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件精神 > 区级文件

秀洲区“2011‘春泥计划’推进年”实施意见

2011年6月1日 17:15

  “春泥计划”是我省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化农村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重要载体。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实施“春泥计划”的通知》(浙委办[2010]19号) 、省文明办《关于进一步做好2011年“春泥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浙文明办[2011]6号)、区文明委《秀洲区2009-2014年“春泥计划”实施意见》(秀洲文明委[2009]7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2011年“春泥计划”实施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2011年“春泥计划”实施工作要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根本,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以“孩子开心、家长放心、学校称心、社会安心”为目标,坚持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因势利导的原则,分类指导、分层推进,着力做好扩大覆盖、提升质量、规范考核等方面工作,切实提高“春泥计划”的实施工作水平和成效,为农村未成年人营造健康、快乐、安全的成长环境。

  二、主要目标

  2011年实施“春泥计划”的目标任务:以全区农村行政村为实施单位,以丰富农村未成年人的文化生活为切入点,以村(新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乡镇学校(乡村青少年宫)为阵地,充分利用学校寒暑假期、传统节日和双休日等课余时间,以“五十百千万”行动为载体,着力改善未成年人的校外文化生活,不断满足农村未成年人的精神需求。在2009—2010年59个行政村实施的基础上,2011年实施扩面提质工程,实现全区114个行政村100%全覆盖。

  三、主要任务

  1、努力扩大“春泥计划”实施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在2009—2010年59个行政村实施的基础上,2011年实施扩面提质工程,实现全区114个行政村100%全覆盖,让行政区内所有的农村家庭和未成年人享受到“春泥计划”。要将活动安排在媒体以及各类宣传阵地上公示,让未成年人和家长知晓活动安排,了解活动内容,不断扩大“春泥计划”的影响。

  2、不断提高“春泥计划”实施工作的水平和成效。

  指导各行政村按照“有队伍、有制度、有阵地、有活动、有经费”的五有标准,扎实做好2011年工作。鼓励相关部门和文明单位,通过配送、辅导、结对、扶持等方式,将图书漂流、电影下乡、流动少年宫等实事项目送到“春泥计划”实施村,让党团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鼓励乡镇之间、村与村之间开展互动交流,相互学习工作经验,实现活动资源、人才资源、阵地资源共享。组织开展乡镇和村从事“春泥计划”实施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传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理论、活动的组织和策划、紧急避险等方面的知识,提高工作人员在道德引导、生活指导、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等方面的能力,不断提高“春泥计划”实施工作的质量。

  3、净化优化影响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强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各镇要继续协调相关部门,着力抓好网吧专项治理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以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为重点内容,每学期要确定一周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周”;以寒暑假期为关键时段,加强对网吧,特别是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网吧、“黑网吧”的监管和查处,为广大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4、认真做好“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工作。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依托农村中小学校或闲置的校舍、教室,以学生社团为主体开展活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要按照中央文明办的要求,结合“春泥计划”的阵地拓展,认真做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在区文明办的协调下,在教育主管部门组织下积极有序地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今年拟在在部分乡镇进行探索和实践。

  5、立体推进扩面提质的“五十百千万”行动。

  五:各行政村要按照“有队伍、有制度、有阵地、有活动、有经费”的五有标准,做到“活动形式多样化、队伍建设社会化、制度运作规范化、经费投入多元化、阵地建设特色化和经验总结理论化”。十:年底总结评选“春泥计划”系列十佳:10个示范村、10个先进村、10个先进个人、10个优秀辅导员,以“十佳”系列培育“春泥计划”先进典型。百:“百人培训”提升春泥计划各项工作执行力。对全区100多个行政村的村官进行专职培训,提升村官实施春泥计划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千万: “千场活动、万人受益”普及春泥计划受众面。每个村每年不少于12项未成年人喜欢参与、乐于参与的各类实践体验活动有活动,实现全区上万名未成年人受益。

  6.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

  发挥“五老”、大学生村官工作主力作用,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设计和策划未成年人喜欢参与、乐于参与的各类实践体验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每月不少于一次。如以爱国主义教育为目标,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红色教育;与“我们的节日”、农民画、书法、扎灯笼、打湘莲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开展各类文化传承教育活动;以行为养成、能力提升为重点,举办系列主题讲座,树立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团队意识和环保意识,培养生活自理、自我保护、紧急避险等能力;以感受快乐生活为基点,广泛开展适合未成年人特点的集体游戏、亲子活动和趣味性运动会,让未成年人在游戏和运动中学会合作和谦让,在快乐中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培养活泼开朗、积极向上的性格特征,促进未成年人素质全面发展。

    四、工作要求

  1.健全领导体制。高度重视、落实责任,确保实施工作取得成效。各镇要建立“春泥计划”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镇2011年推进工作计划,研究政策措施,落实工作职责,保证实施质量。实施村要建立实施工作班子,制定工作计划,健全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发挥家长学校和未成年人组织的作用,确保“春泥计划”实施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2.完善管理机制。加强考核,完善机制,促进实施工作规范化建设。除区文明办组织考核外,各镇也要建立健全督促检查、考核评比、协调反馈等工作机制,全面掌握实施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要建立活动组织、人才保障、阵地建设、资料收集、督查考核、安全防范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促进“春泥计划”实施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区对村考核意见将于培训推进会上印发。

  3.加大保障力度。筹集资金、增加投入,落实实施工作的经费保障。各镇要切实做好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积极争取财政、农办等部门的经费支持,安排镇村“春泥计划”专项资金和补助资金。要发挥发挥各级文明单位的作用,多渠道筹集实施工作扶持经费,采取统筹规划,集中使用的方式,重点向经济相对困难的实施村倾斜。要建立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规范各类经费的用途,保证经费真正用于“春泥计划”实施工作,切实为实施工作提供经费支持。

  4.扩大宣传力度。区级新闻单位要高度关注“春泥计划”实施情况,及时报道实施过程中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各实施村要以各级简报、宣传栏等为平台,充分展示“春泥计划”实施新做法、新成就,为全面实施“春泥计划”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秀洲区文明办

  2011年3月22日

来源: 秀洲区文明办   作者:    编辑: 谢冬妹

 相关稿件
·秀洲区下发文件明确"四重一大"执行标准
·关于开展秀洲区首届“画乡骄子”先进事迹宣讲活动的通知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