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公告通知

关于举办“第四届秀洲阅读节”的通知

2011年4月22日 09:07

  各镇、街道文明委,区文明委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面建设学习型社会,进一步加强知识传播,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持久开展,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文化素质和文明素质,推进“五城联创”,巩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提高城市文化力和城市文明程度,打造“人文秀洲”,根据区文明委工作的总体部署,经研究,决定在全区举办“第四届秀洲阅读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为重点,以全面建设学习型社会为目标,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阅读活动,引导城乡居民培养阅读兴趣、提升阅读热情、形成阅读习惯,让“阅读求知、阅读明理、阅读成才”成为社会共识和个人行动,为全力打造“现代田园新秀洲”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文化支持。

  二、活动主题

  与书香作伴,与文明同行

  三、活动宣言

  阅读,让生活更美好

  四、参加对象

  全区广大干部、青少年、市民群众、新居民

  五、时间步骤

  从2011年4月至2011年12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1、宣传动员阶段(4月上旬)。主要是制定活动总体方案、确定工作重点、做好宣传工作,统一思想、形成合力,通过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浓郁的阅读节氛围。

  2、组织实施阶段(从4月中下旬至11月)。主要是围绕阅读节主题、结合“读红书•知党史”读书活动等十大主题活动载体,针对全区广大群众干部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阅读活动,引导全民培养阅读兴趣、提升文明素质。

  3、总结提升阶段(2011年12月)。对2011年第四届秀洲阅读节活动进行总结,对在阅读节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培育典型、树立榜样。

  六、活动安排

  阅读节活动实施区镇联动,分区级活动和镇、街道、秀洲新区、工业园区活动。区级大主题系列活动共十项,详细安排见附件。各镇、街道、秀洲新区、工业园区要按照区阅读节活动主题自行设计活动方案,并将活动方案和具体活动项目于5月10日前报区文明办,届时将各地活动以活动手册形式印发。区级主题读书活动内容:

  1、“十二五”形势政策学习宣讲活动

  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全区“十二五”形势政策的学习宣讲活动,加强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党建理论、政策法规和科普知识的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理论素养和科学文化水平。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 全年

  注:(带“★”的为活动牵头单位,下同)

  2、“读红书•知党史”机关干部红色读书月系列活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举办“读红书•知党史”读书活动和经典诗文朗诵比赛,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举办机关文化沙龙、网上阅读俱乐部等活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推进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责任单位:★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 4月-12月

  3、“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主题活动

  以“五个一”和“百千万”活动为重点,抓好职工书屋、文化共享服务点等企业职工文化平台载体建设,开展乡镇图书馆与企业职工书屋联姻活动。组织开展庆“五一”喜迎建党90周年活动。关爱新居民职工生活,开办安全教育暑期班、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丰富新居民子女暑期文化生活。

  责任单位:★区总工会、各镇、街道总工会 4月--10月

  4、“党,我心中神圣的信仰”主题读书活动

  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以“书香与梦想齐飞,阅读与人生相伴”为宣言,通过开展网上荐书、读书海报评比、“小蓓蕾”读书征文、“红色经典阅读之星”评选、征集“我的读书箴言”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广大青少年的暑期文化生活,积极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感情。

  责任单位:★团区委、区教育文化体育、区科协办7月--8月

  5、“快乐阅读快乐生活”系列读书活动

  组织全区各级巾帼文明岗位开展“阅读与成长”演讲比赛,集中展示各行各业女性工作者的风采;开展“大手牵小手,阅读共成长”亲子共读活动,以“听妈妈讲过去的故事”、亲子故事会、捐书献爱心等为主要活动,营造和谐、愉快、温馨的家庭环境;开展家庭教育巡回讲座活动,树立“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的现代家庭教育意识。

