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礼仪知识 > 日常礼仪

骑车重自觉 处罚违章不含糊

2009年11月25日 16:17

  增强自律为首要

  规范非机动车行驶,我觉得主要还是靠骑车人的自律来维持。

  我去过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发现那里不论何处,在没有大型户外活动时,很少见到交通警察,但非机动车行驶和行人始终都能做到各行其道,遇“红”就停,见“绿”才行,靠的就是“自我约束”。人们的自律意识之所以这样强,在与当地人交谈中,得知一是宣传,社区里每季度都会举办交通安全讲座;二是惩罚力度大,法律明确规定,发生交通事故,对负有全责的一方依法严肃处罚。所以那里的人出门在大道上行车或行走,交通安全这根弦绷得很紧,不敢违法。国人去那里旅游,导游都会事前给游客打别违反交通规则的“预防针”。

  我想外国这方面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如果一定要有交警在才老实守法,那要花费多少的人力和财力啊,所以还是应以自律为首要。为了促进骑车人提高守法意识,有关方面可以经常在社区、学校、街头用一些血的教训来宣传遵守交通法律的重要性。同时,在处理交通事故中,对一些因违法负全责的当事人的处理要严肃,以促使人们增强自律意识。(张家咏)

  抓住契机长效管理

  眼下距上海举办世博会的日子逐渐临近,正是整治非机动车违法的良好时机。国人有一个好传统,总希望给来访的客人留个好印象,这时候宣传遵章守法,加大力度整治非机动车违法,容易得到更多市民的认可,也容易促使违法者反省。我们应抓住这个契机,加大整治行动,以求突破。具体而言,可以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着重宣传教育,当违法情况有所好转后,进入第二阶段,着重处罚违法行为,做到违者必究,对顶风违法行为造成一种高压态势。

  大规模的宣传教育只能临时突击,违者必究这样的管理措施则必须长期坚持,才能巩固整治的成果。因此,世博会结束后的长效管理也绝不能松懈,否则要不了多久,违法行为又会回潮。(钱天铃)

  宣传处罚并重效果好

  我认为,维护道路交通安全有两大要素。其一,每个交通行为人应自觉遵章守法,自觉维护好公共交通秩序,交通文明建设要从“我”做起。其二,交通管理部门要严格执法,严肃处罚违反交通法律的人。两年前,本市在举行迎世博交通文明建设的活动时,一方面大力宣传交通法规法律,另一方面对违法人员依法进行批评教育和处罚,公共交通秩序一度好转。

  对此,我感到,把提高交通行为人遵章守法意识的宣传教育与严肃依法处罚有机地结合起来,对遏制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很有效。经常开展这类活动,能促使更多的骑车人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守法意识,自觉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倪地章)

 [1] [2] 下一页

来源: 秀洲文明网   作者: 夏伯年 康永 许华建 杜一鸣 倪地章 钱天铃 张家咏    编辑: 夏一鸣

 相关稿件
·以诚相交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
·勤俭自力--忍辱负重
·巧合的论文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