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八面来风

构建新型的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体系

2011年7月19日 15:33

  新时期,农村已广泛实行村民自治这一新型的民主管理制度,这一形式体现和维护了农民的自身利益,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农村的各项工作必须纳入这一管理制度,无论是经济建设还是精神文明建设,都应遵循村民自治的管理原则。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同样必须顺应这一要求。今年初,松溪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的新路子,在开展了农村思想道德建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评议、自我提高”实践活动,改变过去农村思想道德教育过分倚重单向灌输式教育的做法,变被动为主动,使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为,从而实现“道德自己讲,民风自己管”,有力地推动了农村两个文明建设。

  一、“四自”实践活动的做法

  (一)建立自我管理机构,变“要我做”为“我要做”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广大农村的社会经济结构和社会群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农村的经济环境、生活环境、社会环境都有了明显的变化,人口流动、界域调整、家庭模式、娱乐方式、消费习惯等变化日趋频繁,一方面农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法制意识和参政意识、自主意识不断增强,一方面随着经济意识逐步膨胀,农村中也出现了种种道德滑坡的现象,一些传统的良好道德观念(如集体观念、互助观念、节俭观念)慢慢地为人们所淡忘。对此,绝大多数群众渴望得到一种道德的回归和升华,他们渴望通过某种方式使农村的道德环境得到净化。道德建设是一种群众的自觉行为,道德修养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个体行为。光靠村委会的行政命令是无法实施的,“村官”很难准确依靠传统的政治面貌、道德、宗教、财富获得村民的认同。通过民主推荐的方式,由村两委聘请7-10人的道德督导员组成道德评议会,并制定工作章程,每月召开一次会议,负责组织和实施具体活动。村道德评议会为群众性组织,成员由遵纪守法、热心公益、在群众中有威望的致富能人、“信用户”代表、文化中心户户主、老党员、离退休老同志、老前辈组成。

  (二)民主制定共同道德规范,让群众主动参与道德建设

  为了让广大群众在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中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各村道德评议督促会根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村民组织法》,结合本村实际,组织起草和重新修订《村民道德公约》。通过张榜公布、设立征求意见箱等方式,在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后,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确定《村民道德公约》,并把它作为全村群众必须共同遵守的道德行为准则和道德评议督促会开展督导教育活动的依据。之后,他们深入每家每户发放、张贴、宣讲思想道德建设倡议书和《村民道德公约》,使道德行为准则家喻户晓。同时和村民签订《自觉遵守道德行为准则协议书》,让群众这个道德建设主体主动参与道德实践活动,自觉遵守道德行为准则。

  (三)建设道德督导教育的主阵地——“道德堂”,经常性的开展道德督导教育活动,引导群众的道德行为

  道德实践活动关键在于过程。在过程中教育,在过程中引导,在过程中转化,这就是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和手段。各村在开展“四自”实践活动中,有的村设立“道德堂”,在“道德堂”内悬挂张贴基本道德行为规范二十字、道德古训、楹联、道德建设各榜、《村民道德公约》,营造浓厚的道德教育气氛;有的村设立“流动道德堂”,将“四榜”、《村民道德公约》、传统道德歌谣制作成活动榜,由村道德评议会在文化中心户、宗祠、墟市等场所开展教育。各村还根据实际,在“道德堂”或“流动道德堂”内设立“道德红榜”、“道德黄榜”,将本村近期的好人好事予以张榜宣传,对不道德行为进行批评教育。

  组织开展具体道德教育活动是:由村道德督导员负责发现本村道德建设新典型,组织开展向典型学习活动,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督促群众执行《村民道德公约》,对本村内发生的不道德行为进行批评和教育,对村民之间的纠纷进行评判和调解。由村道德评议会负责组织在本村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教育活动,在村民中提倡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提倡诚信做人、反对坑蒙欺诈,提倡勤劳致富、反对好逸恶劳,提倡和睦团结、反对宗族纠纷,提倡尊老爱幼、反对恃强欺弱,提倡优生优育、反对超生抢生;根据本地习俗,定期举办诸如“尊老爱幼”、“尊师重教”、“扶贫济困”等“道德教育主题日”活动。如郑墩镇双源村在每年8、9月份举办“尊师重教”主题日活动,邀请本村教师座谈,为考上大中专学校的本村子弟举办“成才榜”仪式,为他们发放奖金、纪念品,并赠送一包乡土,激励他们热爱故土,学成报效国家。松源镇西门村在每个重阳节都举办“孝敬老人”主题日活动,组织踩街宣传,评选“好媳妇”、“好子女”,并开设“百叟宴”,祝福老人健康长寿、快乐吉祥。

