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重要讲话

盛付祥区长在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百日攻坚动员大会的讲话

2010年7月30日 08:00

同志们:

  今天,区委、区政府联合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在这里召开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目的在于对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前,区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并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了汇报和沟通。

  刚才,区创建办通报了目前我们在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中还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加以整改。等会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王蕾还将对我区的创建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各级各部门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根据区委常委会的研究意见,就如何推进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工作是区委、区政府根据秀洲实际作出的重大部署,通过创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使秀洲树形象、环境有改善、群众得实惠。目前,这项区委、区政府的民心工程,能否如期实现,还需要我们举全区之力、克难攻坚奋战100天,才能夺下最后的目标。因此,我们全区上下一定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充分认识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的重大意义。

  1、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是改善发展环境、增强区域竞争力的迫切需要。目前,区域竞争越来越激烈。事实证明,一个区域的文明程度,是一种可转化的生产力要素,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无形资本”。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要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脱颖而出,就必须着力改善发展环境。因此,我们通过创建示范文明城区活动,对内增强凝聚力,对外增强竞争力,是进一步提升我区综合竞争力的迫切需要。

  2、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是落实嘉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内容。嘉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市区联动的过程,秀洲区作为市本级的一个行政区域,义不容辞。每年的嘉兴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既是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内容,也是秀洲区创建省级示范城区的工作要求。为此,做好创建省级示范城区的工作,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的基础工作,必须认真抓好落实。

  3、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生产生活环境和自身的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建示范文明城区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有利于引导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在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提高个人文明素质;有利于形成先进的思想观念、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优秀的精神文化。因此,创建示范文明城区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是实实在在的为民做好事、办实事的民心工程。我们一定要把这件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应该说,经过近年来嘉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的“五城联创”活动的逐步推进和秀洲各项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各项创建的成果也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极大地增强了干部群众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也为我们创建示范文明城区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目前我们的工作离《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区测评体系》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与兄弟城市相比还有明显不足,需要克服的困难、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主要表现在:

  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够重视。少数同志对创建工作还存在片面认识和畏难情绪,认为时间这么紧、要求这么高、投入这么大、竞争这么激烈,成功的希望也不大,创建意义不大;部分同志缺乏长期努力的思想准备,存在搞“突击”、走“捷径”的投机心理。“抓创建就是抓发展、抓民生”的理念还未真正确立。

  二是创建基础还不够牢固。部分城市区域基础设施还不健全,城市卫生保洁、社会管理等长效措施有待加强,一些社会事业发展指标还有差距,城市居民文明素养仍需进一步提高。

  三是创建工作竞争日趋激烈。参与此次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创建的共有12家县(市、区),而省级示范文明城区的名额只有10个,按照要求考核达到90分以上的按高分到低分取前10名,若低于90分、高于85分则为“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先进单位”,可以说竞争十分激烈。尤其是杭州、宁波、绍兴、湖州等地的县(市、区)的创建力度非常大,创建工作非常有特色,这都对我区的创建工作带来了挑战。

  因此,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狠抓落实,全力推进示范文明城区的创建工作。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再掀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新高潮

  今年8、9月份,中央文明办将对嘉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共文明指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测评,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对照《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区)测评体系》要求,把握工作结合点,在这最后冲刺的100天,巩固现有成果,查漏补缺。工作中要把握好三个重点:

  1、狠抓薄弱,加强综合整治。各级各部门要把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百日攻坚”行动作为当前工作的一个重点,采取切实措施,在有限的时间内发起冲刺,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开展好“十大工程”综合整治,狠抓影响城市形象问题的整改。主要是要实施好“十个狠抓”。一是要狠抓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完善城市功能。二是要狠抓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重点要解决好清“脏”、治“乱”和“十小”行业等整治。三是要狠抓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四是要狠抓市场环境整治,有效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五是要狠抓交通整治,打造良好的交通秩序。六是狠抓“窗口”行业规范服务,培育行业文明新风。七是要狠抓文明社区建设,夯实创建基础。八是要狠抓市民教育,提高公民文明素质。九是要狠抓宣传发动,营造良好创建氛围。十是要狠抓创建基础性工作,展示创建成果。通过“十大工程”综合整治和重点问题的整改,切实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问题,力争各项指标在测评中拿高分、少失分。

  2、广泛动员,突出群众主体。在“百日攻坚”期间,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让群众既成为创建工作的主体又成为受益的主体,使群众主动关心创建、自觉参与创建。新闻宣传部门要制定完善“百日攻坚”宣传方案,拟出明确的宣传口号,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创建高潮,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去,在参与中受益,在参与中得实惠。街道社区要设计各种载体,做到户户动员,人人参与;机关要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做到个个单位见行动,每个干部作贡献;学校要发挥渗透面广的优势,“小手牵大手”,让学生去影响、引导家长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省、市、区级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和“文明单位先锋团”要在迎检中发挥先锋示范作用。

