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群众路线 > 上级精神
植根群众力方强——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2014年10月11日 08:4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余延青

  这是一次见筋见骨、触及灵魂的党性洗礼。

  从去年8月开展的“三同步”到今年层层推进,从南湖之畔到钱塘江北岸,从市委书记到基层党员。全市32个市、县(市、区)领导机关,498个市、县(市、区)直属部门(单位),1.26万个基层党组织,22.77万名党员(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897名),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经历了一场党性“大考”。

  一年多来,市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务求实效,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按照省委“建好示范点,当好排头兵”的要求,作为党的诞生地,嘉兴同样不辱使命,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我市干部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评价“好”的占97.7%,对解决“四风”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评价“好”的占97.1%,实现了预期目标。

  党性“大考”,让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清醒坚定,只有时刻植根群众,党的根基才会扎得更深,只有始终把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心中装着群众,工作为了群众,满意来自于群众,我们的党才更有向心力、战斗力、凝聚力。

  

  以上率下洗涤思想灵魂

  4月的嘉兴,生机盎然。

  4月13日,对于嘉善县南鹿村种植户鲍希伟来说,是个开心的日子。刚刚采摘的西红柿在大棚内堆成小山,老鲍开始忙着把西红柿装箱上车。

  “今年收成还不错呀。”顺着话音,老鲍看到几名陌生人走上前来,经过介绍,他才得知,开口问话的就是市委书记鲁俊。

  产量上去了,价格还不错,销售不用愁。在和鲁俊交谈的过程中,老鲍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而事后回忆当时的场景,老鲍依然连称想不到,“没几个人陪同,聊天的时候就像自家人一样,没有架子,还很关心我们有什么需求。”

  事前不打招呼,不设专门的路线,随机走访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这种市级领导率先开展的暗访式调研,不仅成为听取真意见的有效途径,也在悄然改变着基层的工作方式。一名镇干部坦言:“暗访让临时抱佛脚的行不通了。”

  以上率下,领导带头贯穿活动全过程,不仅是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也是教育实践活动成功开局、顺利推进,并取得预期效果的关键。市委常委认真履行“八带头、八带动”公开承诺,落实“一岗双责”,在“真学深悟”、 “真听实访”、“揭短亮丑”、“立改笃行”中作示范。听取意见中,鲁俊、肖培生、胡海峰等市委领导分别牵头召开29个座谈会,面对面听取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群众等各方面意见建议。同时,还通过调查问卷、来信来访、督导反馈等多种途径,共征求到对市委常委会的意见建议837条、3823条次,体现了真听意见的态度,收到了听真意见的效果。

  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既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环节,也直接影响着教育实践活动的质量,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市委常委相互敞开心扉、以诚相见,充分沟通、交换意见,谈心谈话点出问题不足、指出努力方向。4个半天时间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会班子共查摆了21个方面、72项具体问题,常委个人查摆“四风”问题207条,相互批评意见187条,见筋见骨有辣味。   

  在“立改笃行”中,市委常委会活动之初就公布了先行查摆出的规范工作待遇和公务接待、改进文风会风、规范出国(境)管理等9个方面问题清单,并作出承诺,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分层分类进行交办整改,涉及工作层面的389个问题已全部办理回复。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市委常委会又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列出29项整改任务,逐项明确时间表、责任人。常委个人既主动认领班子整改任务,又细化个人整改清单,全力抓好整改落实。

  在市委常委的带动下,各级党员干部转作风、摸实情、抓整改,形成了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开设现场教学点,我市精心设计22堂精品“微党课”,组织开展以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观看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为主要内容的重温“六个一”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性观念、组织纪律。绝大多数单位开展了2轮以上“一对一”谈心谈话,每名党员谈心谈话普遍在5人次以上,对准备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当面锣、对面鼓”地谈开谈通谈透,形成共识。各级党员干部纷纷反映,通过交心谈心,一些同志间多年的疙瘩解开了,一度疏远的感情拉近了。

  一场触及灵魂的学习教育、自我教育、相互教育、正面典型教育、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也自上而下,全面展开。在整个学习教育环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共开展专题领学5026次,领导干部上党课3283场次,作形势报告1746场,举办“知行论坛”72期、“道德讲堂”116期。选树市农科院南繁支部、96345党员志愿服务中心、百姓喜爱的好支书陈俐勤等一批先进典型,这些身边的事、身边的人,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前进的航标。

  

  聚焦“四风”扫除作风之弊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突出问题导向,精准聚焦“四风”,抓住关键、找准要害。

  只有找准问题所在,才能“对症下药”。只有坚持标本兼治,才能巩固活动成果。

  活动中,市委态度坚决,方向明确,突出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市、县两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1803个联系点,蹲点调研、下访约访。各级党员干部走访农户61.82万户,实现了“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联系不漏户、党群心贴心”。

  今年初以来,卫生局长走进医院,以普通市民的身份排队挂号,交通局长开着车到最堵的路段去体验……南湖区的“六联六助进网联户”、秀洲区的“民情体验日”、平湖市的体验式调研、桐乡市的“‘四联四强’大走访”,让领导干部真正体验了最为真实的民情。活动中,海盐县印制1万个“绿色信封”,内附征求意见表免费寄回,创新了听意见的方法;海宁市清理办公用房801间、2.7万平方米,腾出办公大楼10幢,体现了先行整改的决心和力度。嘉善县围绕干部提神醒脑,抓好“一考双亮四走遍”;围绕问题打通穴位,深化“三句话整改思路”的做法得到省委的充分肯定。

  各地在做好“规定动作”同时进行的“自选动作”,不仅让人眼前一亮,也真正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在充分了解民情的基础上,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伊始,我市就把考核评比达标表彰多、窗口办事难、“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文山会海”、干部怕担当、权力不透明等“八大顽症”作为集中整治的重点。随着活动的深入,我市又排定20项整治任务,形成“8+20”专项整治格局,同时形成上下联动整改“四风”突出问题,系统联动整治行业不正之风的浓厚氛围。

标签:革命先烈|缅怀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