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乡风文明 > 乡土文化

中国·嘉兴秀洲农民画

2009年11月25日 16:27

 

秀洲区人民世代勤劳朴实,富有创造精神。千百年来,伴随着逢年过节、衣食住行、生丧嫁娶等民俗,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江南民间艺术,蓝印花布、描花灶头、雕花糕模、泥塑蚕猫、刺绣、剪纸、建筑饰物等等,这些渗透着历代农民与民间工匠智慧的创造,熏陶孕育了秀洲人民世代相传的审美情趣;汲取了传统剪纸等民间艺术的农民画是江南水乡的奇葩,使秀洲区成为中国文化部首批命名的“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

秀洲区现代民间绘画是在丰富多彩的江南传统民间艺术的土壤里成长起来的现代民间美术新花。自1983年以来,100多位生活在城乡的青年,在文化馆的组织辅导下,汲取当地传统的剪纸、刺绣、灶画、蓝印花布等民间艺术将饱含水乡清新而芬芳的泥土风韵和江南农村充满生机的现代生活气息融入到绘画中去,创作出了一幅幅造型夸张、色彩明快、构图饱满、富有水乡风俗情趣的农民画。这些作品在创作题材上散发出浓郁的乡土气息,蕴藏着作者对江南水乡、生活劳动的深厚感情;在创作技法上形成一种时空自由的独特表现手法,构图饱满,造型谐趣横溢,彰显出雅拙兼蓄的审美情趣;在作品主题上充分抒发了作者对劳动的赞美,讴歌火热的生活,展现了中国当代农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20多年来,秀洲区培养了一大批以青年农民为主的农民画创作队伍,全区创建了6个 “农民画创作基地”、和26个“农民画后备人才基地”。到目前为止,两个基地的创作人数达1700多人。20多年来创作了近3000幅农民画作品,有700多幅作品参加了“全国农民画展”、“中国农民画联展”、“中国当代民间绘画作品邀请展”等。有120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院、浙江省群艺馆等单位和国际友人收藏,200多幅作品在《美术》、《艺术世界》、《人民日报》等20多家报刊、杂志发表,大量作品被送往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展出。共获省级三等奖以上800余幅,其中获全国入选奖以上600余幅。1999年以来举办过全国农民艺术大展暨当代民间绘画研讨会;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全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建设成果展”等大型展览。

秀洲农民画扎根于江南水乡之中,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这朵艺术之花将会开得更加艳丽夺目,为弘扬民族文化谱写新的篇章。

来源: 文明办   作者:    编辑: 朱琴燕

 相关稿件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