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八面来风

南昌市大力创新公民道德建设体系纪实

2011年7月19日 15:37

  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说到底是城市公民道德水平等综合素质的体现。

  近年来,南昌市在快速崛起的征途中,始终把公民道德建设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着力创新公民道德建设体系,紧密把南昌市民的基本素质与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有机结合起来,以“现场对话”、“市民热线”、“五大文明工程”等公民道德建设新形式,通过观念大碰撞、大转变,实现市民素质大提高,城市形象大提升。

  “是市民素质差还是政府服务不到位?”——“现场对话”引发观念大转变

  政府官员:总结南昌市连续10年“创卫”失利的原因,市民素质不高是主要因素之一。比如,乱吐、乱扔、乱倒、乱行、乱画等行为,都是影响“创卫”的基本因素。

  普通市民:“创卫”失利的责任不能全部推到市民身上,政府管理不到位,服务不到位才是“创卫”失利的主要原因。比如,有些垃圾死角,一个星期也没有人来清理,这能全怪市民吗?

  在南昌市,这种政府官员与普通市民的“现场对话”已经形成了一种制度,在社区、在街道、在居民家中……政府官员与市民以拉家常的方式,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南昌10年“创卫”失利,是全市公民心中的“痛”,如何把市民的“心痛”转化为积极参与“创卫”的实际行动?南昌市各级党政组织在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中找到了中心点。

  一次次“现场对话”,都是一次次心灵的碰撞,思想的升华,观念的转变。

  曾经埋怨市民素质太差的政府官员认识到,市民道德水平的高与低,首先取决于政府服务水平的好与坏。于是,通过政府优质服务引导市民道德水平提高的各项措施更加人性化了。

  自2003年开始,已连续三年开展“百路大会战”,300多条小街小巷全面改造后,路面平了,路灯亮了,行走方便了;

  投入10多亿元全面整治暴雨后城区积水难题,市民告别了长期困扰的“水上漂”;

  ……

  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激励着市民道德水平的不断提升。

  西湖街道为辖区50余户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安装“爱心门铃”,使这些老人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及时得到邻居和社区的帮助,连接了邻里真情,奏响了社区和谐音符。

  “创文明城市是政府的事还是市民的事?”——“市民热线”形成创建合力

  普通市民:南昌能否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关键是看政府的措施是否科学、有力,老百姓跟着做就行了。

  政府官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政府的责任就是引导市民主动投入到创建中来,以此为载体,提高广大市民的道德水平。

  自2003年开始,南昌市政府创建了“市民热线”,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公民道德建设等热门话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累计接听电话8000多个,每年坚持举办4至5次市领导与市民共同参加的电视直播活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公民道德建设互动,是南昌市创新公民道德建设的又一得意之笔。

  今年,中央文明委首次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工作,南昌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人民行动起来,投入到文明创建工作中去。然而,有些市民认为这是政府的事,创建成功,脸上有光,创建失利,与己无关。

  针对这种情况,南昌市坚持“两道难题一起解”的基本原则,公民道德建设成为解难的“金刚钻”。一条条“市民热线”电话,催生了公民道德建设五项新举措——以社区为阵地的“基础工程”。一所市民学校,一个社区服务中心,一个图书阅览室,好戏连台,形成了南昌公民道德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

  以活动为载体的“创建工程”。党员干部嘘寒问暖,让社区困难群众得到关心;建立双向服务机制,让社区志愿者奉献爱心;齐抓共建美好花园,让全体成员付出真心等活动,被评为全省思想道德建设三贴近工作“十佳创新奖”;

  以典型为引领的“示范工程”。群众的贴心人邱娥国,国际南丁格尔获得者、红十字爱心志愿护理服务中心领头雁章金媛、全国创建文明社区示范点东湖区上营坊社区等一批全国性重大典型,成为市民心中的榜样;

  以未成年人为重点的“希望工程”。全国优秀青少年网络“东青在线”,建立了“大眼睛网吧”,引导学生文明上网。2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9个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4个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公民道德建设的生动课堂;

  以服务群众为核心的“民心工程”。“把一切方便留给下岗职工,把一切优惠让给下岗职工”,下岗职工获得免费技术培训,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残疾人群体不仅统一更换了代步工具,而且办理了“就业优惠卡”,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减免其子女读书的有关费用。

  “公民道德建设是靠单一教育还是建立长效机制?”——“五大文明工程”齐头推进

  外地客商:在南昌投资,总体环境是非常理想的,不仅有政府的优惠政策,还有市民的大力支持,但是,也有“害群之马”,比如,强占厂房建设等现象,无疑增加了投资成本。

  普通市民:近年来,南昌的发展有目共睹,我们已经享受到了对外开放的成果,谁损坏投资环境,我们就和他理论到底。

  市民自觉维护家乡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得益于南昌市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始终把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工作,使广大群众更加热爱社会,热爱南昌,进而形成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合心合力建设自己美好家园的生动局面。

  自2003年以来,在全市深入推进“文明市民、文明社区、文明表率、文明行风、文明村镇”精神文明建设“五大文明工程”,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工作、生活、交往方式,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和公民道德意识培养;

  自2004年以来,全市广泛开展以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全国文明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为主题的“文明南昌行动计划”和“树立科学发展观,建设美好新江西,做大做强兴南昌”主题教育活动;

  2005年,4300万南昌人推选出了“十大爱心人物”,道德建设催开文明之花;

  ……

  公民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同时又是一项系统工程,随着形势的变化和发展,有诸多的新问题需要探索、破解。如今,南昌市以公民道德建设为主抓手,努力把市民的价值观引向创业轨道。

  今年上半年,南昌市实现GDP408.5亿元,财政总收入达58.96亿元,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38.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1%、15.2%和53.6%,增速名列全国省会城市前茅。

  公民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已经成为南昌市实现中部崛起目标的有力保障。

来源: 江西日报   作者: 记者 肖苏萍    编辑: 谢冬妹

 相关稿件
·“最美妈妈”家乡秀洲区王江泾镇广泛开展学习吴菊萍活动
·区招商局全体人员赴聚贤路进行文明督查
·秀洲区全力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省级测评
·捡拾雪糕棒制作"现代书简"给力文明创建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