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群众路线 > 他山之石
各县(市、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述
2014年10月11日 08:44 来源: 嘉兴日报 整理 康梦琦

  编者按:自今年2月各县(市、区)全面启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地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一以贯之地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满意导向,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用“三严三实”作标尺,深学细照笃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

  南湖区:在践行群众路线中谱写发展新篇章

  南湖区全面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城乡建设功能品位全面提升、机关干部作风效能全面提升,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三提升一满意”总体目标,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任务。全区11个镇(街道)、41个区级部门(单位),1168个基层党组织,24983名党员参与活动。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示范推进。区委常委带头作出“八个表率”承诺,围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开展群众观大讨论及“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克难”主题教育,号召广大党员干部重温“红船精神”,学习焦裕禄精神,并深入开展学理论、学党史、学先进活动,各级党组织已开展各类学习5760次。区委常委带头“批评与自我批评”,从严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是“四风”问题不提、缺少辣味的不提、没有事例的共性问题不提,各基层党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交锋中接受了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

  开门整风,健全群众参与机制。结合区委常委“双联系点”制、“三听三访”等活动,坚持开门纳谏。创新推出了开放式“红船”组织生活会,邀请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现场提问。坚持开门抓整改,按照“整改过程让群众监督、整改效果请群众评判”的要求,邀请群众参与,整改方案、专项整治内容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各级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措施和基层党组织的整改问题清单向群众公布。48个区级职能部门(单位)共亮诺238项,提出工作措施760条。

  动真碰硬,持续抓好“四风”整治。坚持聚焦“四风”,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在考核评比多等“八项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开展治理奢侈浪费、多占办公用房等20项专项整治,成效明显。今年初以来,以区委、区政府和“两办”名义下发的文件数同比下降近17%,召开的全区性会议数同比下降约22%。目前,“8+20”专项整治均出台了相应的配套制度,梳理了针对解决“四风”问题11个具体方面的制度41项,通过明查暗访等形式营造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今年初以来,18个单位(部门)66名工作人员被处理并追究责任。

  夯实基础,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城市街道率先建立“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驿站,目前已累计服务居民群众18000多人次。开展千个“爱心圆梦微心愿”和百个“民生实事微心愿”活动,全区3000多名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2900多个。“六联六助·进网联户”活动将2400余名党员干部划分至2658个网格,联系345家重点企业、40328户村(居)民户,确保“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各级党员干部开展走访调研近4500次,征求意见建议8000多条次。“十项惠民专项行动”和36项民生实事项目让群众切实感到变化、得到实惠。

  攻坚克难,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将教育实践活动联系基层制度与重点工作联挂制度结合,由区领导领衔推进“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区委常委牵头推进民生领域相关改革。通过活动激发基层干部和各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迎难而上的主力军意识。目前,“清三河”整治和河道清淤公里数均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拆违工作也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势头。今年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8%;城乡居民收入同比增长9.8%和9.1%,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

  (南湖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秀洲区: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擎动现代化“田园梦”

  

  秀洲区自全面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全区825个党组织、1.7万名党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打造作风建设“新常态”,把教育实践活动变成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物化为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加强了理论武装,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活动伊始,区委常委便公开“六带头、六表率”承诺,在各方面示范领跑。全区上下开展了“三思三观·我的群众观”大讨论、“典型在身边·我在群众中”大宣讲等学习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累计召开专题学习会1851次,参加集中学习34388人次,参加大讨论活动14338人次。开展“走基层听意见”活动,区四套班子领导共蹲点调研692次、走访农户539户、困难户243户、企业517家,召开各类座谈会123次。办理十件“民生实事”,切实做到从群众角度想问题、作决策。

