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八面来风

茅临生就德清激发民间力量推进道德建设作批示

2011年5月5日 15:22

  4月15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茅临生同志在《德清县激发民间力量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结硕果》信息专报上作出重要批示。

  茅临生同志充分肯定了德清县激发民间力量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做法,认为德清县探索创新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实践,内容丰富、参与面广、载体性强,经验值得总结推广,特别是民间设奖弘扬伦理道德,形成了百姓设奖、奖励百姓的良好氛围。

  茅临生部长指出,群众以主人翁姿态参与思想道德建设,其意义是不可低估的。中国革命战争能成功,靠的是人民战争,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靠的是全民创业,群众起来了,民营经济发展了,思想道德更须如此。因为道德是规范社会关系的行为准则,是靠舆论来维系的,群众的整体价值观,决定了社会道德水准,况且道德大都是和日常生活平凡小事紧密联系的,道德需要在潜移默化中入耳入脑,群众参与设奖,更能发现身边的典型,更能贴近群众,形成良好导向。尤其是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群众自主意识强,经济条件相对较好,创业成功后,将资金投入到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社会正气,与做慈善一样,更能实现人生价值。

  最后,茅部长还指示有关部门要总结、宣传、推广好该典型,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公民道德建设中来。

  附:

  德清县激发民间力量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结硕果

  近年来,德清县不断探索创新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抓手,充分调动和引导民间力量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取得了较好成效。县内陆续出现了24个由民间人士自愿出资设立草根奖;连续有“见义勇为”钱素春、“拉煤老人”陆松芳两位普通群众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筹建了全国第一个展示道德人物的公民道德教育馆,创新推出了全国首创的新农村“和美乡风馆”,社会反响强烈。

  总结德清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成效的原因,关键是多形式、多层次激发了民间社会力量的参与,做到了“三个常态化”。

  一、坚持道德教化活动常态化,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

  一是充分发挥创评活动的推动作用。文明创建活动在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社会文明程度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德清县始终把道德教化贯穿于各项创建活动之中,多年来,坚持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为重点,通过开展“和美家庭”、“时代新农民”、“文明五心”、“十镇百村种文化”等创评活动,不断激发基层思想道德建设的活力,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有效提高了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二是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相继开展了“文明出行,平安回家”、“十大陋习评选”等活动,在报纸上开设曝光台、文明哨、市民记者看创建等栏目,对突出的不道德、不文明行为给予曝光,引导群众用自己眼光评判规范自己的行为,从而达到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约束自己的目的。广泛动员志愿者开展交通行为的文明劝导,对不文明行为进行评、帮、督,引导广大群众在参与中接受思想道德教育,自觉抵制不良风气,自律不文明行为,效果良好。

  三是充分发挥社会宣传的引导作用。紧紧围绕道德教育的主题,积极开展连续不断、针对性强的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典型培育氛围。建立道德人物巡讲机制,结合近年来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成立道德巡讲团,进入乡镇、学校、村(社区)进行广泛宣讲;在全县各村推广设立“和美乡风榜”等,宣传村级各类道德典型;通过报纸有内容、广播有声音、电视有画面、宣传有专刊、提醒有短信等“十有宣传”,强化道德宣传,从而影响、带动广大市民提升道德文明意识。

  二、坚持道德品牌铸造常态化,营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良好道德氛围

  一是“民间设奖”掀起德育热潮。德清的“民间设奖”已经成为党委、政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弘扬伦理道德的有效推手。自1997年出现首个民间奖项以来,县委、县政府给予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在宣传引导的基础上,注重规范指导,出台扶持奖励政策,通过各种渠道扩大知名度,形成社会正面舆论,不断提升民间设奖工作水平、规模和档次。目前,全县民间奖项累计已达24个,涉及孝敬长辈、环境保护、交通安全、见义勇为、外来人员风尚等多个方面,累计受表彰人数达2000多人,形成了“百姓设奖、奖励百姓”的独特德清现象。