  责任单位:★区妇联、区文明办、团区委、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4月--12月

  6、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读书活动

  围绕当前热点,编印《全民科学素质知识读本》,普及低碳知识以及科学养生等相关内容。开展“阅读伴我成长”青少年暑期科普教育活动和“六个一”科普套餐配送活动,增强全区青少年阅读本领,体验阅读乐趣,明白科学道理。

  责任单位:★区科协办、团区委、区新居民事务局、区教育文化体育局5月--8月

  7、“法律进万家全民齐学法”系列学习活动

  以“法律进万家全民齐学法”为主题,以“法律八进”为载体,着力抓好课堂法制教育;积极开辟第二课堂,举行青少年“模拟法庭”和法制教育课件成果展示活动;发挥青少年法制教育示范基地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学法用法实践活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制宣传网络建设。

  责任单位:★区司法局、区委政法委、区妇联、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5月--11月

  8、“读书•益智•明理”第五届中小学阅读节

  通过举办中小学阅读节,努力培养师生的阅读兴趣,养成师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培育健康、文明、高雅的校园文化,进一步推动书香校园、和谐校园建设。举办“红船颂、国学颂、让经典文化星火相传”国学经典诵读展示和师生国学网络知识大赛;组织开展“第三届阅读伴我成长”暑期读好书活动;在公办学校和新居民子女学校中开展“1+1阅读•成长”活动;举行小学生“快乐故事大王”讲故事比赛;开展“读书小报”、“好书共享海报”编写比赛和“手拉手读好书共成长”赠书活动以及师生读书论坛。

  责任单位:★区教文体局、团区委、区妇联、区新居民事务局 全年

  9、“永远跟党走,汗水撒秀洲”主题读书活动

  以“记党史、学党章、庆华诞”为主题,组织开展新居民党史、党章知识竞赛;以“永远跟党走,汗水撒秀洲”为主题,开展新居民演讲比赛,增强归属感;以“手拉手共筑法律防线心连心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开展新居民法制宣传活动,提高新居民法律素养,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责任单位:★区新居民事务局、区综治办、区委宣传部、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区教育文化体育局5月--12月

  10、“名家校园行,好书送到校”活动

  配合中小学校书香校园建设,邀请知名作家、专家进学校,作各类专题讲座,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营造书香校园氛围,送书到校,方便学生。

  责任单位:新华书店 全年

  七、组织单位

  由区文明委牵头,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直属机关党工委、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科协办、区司法局、区教文体局、区新居民事务局等部门、单位共同组织,各镇(街道)、区级机关各部门共同参与。

  八、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在总结历届阅读节经验的基础上,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切实加强领导,办好本届阅读节各项活动。做到早筹划,早落实,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围绕目标分解任务,按照任务落实措施,层层分工,责任到人。各责任单位要加强相互协调与沟通,努力形成合力,确保阅读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

  2、突出主题,注重实效。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各镇、街道要围绕“与书香作伴,与文明同行”活动主题和“庆祝建党90周年”的时代主题,精心策划针对性强、参与性强、有时代感、有特色、有内涵、有亮点的阅读节活动形式和内容。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充分挖掘秀洲红色资源和优势,策划更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阅读活动,形成新的品牌,切实引领群众广泛参与,注重实效。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各镇、街道一定要加强与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合作,高密度、全方位地开展强势宣传。通过制作电视电台专题节目、报纸平面媒体宣传、网络媒体宣传、政府发文、分发宣传资料、户外标语横幅、绘制墙体画等方法,形成立体宣传气势,营造浓郁的阅读学习氛围,让阅读走进千家万户,让书香溢满秀洲。请各地、各部门将阅读节活动的各类信息材料及时上报区文明办。电话:82717780,电子邮箱:xzqwmb@163.com。

  附1:第四届秀洲阅读节活动安排表

  附2:第四届秀洲阅读节活动各组织单位联络员名单

  秀洲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4月21日

 

1:第四届秀洲阅读节活动安排表

 

序号

主要内容

时 间

地 点

牵头单位

主题

活动项目

1

与书香作伴,与文明同行

第四届秀洲阅读节开幕式

 