  整治了“四风”突出问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区委常委会深化即知即改,带头清理办公用房、领衔“六个一线”专项整治等,解决了一批群众反响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活动开展以来,以区委、区政府或区两办名义下发的文件同比下降11.3%;由区两办牵头召集的会议、活动同比下降16%;“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7.62%;清理村(社区)标牌4098块,清理上墙制度5680项。在具体问题的整改落实中,秀洲区着力施行提高认识坚决改、领导示范带头改等“七改同步”,坚持一手抓执行、一手定制度,通过建章立制推动“四风”问题长效整改。围绕科学民主决策、改进工作作风、党务政务公开等方面,新建和在建区级层面制度27项,使活动中的好经验与好做法得以固定下来、坚持下去。

  发扬了优良传统,党内生活进一步严肃。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查摆问题,深挖问题根源,自我剖析触及了痛处,上下级之间敞开心扉、以诚相见,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拿起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打消了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的顾虑,敢于揭短亮丑,认真听取同志意见,勇于接受批评意见,积极开展思想交锋,真正触及了思想和灵魂,开出了辣味,起到了脸红心跳、出汗排毒、治病救人、加油鼓劲的作用。

  提振了干部“精气神”,干事激情进一步提升。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全区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镇村干部在加快办理10件“民生实事”和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中,敢于直面矛盾,敢于主动攻坚。王店镇通过用活用好“工作十法”,镇村干部在重点工作中亲力亲为,“一户多宅”清理整治成效明显;高照街道在象贤、陶泾村综合整治中,全体机关干部连续奋战25个工作日,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加快了科学发展,“两美”建设进一步推进。区委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坚持一手抓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既把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又把活动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积极态度、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年初以来,全区上下以深化“三年”活动为工作主抓手,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不断加大扩大有效投入、“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力度,全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秀洲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嘉善县:走进民心深处,助推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嘉善县始终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奋力书写了“走在群众路线上、干在发展主线上、闯在改革一线上、冲在难点火线上”的嘉善篇章。

  坚持认真学,强定力、明宗旨。把学习教育贯彻活动全过程,坚持专题辅导学、交流研讨学、全面轮训学、实践体验学“四学集成”,开展“百堂党课巡讲”活动,对全县所有科级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全面轮训,组织开展群众路线理论知识考试,选树10个为民务实清廉先进典型进行巡回宣讲。活动期间,各级党组织共举办专题学习会3616次、大讨论1826次,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625场次。通过集中学习、系统研读,使全县党员干部补了精神之“钙”,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认真听,走基层、解民忧。按照“四个走遍”的要求,深入开展走亲连心活动,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走遍全县118个村,带动全县党员干部走遍8.27万农户,做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在全省率先建立“民情在线系统”,建立健全民情民事“收集、研判、交办、督办、评价、反馈”六项机制,已收集民情民事4.3万件,跟进办理4.2万件。

  坚持认真改,转作风、惠民生。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整风精神,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全面深化“三句话整改思路”,围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持续推进“文山会海”、“考评过滥”等“九大专项整治”。1至9月,会议数量同比下降27.2%,文件总数同比下降21.4%;对镇(街道)考核指标、县级部门条线表彰项目和涉村(社区)考核创建事项实现“三减半”。围绕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重点推进总投资47.7亿元的生态环境整治、防洪排涝改造、城乡交通治堵、学前教育普惠等“十大实事惠民工程”。围绕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全面实施密切党群关系“六大行动”,开展县级部门“服务村村行、民生面对面”、机关党员干部“两地报到、双岗服务”、困难家庭“党群连心·双帮圆梦”等活动,抓好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开展“调研服务进千企”专项行动,走访企业1526家,协调解决困难545个。

  坚持认真带,破难题、作示范。县委常委会深入践行“五带头、五在前”承诺,带头在文山会海、办公用房、公车使用、体检规格、公务接待、“酒局、牌局”等8个方面先行整改。开展县领导下基层集中办公,巡回到9个镇(街道)协调解决各类难题83个。针对“清三河”、农民建房通道、老集镇管理提升等11个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建立由县领导为组长的破难小组,集中力量攻坚解决。

