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礼仪知识 > 社交礼仪

日常社交中介绍的学问

2009年12月1日 11:26

  在日常生活中,怎样和素不相识的人相识和建立友谊?主要靠相互介绍或自我介绍。

  在赴约、赴宴、访友、招待会等场合,有一些人自己不认识,这时候需要主人作介绍。当主人向自己介绍别人时,一定要站起,致以谢意。要主动向对方说清自己的姓名,职业等,同时注意在第一次介绍中记住对方姓名,免得谈话时不好称呼。对一些自己不认识的长者或领导同志,要主动站起来,先自我介绍,让对方了解自己。

  自我介绍时,态度要谦虚,不能自我吹捧。如果你担负一定的领导职务,不要在介绍时显示,只要说出在某某单位工作。初次见面过份地表现自己容易引起对方的反感。

  自己给朋友作介绍要简洁明了。一般是把男同志介绍给女同志,年轻的介绍给年长的。介绍时,要注意实事求是,掌握分寸,不能胡乱吹捧,以免使被介绍人处于尴尬地位。

  如果你一连介绍几个朋友在相识的话,应把他们邀在一起,简单扼要地介绍他们相互认识,不要拉着某一个人作点名式巡回,使对方尴尬。

  有时,在一个社交场合,自己很想认识某一个人,可又不便直接作自我介绍,可以找一个既认识自己又认识对方的人作介绍。特别是想去结交一个素不相识的异性朋友时,最好不要冒昧地直接地自我介绍。

  介绍姓名时,口齿要清楚,并作必要的说明,如介绍李某,可是说是“木子李”;介绍章某,可以说是“立早章”这样既听得明确,又便于记忆。被介绍的应以礼貌的语言向对方问候,点头或握手致意。现在,名片的使用逐渐广泛,在自我介绍或被人介绍时递上一张名片,是既礼貌,又容易使对方准确记住自己的好办法。

来源: 秀洲文明网   作者:    编辑: 夏一鸣

 相关稿件
·请教别人的三种诀窍
·有教养者十大特征
·交际中运用目光的艺术
·名片使用礼仪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