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创建  >  基层_创建动态

秀洲交警深化“文明行业”创建工作

2009年11月27日 10:27

    秀洲区交警大队自2001年被嘉兴市委、市政府命名为首批“文明行业”称号以来,不断深化创建工作,探索创建新路子,层层落实创建新措施,确保了整个创建活动持续、健康、深入的开展,开创了警营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局面,促进了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协调发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夯实创建基础
    自从获得全市首批“文明行业”殊荣后,我们交警大队高度重视,克服自满及畏难情绪,紧紧围绕“三重”建设方针,全力抓好深化创建工作。为加强对深化创建工作的领导,大队坚持创建组织不散、创建机构不撤、创建力度不减,保持了由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深化创建文明行业领导小组,并实行领导小组成员联系基层中队工作制,督促指导基层中队深化创建工作。在工作部署上,把深化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落实深化创建内容和措施,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做到逢会必讲,逢考必查,使创建工作始终保持有人抓、有人管,保证每项工作得以有序推进,确保了深化创建工作的稳步开展。
    二、以人为本,固本强基,打牢创建根本
    我们交警大队以建立群众满意队伍为目标,推动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大队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的原则,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岗位练兵为载体,以警示教育为抓手,大力开展从警道德教育,牢固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
   (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高队伍政治素质。我们交警大队十分重视民警的政治素质教育,在广大民警中始终坚持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教育。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队精心组织民警研读了党的十七大报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进一步增强民警的政治理论素养。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大队还坚持走群众路线,开门搞学习,扎实开展分析评议工作,认真查找梳理队伍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制,狠抓整改工作,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交管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实现党员民警受教育、决策指挥上水平、维稳保安出实招、服务民生见成效、推动发展有新策、交管工作新跨越的总目标。
   (二)开展全员岗位练兵活动,提高民警综合实战能力。为全面提高交警队伍业务素质、警务技能、执法水平和实战能力,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以及“干中练、练中干”的原则,在全体民警中深入开展了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安排民警分批参加分局组织的实战训练,重点加强基本理论知识训练、基本体能训练和基本技能战术训练,提高民警综合素质。同时,我们大队还结合岗位实际,扎实开展路面执勤、警容纪律、交通指挥手势、《道路交通安全法》、交通违法行为查处、交通事故处理、机动车和驾驶人管理、假牌假证识别、车辆管理、车辆查控、计算机操作等教育训练,以提高民警岗位技能和业务工作能力。通过岗位练兵活动,全体民警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三)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活动,加强警风廉政建设。一直来,我们交警大队领导班子非常重视警风廉政建设,始终坚持从严治警、依法治警的方针,加强警风廉政建设。一是加强对“五条禁令”的教育检查力度。大队领导带头落实好、执行好“五条禁令”,切实担负起狠抓“五条禁令”贯彻落实的重大责任,及时把全国、全省违反“五条禁令”的通报及时传达到民警,筑牢民警远离“五条禁令”的防线,杜绝发生违反“五条禁令”的问题。二是完善内外监督制约机制。为保证民警及交通协管员不折不扣地执行各项工作纪律,专门聘请了一支执法监督员队伍,制定了执法监督员工作联系制度,强化对民警及交通协管员执勤执法的督查。大队督察小组也经常性地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增强民警执行纪律性的自觉性。三是大力开展典型示范教育。组织全体民警学习任长霞、王法金同志先进事迹,观看《张思德》、《任长霞》等影视教育片,激励和引导全体民警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同时,还组织民警观看《塌翻后的反思》等警示教育片,让全体民警从中吸取教育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转变作风,深化服务,拓宽创建领域
    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单位,我们交警大队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细化便民利民措施,努力打造服务型警种,树立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事为民所办的岗位形象。
   (一)扎实开展“三进三比”活动。为积极开拓全区交管工作和队伍建设新局面,树立公安机关良好形象,强化全体民警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群众意识,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我们大队根据分局的统一部署,在全体民警中开展了以“走进企业、走进村居、走进农户;比谁在群众中知警率高、比谁接处警规范、比谁窗口服务好”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比”警风建设活动。组织全体民警实地走访公路沿线主干道企业、村居、农户、店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召开警务通报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公安交警工作特点、辖区交通安全形势以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征求群众对交警队伍建设和交通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增强群众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了解,争取群众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理解与支持。
