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乡风文明

"精神家园"树起秀洲乡风文明的风向标

2014年4月18日 10:17

  “文化礼堂”忆乡风、“道德讲堂”促乡风、“身边好人”树新风……近日,记者从秀洲区委宣传部了解到,秀洲区开展“乡风文明我有礼”活动,充分发挥全区农村“文化礼堂”和“道德讲堂”的作用,通过深挖当地传统文化资源,寻找身边最美秀洲人,开展各类有益于农民群众的教育培训和文娱活动,使“文化礼堂”和“道德讲堂”成为村民阅村史、议村事、讲公德、讲美德、树新风的“文化会客厅”。

  “每个村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道德讲堂’,市级以上文明村每月开展一次活动。”秀洲区汇聚正能量,有了众多先进道德模范人物、“身边好人”的言传身教,“道德讲堂”变得鲜活和丰满。讲堂引导村民自觉践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并通过省身、唱道德歌、讲故事、诵经典、念劝善词、行崇德礼、送吉祥、一堂一善事等环节,让参与的村民真真切切接受文化的熏陶和道德的洗礼。

  据了解,油车港镇百花庄村特地聘请了杨讲师给村民上道德礼仪课。“道德讲堂”现已成为群众们的精神家园和基层文化宣传工作的前沿阵地,文明之声在亲朋好友邻里间扩散。

  村里举办文化活动,村民踊跃参与,激发了广大村民求知崇善向上的自觉性,自觉成为道德礼仪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传递正能量。

  此外各村相继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并在道德讲堂中传颂先进事迹,宣扬美德、引人向善,其结果是道德故事在老百姓中“一传十、十传百”,“道德讲堂”的好声音逐渐传扬开来,让乡风文明遍布秀洲每个角落。

  与此同时,秀洲区讲求“两堂合一”,农村“文化礼堂”不是一个单纯的文化活动场所,而是一个集思想引导、道德教化、礼仪培养、文化熏陶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秀洲区“文化礼堂”设艺术廊、民俗风情廊、成就廊、励志廊,展示各村独特历史文化、集体乡风的场所。

  进入油车港镇百花庄村“文化礼堂”,便能看见文化特色长廊,犹如步入一条村史的时光隧道。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村庄的史事传说,还可由一幅幅图画、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触摸乡土记忆。“这里就像一部厚厚的书,值得我们细细去品读。”村里的年轻人小李从小就在外求学,这次他特意抽了半天时间来“文化礼堂”读村史。

  “‘文化礼堂’就是村民的精神家园,礼堂建成以来,文艺演出、元宵包汤圆、送戏下乡……一场接着一场,让大家尽享文化带来的快乐,发挥村民的积极性,让村民成为活动的主角,使村民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主体。”油车港镇百花庄村相关负责人笑着告诉记者。

  引言:乡风文明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农村的具体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灵魂。随着秀洲区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巩固建设成果,进一步弘扬文明、健康、和谐的文明乡风,提高广大村民的素质,秀洲区紧紧围绕“弘扬乡风文明,助推美丽乡村”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乡风文明“我创建”、乡风文明“我参与”、乡风文明“我有礼”、乡风文明“我监督”、乡风文明“我传承”,这“五个我”系列活动,在农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终实现人的综合素质提高和人居环境综合改善的良性互动。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胡佳 鲁琴锋    编辑: 谢冬妹

 相关稿件
·鲜花寄哀思 网上祭英烈 文明祭扫过清明
·文明祭扫、感思孝道、传承美德方是清明
·新塍医院护理部获评市十佳巾帼文明岗
·秀洲区重落实抓实效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