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礼仪知识 > 日常礼仪

你会扔垃圾吗?

2009年11月25日 16:11

  你会扔垃圾吗?笑话,谁不会扔垃圾呀!拎着垃圾袋,走到离垃圾桶二三米远的地方往里一扔,像投篮一样潇洒。这画面我们早已司空见惯了。

  问题就在这里。垃圾袋里经常是什么都有,易拉罐、塑料瓶、利乐包、厨房垃圾全都“一锅烩”了。虽然垃圾桶上写着“可回收物”、“不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电池”,可有几个人真正按照分类放垃圾呢?到了晚上,常有人哈着腰从垃圾桶里往外掏纸壳、报纸、书本什么的,虽然是为了换钱,客观上却做了简单的垃圾分类工作,我们应该感谢他们。

  垃圾,看似小事,实则是个大问题。垃圾和生活如影随形,只要生活在继续,垃圾便每时每日地、大量地产生着。统计资料表明,我国城市人口每人每天产生2斤多垃圾,上海一年的生活垃圾堆起来相当于五个金茂大厦,北京一年的生活垃圾堆起来相当于一个景山。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垃圾也在急速增长,许多城市正在面临着垃圾围城的威胁!

  生活产生垃圾是必然的,关键是如何做到科学合理、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有句名言:“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意思是说,垃圾可以回收利用,乃再生资源。但前提是,垃圾的分类投放——别把垃圾放错了地方。

  发达国家垃圾分类起步早,分得很细,监督也很严格。去年我在英国牛津,看到人家放垃圾很规矩,院子门口有几只塑料箱,报纸书本、易拉罐、玻璃瓶、塑料瓶、旧衣服、厨房垃圾,都分门别类各得其所。

  还听中国留学生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他们住的小楼前面有几只垃圾桶,有一次被市政部门查出玻璃瓶和塑料瓶混放在一个桶里,要罚款。留学生们不服,院子是开放的,怎么能证明就是我们放的呢?人家也讲理,打那以后给垃圾桶上了锁,今后再出现这种情况可怪不得别人了吧。还有我们的邻国日本,据说一个可乐瓶子到了家庭主妇手里能分三份:把表面的薄膜撕下来,再把瓶盖与瓶身分开,分别处理。发达国家垃圾管理之严之细,由此可见一斑。

  尽管发达国家也做不到将垃圾百分之百地分类,但毕竟比我们好得多。我国近年来也在推行垃圾分类,但进展缓慢,收效不大,甚至遭遇尴尬。许多城市小区或者公共场所的分类垃圾桶形同虚设,少人理睬。一方面,公民的环保意识还不强,文明素质也有待提高;另一方面,缺少约束和监督的手段,管理粗放,分不分类也没人管。假如我们也采取垃圾桶上锁之类的严格措施,带有强制性地推行垃圾分类的话,效果一定大不一样。

  垃圾分类是个复杂、长期的系统工程,无论软件、硬件,都还有很多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但再难也要坚持做下去。有消息称,北京的垃圾填埋场地告急,再过四五年垃圾将无处可埋!形势逼人,时不我待。垃圾分类必须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从学会扔垃圾做起!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作者:    编辑: 夏一鸣

 相关稿件
·以诚相交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
·勤俭自力--忍辱负重
·巧合的论文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