  坚持认真干,两手抓、两不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肯定嘉善“一手抓活动、一手抓日常业务”的讲话精神,以活动高标准推动发展高质量。积极推进核准目录外工业企业投资项目不再审批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五水共治”体制机制改革等11项省(部)级单项改革试点,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3%,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2.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2%,合同利用外资超过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超过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8.8%,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4%。(嘉善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平湖市:走群众路线,扬清风正气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平湖市67个单位、1465个基层党组织、26000多名党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一以贯之地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满意导向,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用“三严三实”作标尺,深学细照笃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四风”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四敢一不怕”精神得以有力弘扬。

  夯实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念,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平湖把学习教育、提高认识作为活动首要任务,大力开展“三学三思三观”,掀起学习讨论热潮。采取领导领学、专家讲学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开展“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学习讨论。同时,以督学保质量、考学验效果,在全市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三比三提”轮训考学活动;组织3400多名机关事业干部开展应知应会考试,全面检验学习效果。通过评选表彰“四敢一不怕”优秀干部、“十佳村社区书记”,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营造学习先进典型风尚,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以“最后一公里”换位体验和“六进六问六查”基层大走访等为载体,走进基层深入群众,听取真心话、收集真想法、摸清真情况、解决真问题,征求到意见建议22160多条。该市41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走访农户8.7万户,解决实际问题3000多件,认领“微心愿”2300多个。

  动真格批评,出公心揭短,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排毒”目的。坚持从严从实,深查细照“四风”问题。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拧紧“总开关”、画好“自画像”,从工作问题中探究“四风”问题、从民生问题中透视“四风”问题、从下级问题中倒排“四风”问题、从腐败案例中反思“四风”问题,切实把“四风”突出问题找准、找深、找具体。发扬整风精神,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单位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推心置腹开展谈心谈话,谈通思想、谈透问题,会上,坦诚相见,敢于揭短亮丑,召开了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其中,常委班子自我查找“四风”问题达到191条次,相互提出批评意见181条次。全市1465个基层党组织全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八面镜子”,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会后,及时通报会议情况,公示整改措施,接受群众监督。

  钉钉子整改落实、多方位建章立制,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得以确立。按照“三句话整改思路”和“四个回应”要求,实打实、硬碰硬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市委常委会列出十项即知即改工作举措带头整改,各单位认真制定《活动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等“两方案一计划”和《个人整改清单》,并通过媒体、单位网站和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向群众公开。扎实开展“八大难题”集中整治行动,进一步排定19项专项整治项目,形成“8+19”专项整治格局,取得了显著成效。围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做好对已有制度全面梳理和“废、改、立”工作,出台了精简和规范会议活动、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农村党员先锋站建设等53项制度。确定了完善《中共平湖市委工作规则》、《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若干意见》、严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等5个方面28项新建制度计划。建立健全分层分类大走访制度,加大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经费保障力度,夯实基层基础。

  (平湖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海盐县:走群众路线,当好“三个示范”

  

  海盐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全县9个镇(街道)、70个县级部门(单位),1332个基层党组织,24212名党员参加活动。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活动的过程中,海盐注重把习近平总书记在2006年先进性教育时对海盐提出的当好“三个示范”的内容作为一条主线,开展“继续争当示范”强基行动、对标行动、创优行动,进一步体现了活动特色、增强了活动动力、提高了活动实效。

  严格履行职责,以上率下开展活动。县委常委会和县级党员干部实行“第一书记”制度,全部兼任村(社区)“第一书记”,到所在村(社区)开展蹲点调研,共走访农户633户,直面群众听取意见;带头深化学习,突出规定书目著作和上级重要精神,组织集中学习研讨13次,撰写学习心得140篇;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严的标准聚焦“四风”深查细照,深刻剖析触及思想灵魂,动真碰硬;带头落实整改,落实18项整改亮相措施,领衔开展八大突出问题整治,实施了20条具体整改措施、31项专项整治内容和32项长效制度建设计划。

