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2015秀洲两会 > 两会快讯
实现转型发展 代表委员热议改革创新
2015年2月5日 08:4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王杭徽 陈曦

  □两会关注

  发展,需要活力和动力。活力和动力从哪里来?在新形势下,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只有以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才能不断增强市场和社会的活力,只有以改革的勇气和智慧,才能不断激发体制和企业发展的动力。改革创新的深化,带来活力的激发;活力的激发,带来信心的提振。

  在区两会上,围绕改革创新这个热点话题,秀洲区广大代表、委员纷纷发表了真知灼见,很多新观点、新建议、新举措,令人耳目一新,为在新常态下开创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建设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探索。

  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

  “从并网发电以来,福莱特光伏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刻体会到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带来的利好。”区人大代表阮洪良说。在2014年,福莱特自建的屋顶光伏发电站正式并网运行。福莱特光伏发电项目利用公司3个车间共123100平方米的屋顶,布满了32800片多晶硅光伏组件,每小时能发电5000到6000千瓦,年平均发电量约830万千瓦时。

  “去年即便是在用电高峰的夏季,我们也完全不担心迎峰度夏问题,即使遇到企业要让电的情况,对生产也不会有太大影响。”阮洪良介绍,当下,要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光伏发展,切实感受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无限魅力,以示范应用带动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

  以改革创新引领新常态

  “我理解的新常态的实质是进入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阶段。这意味着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里,我们均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区政协委员冯小宁认为,新常态下要做好未来的经济和社会工作,就需要着力推进改革和创新这两项关键任务,不仅需要靠改革激发新活力,还要靠创新重塑新动力、释放新推力。

  冯小宁说,过去一年,秀洲区通过印发《秀洲区近期重点推进的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结合秀洲实际,全面梳理和部署了全区七项重点改革工作。从小城市试点到社区治理,从要素市场化配置到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方案都将秀洲主动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着力促改革、拼搏求发展的务实追求显露无疑。接下来,秀洲上下还应从适应新常态的角度出发,真正认识到改革创新在引领新常态,开创新局面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还要通过宣传教育,让老百姓也加入到支持改革创新工作的队伍中来,在社会上形成广泛的改革创新发展共识。

  推进社会治理与服务改革

  区人大代表陈建祥告诉记者,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社区治理。以他所在的新塍镇为例,该镇作为第二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是全国唯一一个以镇为单位申报的实验区,也是全省唯一入围单位,围绕“社会机制主导,政府、社会与市场良性互动合作”的实验主题,推进社会治理与服务改革创新发展。

  “把培育发展本地社会组织作为建立社会机制主导的突破口,成立一批社会组织,使居民找到相应的社会组织参与活动,破解社会个体难以管理的问题。”陈建祥说。同时,他还建议引入优秀社会组织,深入全面地推动本地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并创新开展为老服务项目,破解为老服务难题,增强社区建设活力。

  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区政协委员赵平认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方面,就是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赵平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秀洲区各类科技型企业已经发展到200多家,是秀洲区成长性较好的企业群体。他们不仅推动了科技创新及科技产业化发展,而且作为技术创新的主要载体,也带动了秀洲区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我觉得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就要进一步激发政府、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科技中介等四大科技创新主体活力,并特别突出以企业为主体,建立科学的政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开发机制,最大限度地促进四大主体的整合,发挥互补作用,共同推进科技创新。”赵平建议,可以从改革科技评价机制和推进绩效评价科学化入手,一方面通过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供依据,另一方面也通过项目绩效评价,提高科技项目的产出。

标签:两会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