,发挥“能人”带动作用,对本村发展大户、致富能手等各类优秀人才进行登记,发挥“能人”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双带”作用,引导“能人”参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同时通过“双培双带”培养后备力量。

  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

  区政协委员沈顺华认为,要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就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支撑、生产性服务业协同的新型工业产业体系。着力完善产业链,促进经济增长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同时,立足现有产业优势,推动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方向发展。

  “目前,光伏新能源产业和现代物流产业,已经成为秀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两张名片。”沈顺华说,接下来,秀洲区还需继续注重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领作用,保持在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发展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加大引进、培育力度,夯实集群优势,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以此提升全区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标签:热议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