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重要讲话 > 区级领导

王国华部长在创建办全体成员工作例会上的讲话

2009年12月7日 15:20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此召开我区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工作例会,这是我们创建工作开始以来创建办全体成员召开的第一次会议,目的是通报情况、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形成合力。今后这样的会议将定期和不定期的召开,将形成制度,主要是通过例会的形式通报交流创建工作进展,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对下一阶段创建工作重点进行讨论并做出明确部署。刚才,区文明办      汤琴芳就动员会后创建工作的有关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初步打算跟大家作了介绍,我表示同意。刚才,大家又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有关的意见、建议,请创建办作好梳理,汇总。下面我就区创建办全体成员如何在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工作中发挥好指挥部的作用再讲四点意见。

  一、 统一思想,明确职责,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

    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施惠于民,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我们要从落实“执政为民”理念,从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高度,进一步明确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的重要意见,以扎实的工作,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示范文明城区创建的成果。创建办是整个创建工作的指挥中心,今天参加会议的是区创建办的全体成员,同时,区纪委监察局、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经贸局、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区环保局、区行政执法局7家单位还是区创建领导小组7个专项组的牵头单位,与会的各位责任重大,责无旁贷。

  1、要建立机构组织,加强组织领导。各专项组要按照各专项组的创建工作职责,明确创建专项组工作领导和组织机构,各专项组要在区相关牵头领导的领导下,组长亲自挂帅,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参与,真正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积极主动地组织实施,搞好协调。真正做到思想到位,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层层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逐级传递工作压力,切实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全覆盖的工作责任制,确保创建工作有效推进。区财政局要切实做好创建经费的保障工作。嘉兴经济开发区政治处(区文明办)在此次创建工作中给予我区大力的支持,在此表示感谢,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一如继往的配合和参与创建工作,开发区文明办要做好经济开发区嘉北、塘汇两个街道和相关部门的创建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工作。

  2、要加强学习,认真领会创建内容和重点。创建办全体成员,要认真学习创建相关资料和文件,吃透精神,熟悉掌握《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做到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对自身所牵头的工作,按照测评体系具体抓落实。对工作中的重点和薄弱点要了如指掌,在创建工作推进中也就能有所侧重。

  3、要形成相关工作例会和工作机制。一是要建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例会制度。创建办要定期和不定期的召开工作例会,通报在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及工作打算等。目前,现在创建办集中办工的人员已经制定了每两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和不定期召开专题工作商讨会,这种形式很好,要继续深化和保持。创建办全体成员工作例会从今天第一次会议后也将形成制度,定期和不定期的形式召开,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二是要形成信息通报制度。各专项组及成员单位要及时将创建工作动态形成信息报送创建办,创建办信息简报组将各地各部门创建工作开展情况以简报的形式送领导审阅,让领导及时了解创建动态,并对创建工作进行指导,同时发放到各创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镇、街道、社区。目前,创建办已经按照这一工作要求在操作,但目前各专项组上报的信息比较少,下一步要加大信息报送量。三是要建立创建工作督查制度。针对创建工作总体部署和不同阶段的创建重点要求,开展调研、督查、检查等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整体推进各项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整改落实。

  二、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各项创建任务

    近年来,我区在参与嘉兴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的“五城联创”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但是,现在我们的创建工作时间已经过半,按照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的工作要求,当前创建还存在着许多问题,这些都是我们接下来创建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根据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创建要求,下一阶段创建工作要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

  1、进一步加强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加强公民教育,提升市民素质,是创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我们的宣教活动组和创建办要针对市民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市民学校、发放宣传资料、举办文艺演出等方式,重点开展文明礼仪、文明出行、市民九不规范、良好卫生习惯的宣传教育。特别是要针对新居民、中小学生、企业职工和商家店主的不同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2、进一步加大城市建设和管理力度。加强城市的建设和管理,是实现创建目标的重要措施,我们必须加大工作的力度。一是要加大对城市道路、能源、供水、通信、环卫等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二是要加快推进文化设施建设,对区、镇(街道)、社区(村)三个层面的各项文化设施建设进行排查,不符合标准和要求的要抓紧整改。三是要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要建立城管志愿者队伍,加强对城市秩序和环境的管理。四是要组织机关干部、各类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和文明督导员等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对市民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五是整治交通秩序,探索建立有序的机动车占道停放机制,规范停车秩序,确保交通畅通。六是要分阶段、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特别要对城中村和城郊结合部、外来人员集聚区的脏、乱、差现象进行集中的整治,消除卫生死角,消除乱张贴,乱搭建。