  (四)建立完善激励机制,激发群众勇当道德标兵的荣誉感和进取心

  “四自”实践活动把实现村民道德观念的“自我提高”作为最终目的,然而要做到自我提高,除了批评教育、鞭策后进之外,还必须评议表彰、激励先进。为此,各村在活动中还建立完善了激励机制,由道德评议会依照《村民道德公约》和协议书的内容,根据村民的道德行为的具体表现,每年组织开展“公共道德之星”、“十佳贤媳孝子”、“十星级文明户”、上“四榜”、“诚信农户”等评选活动,并推荐作为享受发展生产各种优惠政策和政府帮扶对象的依据。依照这些活动的相关规程,通过上门挂牌、入户报喜、戴大红花、发奖学金等形式予以鼓励。这些激励机制的建立,促使群众形成强烈的荣誉感和比超先进的进取心,营造出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

  (五)采取“共建带创”的办法,构建起新型农村宣传文化阵地

  随着农村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提高,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显得尤为迫切。农村宣传文化阵地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广大农民群众的广泛参与,乡镇、村的积极投入,更需要社会各界的热情支持。我县在开展了道德建设“四自”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全县省市级文明单位开展“共建带创”宣传文化阵地的活动,构建新型农村宣传文化阵地。各共建村和文明单位签订“共建带创协议书”,共同建设村文化俱乐部。各村俱乐部主要内容包括:设立“一堂”,即设立“道德堂”或“流动道德堂”;组建“两会”即道德评议会和老年协会;创办“三校”,文化技术学校、人口健康学校、业余党校;设立“四室”即“报刊阅览室”、“科技信息室”、“文娱活动室”、 “电化教育室”;树立“六榜”,“成才榜”、“好样榜”、“信用榜”、“能人榜”、道德“红榜”、道德“黄榜”。市级文明单位县邮政局与茶平乡官路村共建村文化俱乐部,县邮政局提供一定的资金和物资,建成包括“一堂”、“二会”、“三校”、“四室”、“六榜”等内容的文化活动中心,并冠以“官路村文化俱乐部”,标上“市级文明单位县邮政局共建”的字样。县邮政局还确定一名领导专门负责,并与乡镇党委宣传委员、村主干、道德评议会和老年人协会主要负责人组成活动领导小组,经常性地互通情况,指导宣传文化阵地开展日常活动。官路村文化俱乐部不仅成为村民思想道德教育、科技知识学习、文娱活动的场所,而且成为是县邮政局作为本单位职工思想教育的阵地,发挥起了“共同建设,互相带动、齐头并进”的作用。此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丰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和形式,增强农村宣传思想工作的凝聚力和生命力,达到以城带乡、以乡促城、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有力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截至12月,全县已有13个省市文明单位与13个村共建宣传文化阵地。

  二、“四自”实践活动的成效

  (一)“自我教育”的形式,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群众参与道德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四自”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由于它的形式和操作过程满足了农民群众日益增强的民主意识、自主意识和参政意识,又迎合了多数群众渴望道德回归的愿望,因而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他们参与道德建设的积极性也得到极大的提高。在开展“四自”实践活动试点工作的村中,农民群众普遍对这项活动持欢迎和支持的态度,各村道德评议督促会下发到村民之中的《自觉遵守道德行为准则协议书》签字率均达99%。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群众的创造性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旧县乡旧县村道德评议督促会成立后,设立了一个专门用于村民评判是非、调解纠纷、说理评理的场所,并给它起名叫“道德堂”,旧县乡六墩村创造性地将坐落村内的庙堂——“驻松堂”改建成“道德堂”,除了在“道德堂”内悬挂张贴基本道德行为规范二十字、道德古训、楹联、“四榜”、《村民道德公约》外,还创造性地悬挂了及时表扬本村好人好事的道德“红榜”和批评本村村民不道德行为的道德“黄榜”,旧县乡六墩村“道德堂”的设立得到广大村民的支 持,在2002年8月1日正式悬挂“道德堂”牌匾的当天,近百名村民自发来到“道德堂”,部份村民还放起鞭炮,祝贺“道德堂”设立。松源镇西门村充分发挥该村老年协会的作用,把道德评议督促会办公地点设在人气很旺的村老年活动中心里,并以在村里极有威望的老年协会会长巫小弟为核心,组建了村道德评议督促会,行使道德督导教育的职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自我管理”的方法,解决了靠行政命令无法解决的道德问题,将道德建设由“他律”变为“自律”

  道德评议督促会作为由村民推选出的群众组织,是代表村民从事道德建设的一种“自我管理”的民间机构。它来源于民间,又服务于群众。另外,他们进行道德督导教育的手段不同于行政命令,因此更容易为群众所认同、所接受,所以往往能起到更佳的效果。如松源镇南门村村民严某在去菜地的途中被叶某家的狗咬伤,严某到县防疫站注射狂犬病,而叶某以费用有水分为由拒绝向其支付,两人为此发生争吵。村道德评议督促会得知此事后,及时进行调解。他们到县防疫站了解相关费用,向叶某说明了医药费上涨的原因,顺利解决他们的纠纷。在城区防洪堤建设期间,由于工程建设所需的沙石料堆集在村民的农田上,如不及时清除势必影响农时。为此村民意见很大,甚至萌发了集体上访的苗头。南门村道德评议会在获知消息后,及时向村两委汇报,并组织评议会成员到各家各户开展工作,到水利局交涉,使这一问题在农时到来之前得以完满的解决。旧县乡旧县村因灌溉用的导洪管被部分村民钻洞截流,造成下游群众生产用水紧缺,村民很有意见,说这事村里不解决,就不交农业税。村道德评议督促会及时请来六水管理处的同志,一同去做群众的工作,并堵住了漏洞,平息了村民的情绪,使该村农业税入库得以顺利完成。