   (二)积极开展便民利民活动。2000年以来,嘉兴市公安局把“五小车”管理的部分车管职能下放到我们大队,近十年来,我们大队切实转变作风,变“群众上门办理”为“民警下乡服务”,始终坚持每月“逢五逢十”下乡巡回办理摩托车牌证、车辆检验工作。在王江泾等五个中心乡镇,设立了五个工作站,把“流动车管所”搬到了农村,每月定时、定点下乡镇进企业上门现场办公,努力做好管理和服务的文章。近二年来,大队已组织下乡110余次,为群众办理摩托车上牌手续9500余辆、年度检验手续24500余辆,送证上门97次,切实提高了农村地区摩托车上牌率和年检率,树立了交警队伍执法为民的良好岗位形象,得到当地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三)精心组织“两创”活动。在嘉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活动中,我们交警大队根据市、区两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创建主力军作用,以“交通管理不扣分、公安系统不拖后退”为工作目标,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传统,全警参与,全力以赴,扎实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在“两创”活动中做出了积极贡献。秀洲区作为嘉兴市区的副中心,地处城郊结合部,行车秩序较为混乱,创建工作压力很大。我们大队根据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特点,以中山西路、洪兴西路等城区道路为整治重点,每天落实足够的警力加强现场管理,全力营造严管态势,促进交通秩序根本好转;动员辖区文明单位和青年志愿者队伍,走上街头路口,开展“文明劝导”活动,纠正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向广大交通参与者发放文明出行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创建工作,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在辖区客运车辆驾驶人中开展了“文明远光灯,礼让斑马线”等文明行动,倡导文明礼让的行车风尚。
    四、统筹兼顾、抓好结合,突出创建成效
近二年来,我们交警大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交通事故“三项指标”三年零增长的工作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五整顿”、“三加强”工作措施,综合治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积极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深化“平安畅通区”创建工作。我们大队把平安畅通区创建工作作为推进“平安秀洲”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载体,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创建工作,促进了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一是主动履行职责,积极推动创建工作。我们大队对创建平安畅通区工作非常重视,主动当好参谋,积极履行职责,协助政府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创建目标,细化创建措施,凝聚各方创建力量,有力地推动了创建工作。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努力形成创建合力。在创建过程中,我们大队积极与各镇(街道)和区道安委各成员单位的密切配合,按照创建工作的职责分工要求,做到分工不分家,统筹安排,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凝聚创建合力。三是加大创建投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我们大队抓住嘉兴市创建文明城市之机,积极协调政府加大对交通设施基础设施的投入,对五个镇的街面交通进行了规划,完善了禁停标志,设置停车泊位,使农村集镇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
   (二)依法打击处理交通违法肇事行为。近二年来,我们大队全面贯彻落实“四上四要”的勤务要求,深挖内部潜力,合理部署警力,落实“五定”措施,加大巡逻密度,从严查处违法超车、超载、无证驾驶和酒后驾车等严重危及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确保纠违务净,不留后患,形成严管态势。针对辖区道路夜间及双休日事故多发的特点,大队及时调整勤务管理制度,加强了夜间巡逻和双休日执勤警力,增强道路防控能力。为进一步整合全队工作合力,大队细化了整治目标,把纠违目标任务分解到中队,把责任落实到民警,在中队之间、民警之间开展纠违竞赛活动。据统计,在二年时间里,全队已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2万余起,有力地促进了辖区交通秩序的根本好转。在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中始终坚持从重从快方针,注重办案质量,加快办案速度,严格办案程序和办案时限,做到不枉不纵,确保“稳、准、狠”地打击和处理交通违章肇事者。二年来,我们大队共受理道路交通事故报警1.8万余起,破获逃逸交通事故59起,追究交通肇事者刑事责任39人次。
   (三)狠抓事故多发点段整治工作。为切实加强隐患治理排查工作,我们大队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以交警中队为单位,分片对辖区道路进行了地毯式排查。重点排查近三年来500米范围公路内发生3起以上造成人员死亡交通事故的路段;同时对急弯、安全设施缺损、视距不良、路侧险要、临水、临桥、高落差等交通环境复杂的路段也一并纳入此次排查范围。为防止排查工作走过场,大队专门制定了排查治理方案,要求做到排查有记录,整治有建议,管理有措施。对排查梳理出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我们大队采取分类处理的办法着手整治。对排查出的隐患,由区道安委发文制定治理计划和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治理期限,要求按时完成治理任务,确保整治到位。经过治理,1处省级临水高落差挂牌整治路段、2处市级事故多发挂牌整治路段、7处区级危险点段和7处镇级危险点段全部整治到位,辖区道路通行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
   (四)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我们大队始终坚持“宣传就是管理,宣传就是服务”的理念,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作为压事故的重要手段,紧密结合各阶段交管中心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做到宣传与管理同步,教育与处罚同步,避免宣传与管理、教育与处罚的脱节,收到了良好的成效。联合新事务管理局、洪合镇等部门在洪合镇举办“新居民交通安全知识擂台赛”;在各镇(街道)的镇报上专门开辟了交通安全宣传专栏;在中山西路秀洲延伸段主要路口安装了一批公益宣传棚;在全区中小学校推广交通安全小教室、交通安全跳跳棋等寓教于乐的宣传模式;在互联网上开通了交通安全宣传信息群发平台;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和典型交通事故的公开曝光力度,扩大交通安全宣传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来源:秀洲区文明办  作者:   编辑:张兆利

 相关稿件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