  3、大力推进社区建设。加强社区建设,搞好社区服务,是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满意度的有效手段,一是要拓宽社区服务渠道,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二是要加大社区文体活动场所的建设;三是改善社区治安、消防等硬件设施;四是要加强社区物业管理,整治社区养家禽、养宠物扰民、种菜等问题;五是要深化社区共建设,推进机关部门与社区共建,辖区单位与社区共建活动。

  4、着力规范市场秩序。市场的秩序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目前的市场设施简陋,秩序较乱,创建过程中,我们既要努力改善市场条件,更要下大力气整顿市场秩序。一是要加强农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开展星级文明市场评定工作,力争到省检查验收前街道农贸市场90%达到二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各乡镇范围内的农贸市场70%达到一星级以上文明规范市场。二是要加大对“市场秩序”整治力度,规范和改变当前突出的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无证摊贩、违规搭建现象。

  5、着力解决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创建的过程是群众共建共享的过程,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过程。我们要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化大力气,让市民群众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实惠。因此,创建工作要以群众是否满意为重点:一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和聚众赌博等社会丑恶现象,加强公共安全保障,增强群众安全感,提高群众对治安状况的满意度。二是要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实施大气、水环境整治和河道长效保洁工作。三是对餐饮业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优化人居环境。

  6、认真做好台帐资料审核收集工作。在前期工作部署和培训的基础上,创建办台帐资料组要对照标准,认真做好台帐资料收集的指导和审核工作,要严格要求,确保资料全、质量高,同时,对在资料收集过程过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及时联系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商讨并整改,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不断增强创建意识

    创建氛围非常重要,思想先导,舆论先行,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一种方式,要领先舆论,把创建工作的好处讲深讲透。

  1、要加强舆论宣传。要通过公益广告、印发公开信、《文明宣传手册》进万家,媒体开设专题专栏,设立曝光台等,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进行宣传发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高广大市民群众对创建的知晓率,增强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要加强环境宣传。要通过设置大型公益广告、书写标语、绘制墙体画等形式,大力营造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创建的浓厚氛围。

  3、加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宣教活动组要围绕创建工作,利用多种载体在全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创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文明意识,营造人人关心创建、全民参与创建的良好舆论氛围。

  4、要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各专项组也要成立信息员网络与区创建办形成紧密联系,各专项组要及时将各成员单位的创建工作动态信息报道区创建办,每个专项组每周至少报送一篇信息,区创建办要及时将各专项组报送的信息编印后,呈送到相关领导和各成员单位、街道、社区。

  四、强化督查,确保各项创建目标扎实推进

    从前期工作来看,督查工作在推进创建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下一步,由区纪委领导任组长,从相关部门和创建办将抽调相关人员成立督查组,按照测评体系要求,有步骤、经常性地开展督查,同时,建立人大、政协定期视察制度和区领导定期检查制度,确保创建工作落实到实处。

  1、要对测评项目进行排查。要对《测评体系》所涉及项目进行仔细的排查,这是创建的基础性工作,创建办必须分层次、分阶段、有步骤地进行检查。

  2、要对各责任单位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督查。根据各专项组、各责任单位的职能、所承担的创建任务,由创建办督查组牵头进行督查。

  3、要多管齐下,拓宽监督渠道,提高监督效果。要强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巡视、检查,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委员在创建中的作用。创建办要把督查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定期组织力量逐项进行督查、督办、及时通报情况。对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和日常创建措施不力、行动迟缓、问题突出的单位和领导,要给予通报批评。

    总而言之,通过今天的会议,使大家了解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形成创建工作的合力,从而认真抓好创建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创建的顺利推进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2009年10月14日

来源: 区文明办   作者:    编辑: 张彬

 相关稿件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