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2015秀洲两会 > 两会快讯
两会连线:“聚智秀洲”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2015年2月9日 09:4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祁晨婷

    无论是企业的成长,还是区域的发展,“人才”已经成为最为重要的“关键词”。近年来,秀洲区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越来越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实用型高技能人才汇聚秀洲,为秀洲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技术保障。

  “要通过企业和政府营造适合其发展的良好环境,实现企业与人才的发展共赢。”在今年区两会期间,围绕“聚智秀洲”这一热点话题,代表委员们踊跃发言,以朴实的话语,共谋人才汇聚、创新发展的良策。

  加强高层次人才服务

  “人才对于企业发展壮大的意义不容小觑。”在区人大代表黄永珍看来,小到产品的质量和服务,大至企业的创新和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同时企业的发展也会为人才的培育提供肥沃的土壤,从而实现良性循环。

  “政府和企业要在引进高层次人才上下功夫,更要在留住人才的软环境建设上做深文章。”黄永珍告诉记者,人才队伍稳定是企业迅速发展的保障,从企业自身来说,可以帮助人才解决其后顾之忧,让人才在企业内安心发展;从政府层面而言,则需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及针对性服务,确保人才留得住、干得好。

  营造爱才惜才社会氛围

  区政协委员刘燕成表示,人才无论是对生产还是生活都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他所在的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人才对产业引领的作用非常明显。“特别是一些富含高科技的产品,例如医疗用器具等,如果企业有自己的人才,能生产自己的产品,就可以打破国际垄断,降低生产成本,让更多患者受益。”他说。

  如何留住人才的脚步?刘燕成认为,良好的大环境非常重要。他建议,政府和企业都应该努力营造爱才惜才的社会氛围,以政、产、学、研合作为手段,以项目为抓手,推动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和完善。

  加强实用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区人大代表张珂认为,要加快传统企业的转型发展速度,对实用型人才的引进和培育更为紧迫。张珂告诉记者,秀洲区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注重挖掘实用型人才,使之成为推进企业发展的动力。

  张珂表示,人才的引进既要看文凭和学历,也要注重切合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近年来秀洲区依据产业发展实际招才,瞄准企业发展业绩育才,针对人才实际需求服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实用型人才要引得进,留得下,还要通过企业和政府营造适合其发展的良好环境,实现企业与人才的发展共赢。”他说。

  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载体

  区政协委员范潇潇认为,培养高技能人才应以社会需求和企业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创新培养载体。在秀洲区,“技能大师工作室”就是非常有效的培养载体,由科技含量较高的规上企业选择掌握高效技能的员工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挥高技能人才在技术攻关方面的积极作用。近两年,秀洲区先后开展了“技能大师工作室”、“首席技师”、“十佳高技能人才”评选评优等一系列活动,制造舆论氛围,带动工作成效。

  范潇潇建议,政府要积极营造有利于高技能人才施展才华的社会环境。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通过健全工作机制,保障经费投入,搭建高技能人才培育、引进和使用的平台,充分调动实用型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积极性,使之成为推进企业发展的技术能手和生力军。此外,还可以通过开展各类职业竞赛、技能比武等方式,不拘一格选拔高技能人才,使之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领头羊”。

标签:两会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