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八面来风

嵊州市浦口街道以"乡风德议会"促乡风文明

2011年3月4日 17:37

  为认真落实“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深化以德治村工作,浦口街道从去年开始,以“乡风德议会”为载体,着力开展树文明乡风活动,以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农村文明程度、提高农民综合素质。

  “乡风德议会”成员按照“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高、说服力强”的要求,由各村组织6-8名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组成,“乡风德议会”制订了章程,按季召开乡风评议大会,行使乡风文明“编外法庭”的职能,重点对村里的环境卫生、居家道德、赌博歪风、邻里和谐等方面进行评议和即时调解,有效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被当地群众称为村里的“道德法庭”和“焦点访谈”。

  德议会还以“五星”家庭创评为抓手,深化评议内涵,强化评议会职能。按照“五星”家庭(“五星”即创业星、和睦星、守法星、卫生星、科技星)创评的要求,在自愿申报基础上,将各户的情况由评议会评议进行审议确定“星级”家庭,再向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汇报评议结果。对评出的好人好事、先进典型评议会通过黑板报、广播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进行表扬。真正让乡风文明的典型影响身边人、教育身边人。

  下一步,浦口街道将进一步完善“乡风德议会”活动,实现章程上墙,活动规范,并对“五星级”文明家庭实行动态管理,有效提升每一位村民的文明素质,优化小环境,构筑大文明,推进新农村建设。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编辑: 谢冬妹

 相关稿件
·秀洲区召开农民画人才基地暨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会议
·让我们用心去感受“雷锋精神”
·俞文华、毛建飞、唐杏生成功入围“2010感动嘉兴”人物20强
·重庆卫视改版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 为群众提供优等精神食粮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