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大小城事
"金花妈妈"情牵山区孩子 赶制100双棉鞋
2014年11月17日 09:2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朱维达 魏玥

    不大的两间店面里堆满了物品,甚至没有一个店名,说是超市,其实就是乡村里常见的小卖部。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王江泾镇田乐村的这家小超市里见到了这位为山区孩子赶制棉鞋的王金花,乡亲们都亲切地称她为“金花妈妈”。

  谈及为山区的孩子做棉鞋的缘由,“金花妈妈”显得有些拘束,不善言表的她直接爬上了小阁楼,拿下来两双刚刚做好的老棉鞋给记者看。“去年冬天,有次我正在看电视,电视里在放山区的小孩子生活很困难,在漏风的教室里上课,手上脚上都长满了冻疮。看着特别心疼,当时就眼睛一酸。”王金花慢慢地说。9岁就失去母亲的她,从小生活艰苦,一手带大比自己小两岁的妹妹,“我知道没有母亲的那种苦,那种艰难。所以一看到小孩子受苦,心里就特别难受。”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山区孩子没有棉鞋穿的镜头一直在“金花妈妈”的脑海里浮现,总想为孩子们做些什么。有一天,她看到儿媳妇穿着自己做的棉鞋,脑子里就冒出了这样一个念头:我要为孩子们做棉鞋。

  “金花妈妈”的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金花妈妈”说干就干,买鞋底、海绵、布料……为了让孩子们穿得舒服并保证孩子们的安全,“金花妈妈”特意去找了具有防滑作用的橡胶底作为鞋底。记者注意到,鞋底大约三四厘米厚,都是一针一针密密麻麻缝制的。鞋面是用厚厚的海绵衬在绒布里,手一伸进去就能感受到一股温暖。由于制作棉鞋很费工夫,对眼力和手劲都有很高的要求,有着高血压和心脏病的“金花妈妈”即使从早到晚不停歇,一天也只能做三双。“金花妈妈”差不多花了两个月的时间,赶制了100双棉鞋。

  “还想再多做点的,就是身体有点吃不消。第一批先给孩子们送去,我歇歇接着做。”“金花妈妈”笑着说,“接下去还想试着做点手套,孩子们脚上暖和了,手也不能冻着。”

  “金花妈妈”的儿媳妇张艳丽告诉记者,“婆婆平时就比较热心肠,经常去看望村里的孤寡老人和贫困户,给他们送点吃的用的。平时也会做些棉鞋之类的给他们。甚至拿出自己的‘私房钱’帮助他们。”

  临走时,“金花妈妈”问记者,可不可以帮忙打听下,有没有地方可以买到码数小一点的鞋底。“我现在做得最小的码数是35码的,就是买不到更小的。年龄小的孩子们可能穿不了这么大的鞋子。”

  如果您有码数比较小,适合孩子的鞋底,或者您知道哪里可以购买这样的鞋底,欢迎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18868309110,或者添加我们的官方微博:@嘉兴日报秀洲分社 官方微信:秀洲新闻(微信号xiuzhouxinwen),告知我们。

标签:城事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