  (三)“自我评议”的开展,规范了村民的道德行为,促进了群众道德素质的提高和村风民风的明显好转

  “自我评议”的过程,是农民群众通过自我反省、自我比较,进行自我教育的过程。通过“自我评议”使先进人物在公众的比较评判中自然凸现出来,使得人们更加信服,更能发挥出榜样的力量。同时,在评议中,每个村民都在衡量自己的道德素质和道德水平,衡量自己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进而提高了实现道德素质的自我提高的主动意识。今年9月六墩村四年级学生吴某辍学,村道德评议会了解到此事后,在“道德堂”内的道德“黄榜”上通报了此事,同时将学生吴某的父母的姓名一道给予通报,并组织道德评议会人员入户教育家长。经过道德评议会成员的工作,在广大村民舆论压力面前,村民吴某克服一些具体困难,主动将儿子送回学校。旧县村村民张某,因父亲把自己的水田租给他人耕种而产生怨恨,拒绝供养老人。村道德评议督促会知道此事后,及时来到张某的家中,向他阐明了赡养老人是子女应尽的义务的道理,指出了他的错误。经过耐心的劝导,张某认清了自己的不是,主动向父亲认了错,并自觉承担了供养老人的义务。郑墩镇双源村村民戴某,早些年好逸恶劳,家里一贫如洗,妻子闹着要和他离婚。三年前,他经过反省后幡然悔悟,买了15只山羊放养。今年,他家的山羊已发展到近百只,收入近3万元。不久前,村道德评议督促会经过评议,决定推荐他为今年“能人榜”的上榜人选。这事使戴某受到震动,他表示要做得更好,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对得起自己“榜样”的身份。

  三、关于“四自”实践活动的几点思考

  (一)道德教育必须和道德实践相结合,才有时代感和感染力

  道德教育和道德实践在农村道德建设中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两者相辅相承、缺一不可。只有空洞的或游离于生动可感的道德实践之外的道德教育,必然收不到好的效果;相反,任何忽视了道德教育的道德实践活动,也只能是走过场、凑热闹。因此,一方面,要把道德教育贯穿于道德实践的全过程。注重发挥道德实践的教育功能,围绕道德教育主题组织实践活动,使人们明确实践的意义和要求,增强参与道德实践的主动性、自觉性。另一方面,要在道德教育中引入道德实践。只有与道德实践相结合,围绕农民群众道德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深入开展道德实践活动,道德教育才有时代感和感染力,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四自”实践活动的开展,正是把道德教育融入农民群众乐于接受的道德实践活动之中,在实践中教育,在教育中实践。广大农民群众在具体可感的实践中认知、体验和感悟自己应该遵守的道德行为准则,在生动有效的教育中领会、理解和明确道德实践的目的和意义。

  (二)道德实践只有发挥道德主体的作用,才有鲜活感和原动力

  在农村,广大农民群众是道德建设的实践者,又是道德建设的受益者。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道德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根本上说,道德建设是与农民群众的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它集中体现着农民群众的利益。因此,只有发挥农民群众这个道德建设主体的积极性,不断吸引群众的主动参与,不断激发群众的创造力,农村的道德建设才能具有生命力。“四自”实践活动正是从道德建设这个关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方面入手,紧贴农民群众的需求,把握农民群众的心理特点,用他们所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的一次道德实践活动。它所具有的这种可亲、可感、便于操作的特点,是引起群众广泛兴趣的关键所在。而群众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则是这种道德实践活动取得成功的基本前提。

  (三)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必须把握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才有实效性和生命力

  道德实践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继承传统,勇于创新。一是要创新道德建设内容。要继承中华民族几千年形成的传统美德,同时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以及道德需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内容细化、分解,把道德实践活动做到千家万户中去,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去。二是要创新道德建设的载体。近年来我县在进行思想道德建设过程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如“十星级文明户”、“四榜”、“文化中心户”等。我们必须在继承和发扬这些载体功能和作用的基础上,进行不断创新,开辟道德实践的新领域,增强道德实践活动的实效性。我们组织省市级文明单位共建带创农村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就是“道德堂”的一种内容延伸和形式拓展。

来源: 中国东港   作者:    编辑: 谢冬妹

 相关稿件
·“最美妈妈”家乡秀洲区王江泾镇广泛开展学习吴菊萍活动
·区招商局全体人员赴聚贤路进行文明督查
·秀洲区全力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省级测评
·捡拾雪糕棒制作"现代书简"给力文明创建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