  把握质量标准,求真务实抓好学习。在全县组织开展“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三思三观、三严三实”等主题教育活动,集中组织“双学双提”大轮训,全体科局级干部、村(社区)主职干部、“两新”组织党务干部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实现全覆盖。组织县级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为基层党员上党课140余次,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对照学习,各单位开辟了住夜例会学、网络积分学等载体,开展专题学习达560多次。

  坚持开门纳谏,广开言路听取意见。全力组织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工作,县镇干部联动走遍全县85441户农户,坚持定户、定时、定向“三定”联系长效走访;责任表、计划表、服务表“三表”明责集中走访;问政、问需、问计“三问”民情结合走访;简易问题即时解、一般问题限时解、突出问题集中解“三解”民需务实走访;事前、事中、事后“三步”督办规范走访,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找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办好办妥,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通过发放“绿色信封”、开辟公共微信平台等方式,共征集意见建议2186条。

  真情服务群众,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立足基层党组织的“堡垒指数”和党员的“先锋指数”,通过党委点题、群众选题、党组做题、述职答题,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民生实事领办落实项目化,推进各基层党组织领办完成实事项目859项。组织党员开展爱心集结季、清洁家园季、清凉温馨季、关爱暖心季志愿服务,党员认领实现微心愿988个。深化“基层日”、干部住夜等制度,坚持“党员群众中心户、文化(科教)中心户、网格管理中心户”三户合一,推进“基层党建网、民生服务网、治安管理网”三网融合,办理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实事。

  贯彻整风精神,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全县上下认真贯彻整风精神,揭短亮丑、真刀真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党性体检、民主评议”活动中,共有11名党员被评议认定为警示党员。落实整改亮相举措327条,深入开展“8+20项”专项整治,全县召开会议同比下降13.6%,发文同比减少22.4%,“三公”经费同比下降56.47%,各类考核评比表彰达标活动得到清理和规范。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问责追究27人。全县拟新建制度474个,已建立健全213项,初步实现了作风建设的抓常、抓细和抓长。

  (海盐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海宁市:从严从实真改真干,努力打造群众满意工程

  

  海宁市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坚持“六个贯穿始终”,从严从实、真改真干,扎实有序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带来许多新变化、新气象。

  常委带头贯穿始终。市委常委会亮出并践行“五(吾)带头、五带动”承诺,组织集中学习讨论18次。对先行梳理并能即知即改的办公用房、小食堂、公务用车“七个事项”先行整改;扎实开展开短会讲短话写短文等“6项作风问题”和解决农村刚需建房等“4个民生问题”即时整改。建立市领导每月常态听民声“六个一”制度,每人挂钩联系1个村、1个社区和至少2家规上企业、3个重点项目、1名领军人才和1户困难家庭,带头下基层、听意见、办实事、转作风、抓落实。

  精神补“钙”贯穿始终。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开展“三思三观”学习讨论为重点,深入抓好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读中央和省委规定的“7本书”,通过原著读本学、专题领讲学、交流讨论学、典型引领学、实践体验学、全面轮训学、督学考学评学等学习方式的“7个组合”,累计组织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032次,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939场次,支部集中学习5800多次,实现了各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人人参学、个个受教育。

  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采取市领导定镇联村企、市级部门定村联片组、镇(街道)干部定片联农户的“三定三联”法,对市级机关干部走访任务细化量化具体化,开展深化“三民”大走访活动和“连心结对、进企解困”走访服务企业专项行动,依托市长电话建立群众意见采集点,整理22个群众反映意见的“绿色通道”。活动开展以来,各级机关党员干部走访农户13.8万余户、企业1.3万余家,市领导、市级部门干部结对服务140家重点企业,累计征集意见建议2.3万余条次。