  3、展示成果,创出特色亮点。要在扎实开展“十大工程”综合整治和重点问题整改的同时,扬长避短,发挥优势,着力在创特色亮点上下功夫。创特色亮点就要充分挖掘我区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秀洲悠久历史,是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创建中要把历史底蕴深厚的历史文明与生机勃勃的现代文明有机结合,通过创建工作展现“画乡”特有的文化魅力。创特色亮点就要充分动员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各自条线的工作上创先争优,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区创建领导小组的要求,早思考、早动手,开展各自的特色活动,扩大影响力。要制订好“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提前做好迎接省文明委对我区申报测评的检查工作,在少失分,不失分的基础上争取多加分。

  三、形成合力,克难攻坚,确保实现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创建目标

  今年10下旬至11月初,省文明办将对申报城市进行测评考核。测评过程中,实地考察、问卷调查两个环节采取暗访形式。可以说,当前,示范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已经到了关键性阶段,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我们必须举全区之力,聚万众之心,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措施,认真对照指标要求,奋战100天,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是当前全区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百日攻坚”行动是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的重要载体。区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各专项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指挥调度,抓好综合协调。各镇、街道、各责任单位要把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抓,要落实责任主体,明确工作要求,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亲力亲为,拿出主要精力,经常深入创建一线、逐项排查问题、逐一分析解决,推进任务落实,确保不丢责任分。会议之后,各镇、街道、各单位要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迅速形成攻坚行动热潮,确保各项任务目标按期保质完成。

  2、严抓落实,包干负责。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今天会议部署,根据“十大工程”要求,排出具体行动项目,细化、量化各项任务指标,逐项逐环节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间,制定工作标准,建立工作台帐,加强反馈,确保创建工作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各级各部门要针对城市管理的缺失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要强化全局意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要相互配合,牵头单位要主动负责,搞好组织协调,相关单位要服从安排,抓好落实。对单个部门的工作,要不等、不靠、不推、不让,积极主动地完成任务。要按照“属地管理、上下联动”的原则,建立包干负责制度。区级领导包街道(镇),街道(镇)班子成员包路段和社区,社区干部包小区和街巷,大力推进“一线工作”法,“一对一”开展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要完善责任追究制,在创建过程中一定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完成时限、质量要求、保障措施。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影响创建工作进度的责任单位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问题突出的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3、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各级各部门要把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工作同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年”活动和“画乡先锋”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创建工作推进中促进创先争优。要认真落实向区委常委会定期汇报、领导包干负责、人大政协视察监督、创建工作联席会议等督导制度,推动创建工作任务落实。“十大工程”已明确了相应的牵头领导,其他的区领导也要抓好自己分管条线的创建工作,带头开展专项督查;人大、政协要组织代表、委员进行视察;充分发挥区创建办督查组、媒体督查、市民文明巡访员明察暗访等作用,对各镇、街道、区级机关各部门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区创建办要建立整改情况通报制度,对各级各部门的创建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期巡查和现场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延误整体创建工作进程的部门和单位要通报批评和新闻曝光,直至追究领导责任。创建任务完成情况还将作为年度考核加分的重要依据。区委、区政府已将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同时,也要把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工作,列入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秀洲区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离不开市级机关部门、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对秀洲的创建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

  同志们,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失去这次机会我们将失去两年的时间,前期的努力也将成为徒劳,我们唯有迎难而上,才能在竞争中获胜。现在距省级示范文明城区考评验收满打满算也就是100天时间。如果说整个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工作是一场“战争”的话,那么,“百日攻坚”行动就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战役”。能不能打赢“百日攻坚”这场硬仗,决定着我们能不能实现创建目标。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对于实现创建目标的重要意义,“百日攻坚”行动不仅是整个创建工作的一件“大事”,直接关系到区域综合竞争力;也是一件“好事”,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仅是整个创建工作的一件“急事”,直接涉及秀洲的对外形象;更是一件“硬事”,直接检验干部的作风和能力。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不仅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更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我们一定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大局出发,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务必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唯旗誓夺的士气、百无一疏的精神、分秒必争的干劲,再奋战100天,全力以赴投入到创建工作中去,努力实现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目标。

来源:   作者:    编辑: 俞佳

 相关稿件
·秀洲区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工作简报(六十二)
·秀洲区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工作简报(六十一)
·秀洲区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工作简报(六十)
·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 “文明激情广场”新城街道隆重上演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