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乡风文明 > 乡风评议

区文明家庭评创奖励机制创新专题总结

2009年11月25日 16:34

 
一、文明家庭评创
秀洲区新城街道义庄村是一个拆迁新建小区,现有新居民6000多人,本地居民798人,共343户,为了更好的对安置小区进行管理,义庄村积极探索新建小区“文明楼”评创活动,拓展创建主体,形成“房东”和“房客”共创共评“文明家庭”的评创新机制。
一是成立“文明楼”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具体指导“文明楼”评创工作,全面部署评创任务;二是发放“文明楼”创建活动倡议书,动员全村积极参与“文明楼”评创活动;三是出台“文明楼”评创基本条件,明确“文明楼”评创的各项内容;四是明确“文明楼”各项评创方法,分解评创责任。
    秀洲区通过“文明楼”评创,对拆迁安置小区进行了有效的管理:一是小区内的环境卫生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做到了房前屋后无乱堆放,无乱扔垃圾,小区内的绿化保持完美无损;二是邻里之间更加团结,每位市民社会责任感逐渐加强;三是小区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崇尚科学、文明、进步的意识进一步加强。
二、文明家庭奖励机制
   为进一步提高文明家庭的荣誉感,助推广大文明家庭创业、创新、发展的后劲,秀洲区积极探索建立“信用贷款”奖励机制。
一是调查摸底。区文明办会同区妇联、浙江禾城农村合作银行等单位深入调研各镇(街道)现阶段文明家庭创建情况,进一步了解基层文明家庭创建的评创机制和激励机制,重点调查基层文明家庭对“信用贷款”的需求。调查表明,凭“文明家庭”这一身份能进行信用贷款,对于文明家庭来说是一项很高的荣誉,同时,对于那些从事家庭工厂或小型企业加工的家庭来讲,更是助推了他们创业、创新、发展的后劲。
二是试点先行。秀洲区在文明家庭创建中积极探索建立“信用贷款”奖励机制。为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秀洲区选择了王店和新塍两个镇进行试点工作。2009年3月,王店和新塍两个试点镇进行了文明家庭信用贷款授信仪式,共为154户镇级文明家庭授信413万信用贷款。在一年内授信的镇级文明家庭如有信贷需求,可凭区发放的“荣誉卡”及个人有效证件到本镇支行直接办理信贷手续。镇级文明家庭的信用贷款额度一般为1万—5万,信用贷款的额度一次额定,随用随贷,一年内可周转使用。
三是跟踪了解。为了更好地了解文明家庭信用贷款奖励机制试点工作和基层家庭的贷款情况,在授信、发放“荣誉卡”后,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及时地对相关工作进行跟踪了解。自今年3月授信、发放荣誉卡之后,短短的三个月时间,两个镇已有16户文明家庭到银行办理了信用贷款总计60多万。这其中有以前从没办理过贷款业务的,也有将以前的抵押贷款、担保贷款换成了信用贷款的。
通过文明家庭信用贷款奖励机制的实施,不仅降低了利率、简化了手续,极大的服务了文明家庭的生活、生产,更为重要的是将文明和经济发展有效的结合起来,极大地激发了普通家庭创建文明家庭的热情和积极性,对推动秀洲新一轮的系列文明创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来源: 文明办   作者:    编辑: 朱琴燕

 相关稿件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