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缅怀祭奠追思 文明健康环保

2011年4月26日 09:18

  ---- 秀洲区中小学“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教育活动小结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为了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一步增进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深化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根据市文明委《关于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的通知》(嘉文明办[2011]13号)精神,区教文体局研及时布置全区中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一.感受清明,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为了改变学生崇洋媚外的心理,鉴于学生对清明节的相关文化知之甚少,各校制定了《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计划》。设计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学生深切感受清明,了解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各校在清明节期间,利用班队课、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台、主题读书等活动,向学生介绍清明文化的内涵、来源等节日文化。使学生知道了这个节日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清明节是一个纪念祖先及离世亲人的节日,除了扫墓、踏青、植树等活动,这个节日更具有饮水思源、凝聚族群、迎春健身及关爱自然的意义。在老师介绍和自己搜集资料的基础上,学生除了了解了这个节日,更增添了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兴趣和喜爱。建设中心小学利用校本课程,开展“走近清明”主题活动,引导学生进一步认识清明,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体验节日民俗活动。各校还布置学生在假期,体验节日习俗,调查家乡清明节日文化等活动,不断引导学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领悟清明节文化内涵。

  二.清明节经典诵读,文明祭奠先人

  自古以来,关于清明节的诗歌散文非常丰富,为此,秀洲区各中小学利用节日资源,广泛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在语文老师推荐和学生自己选择的基础上,学生们举行了形式多样的朗诵活动,在这抑扬顿挫,或深沉、或激昂的朗诵中,他们或追忆祖辈的辛苦,或缅怀先人的功德,或表达对亲人的思念,这种文明的祭奠方式更能准确地传达清明节的文化。

  秀洲现代实验学校于4月1日,举行第二届清明诗歌朗诵比赛。比赛中,同学们朗诵了《不应忘却的历史》、《火炬之歌》、《我站在铁索桥上》等近20首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向上的诗歌。各参赛班级事前都作了充分准备,或单人朗诵、或多人合诵、或配乐朗诵,无一不表达着对革命烈士的缅怀、对祖国的热爱。参赛选手个个精神饱满、声情并茂、意气风发,将真实的情感融入句句诗词之中,时而激情豪咏,时而婉约轻述,赢得了在场评委老师和观众们阵阵雷鸣般的掌声。王江泾镇中学、王江泾镇中心小学、油车港镇实验小学等学校在清明节前夕,开展红色经典诗文诵读活动,通过经典诗文的诵读告慰先烈、先贤,引导学生不忘传统,立志报国。

  三.清明祭英烈,抒发壮志情怀

  油车港镇中学、新塍镇中学、秀洲现代实验学校、友谊小学等学校在清明节来临之际,组织学生到嘉兴市英雄园祭扫革命先烈。 “年年祭扫先人墓,处处犹存长者风”。英雄园祭扫活动的开展对师生进行了一次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好时机,使学生们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不忘历史,并立志好好学习,做一名优秀的中学生,担负起振兴中华的责任,为使中华民族傲然立于世界之林而贡献自己的力量。英雄园前,学校还举行了特殊的入团、入队和成人仪式,引导学生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不辱时代使命。

  建设中小学、王店镇中小学、洪合镇中小学在清明节期间,组织学生到当地的革命烈士陵园,进行祭扫活动,使学生永远记住革命先烈,立志努力学习,长大建设家乡。

  为响应市文明办的号召,组织广大未成年人上网祭奠英烈,网上献花,寄语留言,表达心声,增强爱党爱国意识,激发爱党爱国情感。全区中小学高度重视,广泛动员,通过信息技术课、班队活动等时间组织学生登陆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国内新闻网站开设的“网上祭英烈”互动平台,进行网上祭英烈活动,以引导孩子们在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教育他们牢记历史,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激发广大未成年人的爱国主义热情。

来源:区教文体局教育科  作者: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 落实市区"五城"联创 秀洲区组织实施"文明秀洲"十大专项行动
· 与书香做伴,与文明同行 第四届秀洲阅读节开幕“红彤彤”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