秀洲会堂

区委宣传部

(区文明办)

庆祝建党90周年“红色记忆”经典诗文朗诵比赛

422

秀洲会堂

好书推荐

4-12

相关平台

红色格言传递

4-12

网络平台

2

区形势政策宣讲活动

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要内容

全年

镇、街道

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

区委宣传部

区委党校

3

“读红书·知党史”读书活动

区机关“红色记忆”诗文朗诵比赛

4

区会展中心

区委直属机关工委

机关干部红色读书月

4-5

区级机关

机关文化沙龙

全年

新华书店总店

网上阅读俱乐部

全年

相关平台

4

第五届中小学阅读节

“红船颂、国学颂,让经典文化薪

火相传”经典诵读系列活动

4

全区各中小学

教育文化体育局

“读红书·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 ——红色经典诵读活动暨读书征文比赛

5-9

1+1阅读成长计划”新居民子女学生阅读活动

4-5

第三届“阅读伴我成长”暑期读书系列活动

5-10

阅读节书香满园系列评比活动

11-12

5

“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系列活动

开展企业读书月活动,镇图书馆与企业职工书屋联姻活动

4-10

 

各镇、街道,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

区总工会

推进“职工书屋”建设

4-10

针对新居民职工及其子女,开展安全教育、暑期社会实践、暑期读书等活动

6-8

6

“党,我心中神圣的信仰”主题读书活动

网上荐书活动

7-8

各镇、街道,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

团区委

“小蓓蕾”读书征文活动

“红色经典阅读之星”评选活动

读书海报评比活动

“我的读书箴言”征集活动

7

“快乐阅读 快乐生活”

香囊故事征集活动

4-5

                       各镇、街道,秀洲新区、  秀洲工业园区

区妇联

巾帼文明岗“阅读与成长”演讲比赛

6

“捐书献爱心”活动

5-6

家庭教育巡回讲座活动

全年

“大手牵小手,阅读共成长”亲子读书活动

5-9

8

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读书活动

新居民子女学校“六个一”科普套餐配送活动

5-6

各镇、街道,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

区科协办

以低碳生活、科学养生为主题,编印科普宣传书

5

“阅读伴我成长”青少年暑期阅读系列活动

7-8

9

“法律进万家 全民齐学法”系列活动

中小学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5

全区中小学校

区司法局

参观法制教育基地

9

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10-11

优秀法制校长评选活动

11

10

“永远跟党走,汗水撒秀洲”主题读书活动

“记党史、学党章、庆华诞”新居民党史知识竞赛

5-7

各镇、街道,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

各新居民子女学校

区新居民事务局

“永远跟党走,汗水撒秀洲”新居民演讲比赛

6-7

“手拉手共筑法律防线,心连心共建和谐家园”新居民法制宣传活动

6-12

11

名家校园行,好书送到校

配合学校书香校园建设,送书到校,方便学生。

全年

全区各中小学

新华书店

邀请知名作家,作专题讲座,与学生面对面交流。

 

2第四届秀洲阅读节活动各组织单位联络员名单

 

责任单位

联络员及联系方式

区委宣传部

(区文明办)

邵晓峰

马国海

82720033

82717780

区委直属机关工委

严国柱

82720261

区总工会

倪婵娟

13586457509

团区委

朱晨晨

82720083

13819380132

区妇联

王声怡

82720059

区科协办

徐晓倩

82521781

区司法局

吴勇人

82720132

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李园兴

82720271

区新居民事务局

杨晶晶

82289990

13957381775

新华书店

杨明

15990312955

来源: 区文明办   作者:    编辑: 谢冬妹

 相关稿件
·九部门发紧急通知遏制电解铝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粮企接政府通知暂缓面粉提价 企业表示物流成本难以控制
·中宣部等部门发出《关于评选表彰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1年秀洲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点》通知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