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大小城事
这边调试新建水闸 隔壁鱼塘鱼儿"大逃亡"
2014年11月17日 14:58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王卫国 通讯员 徐丹丽

  近日,家住秀洲区油车港的张华向当地司法所老娘舅反映,自家鱼塘里的1000多公斤鱼逃出了鱼塘。最近天气晴好,鱼儿怎么会好端端“大逃亡”呢?

  

  运河水位涨 鱼儿“跳龙门”

  从去年开始,张华与其他两个朋友共同承包了屋梁荡近200亩的鱼塘,用于养殖青鱼、草鱼、鲢鱼。此前一个月,有个施工队承包了鱼塘附近的一个水闸项目,近期竣工,施工队的技术工人黄江负责对水闸进行调试。

  张华非常气愤地说:“10月28日那天,我出门办事去了,回来发现鱼塘边掉落着很多鱼鳞,推测逃了将近1000公斤的鱼,后来问了养鱼工人才知道,调试的技术人员黄江在开闸调试时,水量过大导致运河水位瞬间暴涨,河水随即满溢到鱼塘里,很多鱼儿就随河水直接游进了运河。”

  根据张华提供的情况,老娘舅联系了黄江。

  黄江一到,就表示自己很冤枉:“没想到运河水位一下升高这么多,我又不是故意的,鱼是自己逃出去的。”

  黄江认为调试水闸是在他职责范围内行事,不存在任何过错。

  

  赔偿数额无法估算

  调解室里,老娘舅听取了双方的诉求,对实际情况进行了分析。老娘舅认为,油车港北片地势低洼,黄江调试水闸疏忽大意,致使水流湍急、运河水倒灌导致鱼塘水位暴涨,鱼受惊后趁水位高跳到旁边的河里,致使张华遭受损失,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应当由修建水闸的承包方,承担由黄江因履行工作职责时对他人构成损害的侵权责任。

  张华说:“我们辛辛苦苦、起早贪黑地养鱼,1000多公斤鱼按照市价算起来也有万把块钱,这个损失太大了,至少要赔我1万块钱。”

  黄江则为自己辩解:“这真的是一起意外事故,我不是项目工人,根本不了解这边的地形;况且我们调试技术工人也不懂鱼的习性,我也不知道怎么一放水,鱼就跳起来了,1万块钱的赔偿太多了;再说,你也没证据证明肯定逃走了1000多公斤鱼那么多,这么凭空说也不能让人信服。”

  

  面对客观事实解决纠纷

  老娘舅看双方对损害事实、法律责任已经认可,但对损失多少和赔偿数额一直僵持不下,于是悉心劝导张华,修建水闸也是为了农民灌溉需要,既然损失已是事实,而且鱼逃走多少确实没办法估算,举证也十分困难,现在能获得一定的赔偿把损失降到最低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在老娘舅的多次耐心疏导下,双方终于对赔偿数额达成了一致意见,由修建水闸的承包方一次性赔偿张华损失2500元。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标签:城事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