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重要讲话  >  区级领导

秀洲区委书记朱海平在区文明委全体成员会议上的讲话

2012年1月10日 16:00

  (2012年1月10日13:30 区会展中心新塍厅)

  同志们:

  刚才,国华部长全面总结了去年我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今年工作思路,汇报了有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考核情况和复查情况,大家在讨论、审议中提了很多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会后,区文明办要认真梳理、吸收,进一步修改、完善今年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思路。工作要点下发后,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年来,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市文明委的统一部署,以嘉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健全制度为抓手,以治理环境为支撑,以主题活动为牵引,以督查考核为驱动,深入实施“文明秀洲”十大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区文明创建工作氛围日渐浓厚,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明显加强,城乡文明创建基础不断巩固,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为嘉兴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十二五”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党的十八大也将胜利召开。做好今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建设现代田园新秀洲的目标定位和推进文化强区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我区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战略性、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我们既要着眼长远,坚持统一规划、整体部署,又要立足当前,坚持突出重点、狠抓关键,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努力做到抓城、抓镇、抓村三点发力,抓人、抓事、抓物三管齐下,抓深、抓细、抓实三字并重,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为全力建设现代田园新秀洲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一要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围绕党建、国庆等主题,精心组织好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党史和国情教育,切实增强主流思想价值的吸引力、感召力、凝聚力。要结合群众观念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认真践行服务宗旨,努力做到思想上永不变质、政治上永葆本色、行动上永跟党走。以“春节、元宵、端午”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充分挖掘民族民俗文化内涵,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纪念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举办第五届秀洲阅读节,以手机阅读为重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

  二要切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从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入手,继续发挥市民学校的重要作用,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专题,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建立考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搭建“道德讲堂”宣教平台,深化“画乡骄子”先进事迹和道德典型的宣讲活动。积极探索设立道德“群星奖”,深化“寻找身边感动”好人好事征集评选活动,进一步践行德义善举。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使志愿者成为文明秀洲的实践者。当前,尤其要重视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好2012年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的复查工作,以“春泥计划”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示范村(单位)、先进村(单位)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家庭保护、学校保护、司法保护和社会保护。

  三要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农家书屋、镇(街道)和社区综合文化站建设。依托农民画、新农村嘉年华、一镇(街道)一品等“种文化”活动品牌,办好第五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第七届“新农村嘉年华”等活动,不断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继续开展“千场电影下基层进社区”、“百场戏曲歌舞和广场演出”以及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搭建文化传播平台,培育文明乡风,形成文明和谐新风尚。

  四要不断深化系列文明创建工作。继续深化文明家庭、绿色社区、平安社区、文明风景旅游区、军(警)民共建等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好全国、省、市和区级的系列文明创建的申报、指导和考核验收工作,切实加强动态管理。以巩固规模、拓展领域、扩大成果、提升水平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双结对、创文明”活动。以深化“文明镇、文明村”创建活动为载体,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以深化“文明街道、文明社区”创建活动为载体,提升城市文明创建水平。以深化“文明机关、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载体,提高文明单位创建水平。

  五要努力健全文明秀洲长效机制。要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宏观目标、区域机制和基层载体上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形成“秀洲经验”。进一步加强全区文明创建工作督查考核,健全“文明秀洲”十大专项行动的定期通报、末位约谈和年度考核制度。坚持重心下移,位置前移,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在全区建立健全文明创建长效管理制度,实现文明建设常态化运作、精细化管理、长效化推进。

  三、求真务实,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各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历史重任,明确职责分工,合力推进工作落实。特别是对工作难度大、职责交叉多的问题,以及容易产生漏洞的环节,更要相互配合,齐抓共管,不能推诿扯皮。人大、政协要积极发挥监督职能,组织代表、委员进行专项检查和视察,督促有关方面落实责任。区委党代表联络工作办公室也要发挥好协调服务作用,组织党代表开展相关调研视察。各人民团体要充分发挥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支持精神文明建设。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社会自治组织的作用,形成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二要深化效能提升,狠抓工作落实。精神文明建设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真抓实干。要把创先争优活动和效能提升年活动的成果切实转化为实际行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要紧紧围绕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坚持创建为了群众、创建依靠群众、创建成果惠及群众,把精神文明创建的过程变成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发挥民力、改善民生的过程。要以群众需求为起点,建立畅通的社情民意反馈机制,在创建工作中始终注意倾听群众呼声,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在第一时间落实责任、第一时间采取措施、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结果。要把那些影响和制约城乡发展,与人民群众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突出问题,作为创建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一件一件抓出成效,使群众亲身感受到环境变美、秩序变优、风气变正、生活变好的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果。

  三要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把造势与做事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创新宣传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宣传活动,形成强劲的舆论声势。要大力宣传文明创建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事业改善、城乡文明水平提高等方面的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大力宣传我区文明创建工作的情况和创建内容要求,深入挖掘文明创建工作中的鲜活事例和典型,积极推广创建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努力形成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社会氛围。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各类群体的心理特点,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善于用事实说话,善于用老百姓的语言说话,更好地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同志们,区第八次党代会描绘了秀洲的美好未来,也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明确了新目标。我们一定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开拓创新,务实进取,努力争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业绩,为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全力建设现代田园新秀洲作出新贡献!

来源:区文明办  作者: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 关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温家宝讲话 李克强出席
· 市领导杨立平发表讲话
· 胡锦涛: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高层论坛上的讲话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