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道德建设 > 模范人物

助人为乐的程龙关爱老人传递爱心

2014年3月26日 14:24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人物名片】

  助人为乐,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正能量”的春风拂到每个人的心里,让“正气”如旭日东升,充满力量。程龙,他是新城街道一名普通的理发店老板,他助人为乐诠释大爱,是2013年度秀洲区道德模范,在看见别人有难的时候搭一把手,不经意的一个帮助温暖到无数人的心里。

  【人物故事】

  “理了发感觉年轻了许多,人也精神了,小程手艺好,我们喜欢来这里理发。”家住义庄村的李大爷对着镜子左照右照,对理发师竖起大拇指。昨天下午,记者见到程龙时,他正在新城街道金鹰标榜形象中心忙碌着。这位80后的青年,借助着这个平台,用实际行动传递对老人的关爱,并且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让爱心一路传递。

  衣着朴素、精神矍铄的程龙是湖北籍新居民,现居住在新城街道义庄村,程龙家庭是“经营文明户”之一,与大多数居住在新城街道北部三村的新居民自营小店一样,全家悉心经营着一家理发店。自2007年开店至今,他一直十分热心公益事业。2009年,他发现义庄村的老年人来店里理发的很多,随着店面租金的不断增加,理发费用也随之增加,但前来理发的老人却并没有减少,于是程龙萌生了为老人免费理发的念头。“周一到周五免费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理发,50周岁以上的老人烫染费用减半”已经成了这家理发店几年如一日坚持的做法。

  “老人们很朴实,每次理完发,第二天都会给我们送一些青菜来,都是他们自己种的蔬菜,很新鲜,每次拿到这些蔬菜时,我们都很感动。”程龙欣慰地说,“每个人都会老,我们应该学会感恩,能为他们免费理发,我很开心。”

  据了解,义庄村北区有一名16岁的智障新居民少年,母亲离家出走,父亲远在工地打工,他的生活全靠别人资助。程龙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提出免费为他理发,还送他衣物,经常到他家里嘘寒问暖,给他提供生活上的帮助。

  “我也没有做什么事,都是些很平常的小事。”程龙说。就是这些平常小事,4年来,他为老人免费理过无数次头发,有时候老人不方便出行,程龙就上门服务,给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带来了温暖。

  理发店老板程龙只不过是一个缩影,他之所以能成为道德模范,并不是因为他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而是因为他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用一点一滴的善行,生动地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和要义。程龙传播的“正能量”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鲁琴锋 万利平    编辑: 谢冬妹

 相关稿件
·知行合一才能把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践行核心价值观 凝聚改革正能量
·弘扬雷锋精神 践行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