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乡风文明

和谐家园成为乡风文明的“助推器”

2014年4月18日 10:17

    向家庭、向社会、向身边的人倡文明树新风;上街、走村、进社区开展文明礼仪宣传;学雷锋做志愿者服务;在新居民聚集区开展“共建和谐新家园”活动……近日,秀洲区深入开展以“学雷锋志愿服务”、“小手牵大手”、“共建和谐新家园”为载体的“我参与”活动,引导全区人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为构建和谐家园尽一份力。

  “在收到‘美丽乡村·和谐共建’活动倡议书后,我们组织了新居民党员和志愿者,马上参加到新居民河道环境清洁小分队,参与村里河道治水和环境卫生巡查工作,帮助清理河道垃圾,及时报告河道污染情况,为改善环境,引领乡风文明,共创和谐家园贡献力量。”在王店工作的新居民党员代表施燕妮告诉记者。

  不仅仅是王店镇的太平桥村、三建村、南星桥村在热火朝天开展河道清淤保洁行动,在秀洲区的其他街道和乡镇,也陆续有这样一批新居民志愿者参与到乡风文明的建设中。据了解,为助力乡风文明建设与和谐家园的构建,秀洲区的新居民工作者、新居民党员和新居民志愿者还参与到所在街道、社区、村开展植树造林、清扫马路、清理垃圾等活动,努力创造清洁、美丽、舒适的城乡环境,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小手牵大手,乡风文明一起走,秀洲区建立了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教育体系,让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带动市民,提高全区的文明素养。在秀洲区的各中小学,纷纷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号召全体学生自觉当好文明礼仪的宣传员、监督员、报告员,自觉不随意丢弃、不乱扔死亡动物;不乱倒垃圾;不乱排污水;不破坏水利设施,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实际行动做环保小卫士,做文明的使者。通过“小手牵大手”,使得讲文明树新风和文明礼仪覆盖到每一名师生和每一位家长的心中,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乡风文明建设中来。

  学习雷锋,做志愿者服务不仅仅只在3月5日那一天,秀洲区通过开展新居民“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将学雷锋做志愿者服务落实到日常生活中。以“关心关爱新居民·邻里和谐一家亲”为主题,组织新居民志愿者,特别是新居民党员、团员面向新老居民开展技能帮带、楼门结对、爱心帮扶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融洽邻里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通过综合包户、结对帮扶、托养陪伴等多种形式,让空巢老人身边有儿女般的关怀,让新居民身边有朋友般的关照,让留守儿童身边有父母般的关心,让残疾人身边有亲人般的体贴,从而传递社会正能量,共建和谐新家园。

  除此之外,秀洲区还开展新居民建设文明秀洲活动,通过以“文明出行我先行”为主题,在新居民群体中广泛开展读书、征文、演讲等活动;通过依托社区活动中心、市民学校等阵地,开展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文明礼仪知识的教育,引导广大居民学以致用,自觉克服不讲究公共卫生和不注重公共秩序等陋习,养成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盛任 夏静 钱雅芳    编辑: 谢冬妹

 相关稿件
·家庭“选美”秀出文明乡风
·秀洲区2014年度"百户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启动
·寻找"秀洲最美家庭"暨秀洲区2014年度"百户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启动
·幸福家园舞起乡风文明的“指挥棒”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