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乡风文明

幸福家园舞起乡风文明的“指挥棒”

2014年4月18日 10:17

    “在我们农村开展道德评议、环境评议、乡风文明‘红黑榜’以来,全体村民逐渐养成了良好的文明习惯,村民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农村环境比以前更整洁了。”“我们农民最看重的是邻里和睦、尊老爱幼,人与人之间能够互相帮助,现在我们村越来越和谐了,大家相处得非常和睦,真的开心。”近日,秀洲区文明办牵头,区委农办协助,深入开展以道德评议、环境评议、“孝道红黑榜”为载体的乡风文明“我监督”系列活动。

  据了解,道德评议活动以村(社区)为单位,由“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村民组长等组成道德评议员队伍,通过明查暗访形式,结合农民反映的突出思想道德问题和不文明现象进行监督评议,更好地教育引导农民遵守道德准则,规范道德行为,提高道德素质,倡导文明新风,激励先进,弘扬正气。村民道德评议会通过健全评议会章程、定期或根据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评议活动,协助村党支部、村委会制定村规民约,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该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全面铺开,并将长年开展。各村日常开展监督,上、下半年各开展一次集中评议,召开评议座谈会分析研讨,确定“红黑榜”名单,年底进行优秀监督员的评选活动。

  “我们对村民道德评议注重以道德规范约束村民的道德行为,以说服力、劝导力、感染力教育和引导村民提高道德觉悟,遵守道德规范。提倡尊老爱幼、邻里团结、不打架骂人、爱护公物、遵纪守法等良好乡风民俗,使农民在思想上树立‘我要文明’的自我约束意识,形成你文明,我文明,大家都文明的文明乡风,以社会公德来制约个人私欲,以文明乡风来增强村民和谐。”油车港镇百花庄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油车港镇百花庄村成立了“自治义务监督队”,由村民组长、村监委成员组成的一支七八人的队伍,走村入户,像检查卫生一样,进行不定期的巡查。针对“五水共治”、农村环境卫生方面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以及农户的保洁行为,进行监督评议活动。“我们还设立了‘整改户’和‘达标户’,对房前屋后没有垃圾的,场地上不凌乱、杂物堆放整齐的以及新居民租房客不乱扔垃圾的均视为达标户,从三月中旬开展活动一个月来达标户在95%以上。”油车港镇百花庄村党总支副书记王市兵说。

  据王店镇宣传委员王玲艳介绍,王店镇举办了“墙绘美家园”——文化墙创作比赛。进一步深化文明村部建设,提升各村部周边及农村主要道路的环境,各行政村结合“美丽乡村”、“优美庭院”、“五水共治”、“民间文化”等内容,在村部及村主要道路绘制不少于500平方米的文化墙。“让村民进出自己的村庄时,每天都能看到如此优美的‘文化墙’,通过这种形式来提高农民文明素质,提升农村文明程度。”王玲艳告诉记者。

  此外,秀洲区各村在村务公开栏中设立了“乡风文明”栏目,并制定相关制度,刊登村民中敬老爱幼、助人为乐、违法乱纪、破坏环境的人和事。以村规民约、乡风评议为手段,倡导“好坏大家判”理念,“孝道红黑榜”每年公开两次分别在4月至5月、11月至12月。而邻里和谐、文明守法“红黑榜”每年11月至12月评选一次,“环境红黑榜”每月公开一次。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鲁琴锋    编辑: 谢冬妹

 相关稿件
·"精神家园"树起秀洲乡风文明的风向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精神家园"树起乡风文明的风向标
·处处盛开文明花 人人都在道德下 秀洲区"道德评议"吹正气新风
·处处盛开文明花 人人都在道德下 秀洲区“道德评议”吹正气新风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