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创建  >  省级_文件精神

加强文明单位等系列文明创建档案资料管理

2010年6月13日 08:53

各镇、街道文明委,区文明委各成员单位:

  文明单位等系列文明创建档案资料管理,是文明单位等系列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文明单位建设管理办法》、《文明村镇建设管理办法》等对此作了原则规定。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区文明单位等系列文明的建设和管理,使文明单位等系列文明创建档案资料管理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轨道。现就文明单位等系列文明创建档案资料管理的基本要求作如下通知:

  一、文明创建档案资料的重要意义

  各级文明单位等系列文明创建的档案资料是展示文明单位等系列文明创建成果的基本依据,是总结经验提高水平的有效手段,是文明单位等系列文明创建建章立制规范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体现。因此,要切实重视文明单位等系列文明创建档案资料的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和完善档案资料管理制度。

  二、文明创建档案资料的收集范围

  1、单位概况。主要是单位名称、性质、规模、领导班子、机构设置、党群组织、职工人数、经营(主管)业务范围及项目(产品)、历年来所获得的主要资质和荣誉等。

  2、创建活动领导状况。主要是历年来创建组织的建立与调整情况、创建规划、年度创建工作计划、年度创建工作小结、申请书、申报表、创建工作总结、创建工作会议记录等。

  3、各种创建活动情况。主要是党群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包括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居民思想道德建设等)、科教文卫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军(警)民共建、结对共建等工作及活动中形成的档案资料;以及创建活动中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包括党员、群团活动、各类文体活动、双结对活动、形势政策教育、市(村)民学校讲座、老年大学讲座、远程教育等。

  4、各项规章制度。单位特色的系列评创活动的条件标准、方法措施,单位管理的制度、规范、职责、公约、守则等。

  5、档案材料包括照片、文字说明等

  以上资料具体可参照各类《考核细则》中的大类分别整理。

  三、文明创建档案资料的综合材料

  为了使创建材料有大致的了解,可整理一本(册)综合材料。因此,作为文明单位等系列文明创建档案资料,可分为综合材料和分类材料两大部分。

  综合材料所需资料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1、单位基本概况

  2、两年度创建规划

  3、创建领导小组名单及职责分解

  4、单位领导创建工作动员大会讲话

  5、第一年度创建工作小结

  6、第二年度创建工作计划

  7、创建领导小组调整名单

  8、两年度创建工作总结

  9、单位创建有关数据统计(经济发展、社会事业、业务成绩和基础建设等指标)

  10、创建申报表

  11、考核细则(自评分表)

  12、两年来获得的荣誉(复印件)

  四、文明创建档案资料的规范管理

  文明单位等系列文明创建档案资料要按档案管理规定,分门别类地进行整理、立卷,案卷标题要简明确切,便于保管和查阅。要切实加强文明单位等系列文明创建档案资料的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和完善档案资料管理制度,并把档案资料管理工作列入本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文明单位等系列文明创建的单位如遇合并、撤销、迁移等,必须将文明单位等系列文明创建档案资料进行认真整理,按档案管理办法处理,不得分散和丢失,使创建工作在实际操作中有章可循,规范化建设文明单位等系列文明创建工作。

  秀洲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5月25日

来源:区文明办  作者:   编辑:俞佳

 相关稿件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