  二是“千百读书”提升百姓素质。针对农村群众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科技文化素质呈现多方面不平衡的状况,该县积极实施“千百读书”工程(每年组织两千户农户读书,年底评选出两百户读书示范户),开展“读书明礼”、“读书致富”等系列活动。自1999年启动以来,至今已连续开展10年,2007年又在全县建立了2889个村民读书读报点,覆盖全县各个村民小组,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达到了基层。随着“千百读书工程”活动的深入开展,先后涌现出了“十佳和谐家园守护人”、“十佳文明新风倡导人”、“十佳群众文化热心人”等,农村“千百读书”活动由此被媒体称为“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有利于农民增长知识,增强辨别是非的意识,提高农民文明道德素质。

  三是“欢乐德清”唱响文明之歌。德清“以文化人”,通过多种文艺形式对公众进行思想道德教育,逐步形成了深受群众欢迎的“欢乐德清”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由“欢乐田野”、“欢乐广场”、“欢乐社区”、“欢乐企业”、“欢乐工地”、“欢乐校园”等六大系列组成,被百姓誉为“来自草根的‘同一首歌’”。“欢乐德清”深入基层,将道德伦理知识以文艺节目的形式传播给广大群众,既丰富了业余生活,又寓教于乐,提升了群众的道德素养。此外,还创造性地策划举办“好人大舞台”巡演活动,每台演出全部由基层道德典型自编自演,以小品、歌舞、说唱、快板、相声等文艺形式,开展文明道德宣传,已有上万人次群众观看了演出。

  三、坚持道德典型宣传常态化,善于用身边的道德标杆来引导群众

  一是群众自评发现典型。在“文明五心”好公民、“全国道德模范”、“十佳青年德商”典型评选活动中,该县坚持让普通市民群众唱主角,将评选对象定位为“基层普通群众”和“民间道德模范”。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广泛发动群众及时发现、推选身边典型。在广泛征集的基础上,建立了拥有千名道德人物详细事迹的“典型库”。同时,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让市民参与典型评选活动的全过程,以保证先进典型得到社会认可。以此将广大市民推荐、评选典型过程,变成市民了解典型、学习典型、提高思想觉悟的教育过程。

  二是广阔渠道宣传典型。积极推荐培育重大典型,突出层次性和广泛性,多形式培育在省市乃至全国有特色、有影响的先进典型。钱素春、陆松芳先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涌现了周福根、马福建、钱立玲等一批全国级先进典型,蒋引娣荣获浙江省道德模范称号。注重扩大典型影响,德清“民间设奖”继走进央视新闻会客厅后,“民间设奖”第一人马福建,捐肾救夫的“新德清人”封丽娟等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160万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反响强烈;还将评选出来的全国、省、市及县“文明五心”制作成宣传专版,在全县乡镇、社区巡展,并开设网上道德建设宣传专题,编写“公民道德建设的德清现象”书籍,制作道德宣传折页、光盘等,典型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三是建设场馆用好典型。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展示道德人物的公民道德教育馆,以“人有德行,如水至清”为主题,采取文字、图片和实物的形式宣传德清人文道德传统,将德清人的道德善行和道德传统,全部浓缩于展馆之中,成为了中小学生举行入队、入团、入党等仪式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新推出了全国首创的新农村“和美乡风馆”建设,在全县各行政村大力推广。“和美乡风馆”以古今精英榜、和美乡风榜、生产先锋榜、文风昌盛榜等各种图榜形式展示为主,同时配以图片、实物展示等,力求乡土,力求特色,力求农家自有,由于其源于百姓、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成为了村落文化的传承地、乡风文明的弘扬地、新型农民的培育地。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编辑: 谢冬妹

 相关稿件
·王江泾镇中心小学关爱特殊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新塍镇"争当四好少年 做党的接班人"演讲比赛
·秀洲区召开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推进会
·建设中学创新思路开展行为规范养成教育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