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重要讲话

冯志礼在区落实市五城联创工作暨文明秀洲十大专项行动会讲话

2011年5月4日 15:55

  (根据录音整理,2011年4月24日)

  非常高兴,今天来参加秀洲区落实市“五城联创”工作暨“文明秀洲”十大专项行动动员会。刚才,亚伟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动员报告,付强同志与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签订了责任书,相关的镇、街道和部门代表作了表态发言。今天的会议规模大、气氛热烈,特别鼓舞人心的动员报告和铿锵有力的表态发言,透视出了全区上下在抓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秀洲”建设中昂扬向上的精神和积极的工作姿态;透视出要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切实抓好、抓实的精气神。今天的会议使我深受感染和鼓舞。我相信,通过秀洲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作为主城区之一的秀洲区一定能够在“五城联创”特别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体现自己应有的地位。

  “五城联创”特别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市委、市政府多年来的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待。而今年又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攻坚之年和大考之年。前段时间,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了文明委全体会议和全市推进“五城联创”暨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表彰会,对“五城联创”工作特别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今天的这个动员大会,体现了秀洲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意图的决心和行动,特别是从秀洲经济社会发展对“文明秀洲”创建的要求和实际出发,创造地提出了具有秀洲特色的“文明秀洲”十大专项行动,展示了秀洲区一往无前战斗风风貌和创建力度。希望同志们按照省、市的部署和区委、区府的工作要求,抓好三个到位,扎扎实实把“五城联创”和“文明秀洲”十大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做好。

  一要抓认识到位。刚才亚伟同志在动员讲话中全面阐述了“文明秀洲”十大专项行动在“五城联创”过程中,在提升秀洲软实力、知名度、美誉度和给广大市民群众更多实惠方面的重要作用,分析的非常到位。创建工作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思想认识是否到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的深度决定了行动的力度,认识有多深,行动就有多到位。抓好“五城联创”和“文明秀洲”建设工作,就是抓秀洲的形象,就是抓好我们的脸面。我们生活在这个城市,又是城市公共品的提供者和服务者,“文明秀洲”就是我们共同的脸面。抓好文明创建工作,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一个重要平台,是检验政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显示器”,是政府管理城市的意识、能力和水平的“温度计”。“文明秀洲”建设既是衡量政府在社会管理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意识、素质和能力的标杆,也是秀洲经济社会发展软实力的集中体现。人们到一个地方,首先看到的是这个城市的门面,然后才看到其内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软环境。宜居是一种软环境,服务配套到位更是一种软环境,“文明秀洲”十大专项行动的提出,就是在更高的层面上,向着更高的目标,创造更好的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提升秀洲的软实力。每一个秀洲人都要对秀洲形象的进一步提升,软实力的进一步增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让文明秀洲人成为说得出去的一种文明标识,从而整体提升秀洲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实力。

  二要抓落实到位。首先,投入要到位。秀洲建区的时间不长,有城有区的时间更短,城市的概念、城市的品位、城市的形象,与秀洲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老百姓日益增长的需求,与城市功能能级的提高和政府作为城市公共品主要提供者的履职到位度还有很大的差距。在城市建设投入方面,一方面,我们还有许多的历史陈欠;另一方面,随着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眼界的开阔,对城市建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无论是在城市建设,还是在城市建设的更新方面,都需要加大投入,并且要适度超前投入,既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实惠,同时也可降低城市建设成本。其次,管理要到位。城市的根本在于管理,三分建七分管。任何一项基础设施,任何一个物品,如果不去管理养护,没过多少时间就会毁损,就象老宅子如果不住人就容易毁损一样。城市的管理在于长效、在于细节。细节见精神,细节见品质,细节也体现出城市管理者的管理素质、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前些天,我和靓亮部长以及相关部门的一些同志,骑着自行车跑了市区的许多地方,发现了我们这个美丽城市靓丽背后的许多不为人知、不为人关注的一些细节,令人触目惊心。昨天,我路过秀洲,发现许多路段的绿化养护还很不到位,许多地方几乎看不出城市管理的痕迹。这些,都迫切需要我们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动态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和能力。第三,合力形成要到位。现在许多事情如果涉及到不同管理主体,往往都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相互之间缺少沟通协调,而且管理主体越多就越乱。因此,在创建过程中,要加强对各种管理资源的有效配置,强化相关部门的组织协调,从而形成强大的创建工作合力。

  三要抓责任到位。“文明秀洲”每一个专项行动都有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及配合部门,职责明确,任务清楚,关键是如何把责任真正落实到每个责任主体。要把创建工作纳入到各级各部门作风效能建设考核和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之中,通过考绩、问效、追责,把各项工作任务切实落到实处。要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把秀洲之秀、秀洲之美,树立在众人面前,让每一个秀洲人都为自己是秀洲人而感到自豪,让许多来过秀洲的人都能留下美好的印象。

来源: 秀洲区文明办   作者:    编辑: 谢冬妹

 相关稿件
·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0日出席澳大利亚侨界欢迎午宴并发表讲话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