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道德建设 > 未成年人_实践活动

洪合镇2010年“春泥计划”实施工作总结

2010年9月10日 15:09

  为了深入开展“春泥计划”,丰富广大青少年的课余及节假日生活,培养青少年健康、文明的休闲方式,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养和综合能力,2010年洪合镇以“阳光文化快乐成长”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吸引了大批青少年的踊跃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洪合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特别是未成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为组长,以宣传委员、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了《洪合镇青少年“阳光文化”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并下设办公室负责指导检查各项实践活动的开展,确定专人负责具体实践活动的协调、操作工作,建立健全各项活动的实施制度、登记制度、考核评选制度。领导小组在年初召开了工作会议,布置任务,明确职责。形成了党委、政府牵头,工会、团委、妇联、科协、文化站、新居民事业所、中小学、广播站及各村(居)等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充分整合了资源,优化了资源,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精心组织,整合力量。

  各村、社区和各有关单位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利用周末、法定假日、暑假及课余时间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文化活动,形成整体活跃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已开展活动126次,全镇共3000余人次的青少年参与其中。一是做好活动的方案。截至8月,领导小组办公室共收到各村、社区和各部门提供的活动方案25份,并已全部做好审核工作。二是聘请优秀的辅导老师。通过聘请、选拔、抽调的方式,为活动提供了辅导老师、指导员共计20人,160余人次。“阳光文化”实践活动在辅导老师或指导员的带领下顺利展开。三是多部门协作联动。据统计在今年开展的126次活动里,由两个或以上单位共同参与的活动有65次,占到了总次数的一半以上,有力地确保了实践活动的正常开展。

  三、形式多样,活动丰富。

  洪合镇自去年7月开始率先在全区以全面开展青少年“阳光文化”实践活动为载体,实施“春泥计划”。一年多来,全镇青少年,包括大量新居民子女,在节假日、课余时间参与各类兴趣活动达6000多人次。

  今年的“阳光文化”实践活动,在活动安排上,讲求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形式多样化。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实践活动中来,今年围绕宣传报道、文化体育、文艺沙龙和技能学习四个实践主题,一共设计了25个活动项目。喜欢安静的青少年可以参加“读书会”、喜欢运动的孩子可以参加“趣味体育活动”、喜欢科技的孩子可以参加“科技兴趣实践”等等;内容与形式的丰富外,为了参与的广泛性,还在暑期组织了“阳光文化”暑期夏令营,并且协同各村、社区根据自身特点,分区域开展了各类暑期实践活动。如横泾桥社区举办了“青少年五子棋赛”、“关工委暑假专题讲座”等活动,而其他各村也安排了“阳光体育”、排舞、乒乓赛等活动,以进一步充实、丰富整个暑期活动。据统计,仅暑期“阳光文化”夏令营就吸引了1000多人次的青少年参加。二是注重寓教于乐。根据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和教育的重点,活动安排注意了趣味性与教育性、实用性的统一,努力做到“走出去,学进来”,增加实地考察和课堂互动次数和环节。如:梨园采风活动,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学习梨树的种植和管理知识,并进行了饶有趣味的采梨比赛;新居民子女交通安全知识学习实践活动中,洪合交警中队的同志为新居民子女仔细地讲解了交通安全知识,并利用设置展板、上路实践、发放资料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交通宣传活动。三是注重活动系列化。今年的青少年“阳光文化”实践活动不仅是对“春泥计划”的进一步深入探索,还是在去年青少年“阳光文化”实践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后的又一次丰富与延续。在今年的暑期活动里,特别为新居民子女有针对性的设置了活动内容,包括“嘉兴方言兴趣班”、“交通安全知识学习实践”等活动。在新居民子女嘉兴方言学习班“内好(你好)、摊招司(丢脸)、困告(睡觉)”等原汁原味的嘉兴方言,让很多新居民女子兴趣盎然,表示以后还想学习,还要回家教自己的父母。这个特别的培训班甚至吸引了嘉兴日报、嘉兴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与报道。这些活动还将在开学后继续深入开展,成为新居民子女学习生活的一个重要学习内容,以促进他们更好更快地融入当地文化和生活。具有针对性的、系列化的活动,将对青少年们产生更深远、更积极的影响。

  今年的阳光文化实践活动相比去年,参与人数更多,形式更丰富,内容更贴近生活,影响更为广泛积极,为洪合的青少年营造了一个更为健康、快乐、安全、良好的成长环境,让很多孩子在电脑、电视和作业之外,找到了一个更好的去处,有了更想做的事情。接下来,洪合镇还将继续深入开展“阳光文化”实践活动,把各类学生欢迎、家长放心的活动进行下去,为全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耕耘出一片“阳光土壤”。

来源: 洪合镇   作者:    编辑: 俞佳

 相关稿件
·新昌实施"春泥计划"抓外来人员子女暑期活动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