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深化法治建设 代表委员热议法治建设
2015年2月6日 08:3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祁晨婷 沈洁

   □两会关注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法治”成为了与政府工作、百姓生活等息息相关的话题。2015年,秀洲区法治建设将迈上新的台阶,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随着“五水共治”、生猪养殖减量提质、“三改一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的深入推进,秀洲区将以此为平台,不断丰富法治秀洲建设的载体和抓手,提升依法执政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法制宣传,推进司法公正。

  在今年区两会期间,建设法治秀洲成为了热议话题,代表委员们纷纷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秀洲”出谋划策。

  多种载体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区人大代表曹琼瑶是高照街道象贤村的党总支书记,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她对法治建设深有体会。“近几年,随着法治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村民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正在不断增强,对‘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的推动很有帮助。”她说,目前,基层群众对“三治”工作均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也愿意配合这项工作,共同创造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

  象贤村地处城郊接合部,新居民数量比较多,如何在新居民群体中普法成为曹琼瑶平时关注的热点。她认为,要使法治建设家喻户晓,就应该利用多种载体,例如村规民约、广播、布告栏等,使之潜移默化地深入人心。对于新居民的普法工作,则可以采取“以新管新”的方式,邀请新居民当综治协管员,由新居民劝导新居民依法守法,提升法治建设宣传效果。

  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

  “秀洲区自2009年起就推行了法律顾问制度,去年又率先实现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法律顾问聘任全覆盖。目前,全区正在推进企业法律顾问工作。可以说,全民法治观念正在不断加强。”区政协委员陈华芳告诉记者,秀洲区一直以来都重视法治建设,大力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事业单位、村(社区),都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老百姓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有了提高,对于政府部门的‘执行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陈华芳表示,秀洲区要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提高依法办事效率,离不开律师顾问制度的深入推进和完善,也离不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秀洲区要继续弘扬法治精神,提高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促使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创新法制宣传载体

  区人大代表陆华也是一位基层工作者,他告诉记者,村民遇到法律纠纷,会第一时间求助村干部,由村里的调解委员会出面调解,一般来说矛盾都会化解在基层。随着法治建设的深入,村民们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农村“老娘舅”们也对和睦邻里关系起到促进作用。

  “我建议下一步要创新宣传载体,除了广播、布告栏这种传统方式外,还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陆华表示,目前他所在的王店镇南梅村有一个由学生代表、村民代表和村干部共同组建参与的QQ群,在群里发布各类村务大小事,同时进行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接下来,还将探索建立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提高普法效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区政协委员杭中英对于法治秀洲建设,尤其是法制宣传工作十分关注。结合自身工作,她认为秀洲区依托“六五普法”,在加快“法律八进”尤其是“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农村”、“法律进社区”等工作上成效明显,“从我所联系的村、社区来看,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党员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都有了明显提高。”

  “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有助于从源头上减少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加快‘法治秀洲’建设的步伐。”杭中英认为,近年来秀洲区居民的法治观念明显增强,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更需要靠法制宣传来提升。杭中英告诉记者,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对于带动和促进全民学法用法有重要意义,“要更加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市民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律的意识。”

标签:热议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