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道德建设 > 未成年人_实践活动

王店镇2010年“春泥计划”实施工作总结

2010年9月10日 15:10

  2010年上半年我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围绕我镇“春泥计划”实施方案,各行政村全面实施“春泥计划”工作,制定计划,落实人员,开展活动,镇团委、妇联、科协、司法所、各中小学等职能部门共同努力,为全镇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一、创新载体,寓教于乐,开展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

  1、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教育为核心,以细水长流,长期长效的方式,积极探索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队伍,充分运用好区老干部讲师团、镇关工委宣讲队、各校家长学校、学校班队(团队)活动、村“五老”人员等教育资源,不断探索和创新方式,努力增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渗透力。针对不同青少年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因材施教,因人而宜,结合传统假日等大力组织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清明节期间组织中小学生祭扫烈士陵园,在端午节期间组织小学生裹粽子比赛,邀请我镇剪纸传人龚德康传授剪纸艺术,讲述端午风俗组织青少年参加各类了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各村在上半年均利用“五老”人员、实践基地对未成年人开展一次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在放暑假前镇成校对全镇初中毕业生进行一次走进社会宣传教育培训。

  2、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镇关工委开展好全镇7个青少年劳动实践基地的活动,特别是在王店镇第三届赏梅节和第四届桑果节期间,邀请城市青少年到王店认识新农村,感受新农村,架起城乡青少年互动的桥梁。今年5月份在建林村举办了阳光家庭赛,体验现代农业技术,展示个人才艺,邀请游客做评委,深受小朋友和家长欢迎。

  暑假期间各村文化活动中心由专人负责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并组织开展了一些活动。全镇各村都利用文化活动中心篮球场在假期组织学生举办三人制篮球比赛,开展图书阅览活动,建设村组织小学生、家长进行家庭教育和健康知识讲座。建林村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摄影和农民画创作活动。常睦桥社区依托龙源公司开设了新居民职工子女免费暑假班,利用建设中心小学的场地,邀请假期大学生当老师,使50多名孩子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镇中心小学利用镇图书馆的资源,开展“书香假期”的阅读活动。同时,为了确保暑期活动的安全,各单位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安全教育工作。五所中小学的教师,在学期末专门开展了学生暑期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动员全社会来关注学生们的暑期安全。王店镇工会游泳池整个暑期向社会开放,引导学生到游泳池游泳,由专人负责安全,六所学校的操场也阶段性向学生开放,使他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

  3、开展好“六一”系列活动。

  六一期间,由镇党委政府、关工委等职能部门牵头,参与学校安全检查工作,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消除,同时取缔了死灰复燃的黑网吧及无证摊贩,为少年儿童营造了安全环境;慰问了全镇各小学、幼儿园、托儿所的小朋友,送去了慰问金及学习用品,给予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各园校开展了文艺演出、欢乐游园活动,极大地丰富青少年儿童们的节日生活。全镇有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纷纷为儿童们献爱心。据统计,全镇各园所校在“六一”期间共收到政府、社会各界及个人捐款赠物折价总额129200元。通过一系列的庆祝活动,使全镇的儿童们度过了一个快乐的节日营造了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二、分类指导,讲求实效,为未成年人成长成材服务

  1、开展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和问题少年帮教工作

  未成年人法制宣传一直是我镇的工作重点。镇关工委联合镇团委、司法所等部门,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活动,办好各校的法制学校、邀请老同志上好法制课,更好地培养未成年人的法制意识,特别关注外来务工子女的法制教育工作,关注他们的健康成长。同时要认真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工作,对问题青少年、边缘青少年做好帮教结对的工作,给予他们关心和指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2、实施关心关怀贫困未成年人行动

  积极整合各种社会力量资助贫困学生,通过申报各类政策补助、购买爱心明信片、青联委员(团干部)结对助学、圆梦大学等方式拓宽对贫困学生的帮助渠道,学校之间也开展师生结对助学活动。3月份,通过爱心明信片集资金,获得2000元的助学金,帮助3名贫困学生,一位市级青联委员结队2位贫困小学生。今年暑假,镇团委还与民政、企业服务中心等部门一起,邀请王店镇部分企业集中性地帮助一批贫困大中小学生,在新学年开始之前,为他们提供了学费和生活费,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

  3、建立“五老”网吧义务监管员队伍

  今年我镇组织网吧义务监管员队伍,3位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发挥自身社区干部(老干部)的优势,帮助监管了王店镇的4家有证网吧,以及近10家无证网吧,联合工商、派出所等部门,多次上门检查,并且与家长、学校一起规劝青少年远离网络游戏,远离网络陷阱。

来源: 王店镇   作者:    编辑: 俞佳

 相关稿件
·新昌实施"春泥计划"抓外来人员子女暑期活动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