  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把抓好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作为活动核心环节和学习自查成效的重要检验。在对照检查阶段,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四面镜子”深刻剖析、自我画像,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在谈心交心阶段,坚持“四必谈一约谈”,沟通思想、找准问题,消除隔阂、增进共识。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讨论了问题、交流了观点。活动开展以来,海宁市评定警示党员198名,处置不合格党员51名,使广大党员普遍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坚持以专项整治“撬动”整改,组织开展了“八项治理”和19项专项整治,与活动前相比,市委文件下降34.5%,全市表彰、考核项目分别减少85%、61%,腾出办公用房801间2.7万平方米,腾出办公大楼10幢,“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47.6%。坚持以正风肃纪推动整改,组织正风肃纪专项督查69次,核查处理信访举报132件,处理违纪违规人员47人。坚持以制度机制固化整改成果,全市停止废止制度文件294个,改进612个,新建637个。

  保障和改善民生贯穿始终。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全力推进治水治气等“八大民生行动”。全面实行“三民快车道”网上快办机制,通过该平台收到走访件1132件,办结率95.58%,群众满意率100%。倒排、集中整顿19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创新推行“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员“1+1+X”驻村扶村机制,完善落实万名党员“1+X”帮扶困难家庭等“三民”群众工作实践举措,推动各级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化解民忧。

  (海宁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桐乡市:真学真改真觉悟,三远三进三合一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桐乡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实施”,教育引导3.8万名党员干部远离酒局、牌局、庸俗,走进群众、困难、高尚,争做勤政、廉政、能政“三合一”干部,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合格答卷。

  坚持把领导示范贯穿始终,真正做到“一把手”抓“一把手”。市委常委会拔高标杆、抓好示范,切实履行“八带头、八带动”承诺,带头建立落实定期夜学研讨、定期治水清河、定向基层走访、定向招商督办、定期驻点接访、定期志愿服务等“六定”责任制加强学习实践,以“当一天市民、看群众需求”为主题,换位思考找差距,带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喊出向我看齐,推动了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坚持把真学真用贯穿始终,着力解决好“总开关”问题。采取反思深学、基地践学等方式开展集中专题学习,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到活动推进、思想武装同步跟进。组织开展“美丽幸福新桐乡”、“三思三观”、“三严三实”三项学习研讨活动1330余次;组织开展“重读焦裕禄,学习焦裕禄”及督学考学、《桐乡大讲堂》群众路线专题学习等活动。

  坚持把真听意见贯穿始终,深入开展“四联四强”大走访。以“四联四强”走访服务活动为总载体,深入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等三项规定动作,持续开展“进百村住千家联万户”、“干部结民亲、帮扶不漏户”、“干部联千企、服务助转型”三项自选动作,共征集意见建议12615条次,帮助解决群众实际问题3430个,14万农户上门走访率100%,结对1600余家企业上门服务率100%,2283户困难户上门结对帮扶率100%。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以该市“进百村住千家联万户”实践活动为题材的微电影《住村干部》。

  坚持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党员干部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勇气开展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普遍召开了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凝聚合力干大事。

  坚持把破解难题贯穿始终,全力整改取信于民。活动伊始,桐乡市就狠抓问题亮相、整改亮诺、行动亮剑,先后开展28项“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在全省率先开展“正风为民”发布会,晒出具体整改惠民路线图。活动开展以来,全市考核评比项目减少46.4%,达标表彰项目减少42.2%;“三公经费”同比下降48.69%;腾空办公面积4.6万平方米;全市176个村、35个社区共计清理牌子4000余块、墙上制度5700项。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71次,查处并点名曝光效能违规人员8人,先后查处8名违法违纪人员。

  坚持把两手抓两促进贯穿始终,全力抓好大整治、大转型、大招商“三件大事”。把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与国家旅游综合试点改革县建设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在全省率先启动投资项目审批“期望办理”,创新实施企业排污得有偿、破坏环境须赔偿、保护生态有补偿机制,率先启动群众就医诊间结算等,实现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民生事业有效改善、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的可喜局面。今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均增长9.7%。截至9月底,黑河臭河整治、拆除违章猪舍、“三改一拆”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58.2%、150.9%、129.46%。

  (桐乡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标签:革命先烈|缅怀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