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乡风文明 > 双结对创文明

城乡结对促发展 金融帮扶暖人心

2009年11月25日 15:47

为了深入贯彻区文明委《关于组织开展“双结对、创文明”活动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有效地促进我行和结对村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发展,根据区文明办的统一安排,我行与王江泾镇西雁村签订了“双结对、创文明”协议,认真学习领会城乡结对共建的有关精神和要求,积极主动,热情帮扶,与结对村联系、联责、联心,扎实推进结对共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一、思想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确保结对共建工作落实到位,我行多次在党组会议、支部会议上学习结对共建工作要求,研究具体落实措施,并利用召开行务会议等时机,进行宣贯和部署。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行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为组长的结对共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监事长为分管领导,由行政办公室、工会办公室和王江泾支行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王江泾支行还指定副行长开展结对工作,负责结对沟通和联系,协调帮扶进度和要求。
二、走访调查,精心制定帮扶计划
为切实推动“结对共建”活动,我行领导带队多次深入结对村调查摸底,通过听取该村情况介绍、召开村民座谈会、走访困难群众和实地考察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结对村村级经济发展、村民生活、村容村貌和村级组织等基本情况。我行还建立了定期和不定期交流走访制度,坚持村有重大活动必访、遇到特殊困难必访。
三、结对共建,注重体现阶段成效
结对共建活动开展以来,我行认真总结经验,加大工作力度,做到结对常联系,帮扶不断线,帮助结对村发展提高,共同创建党建强村、经济富村、文明新村,使结对共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帮助和推进结对村的“四个文明”建设。
抓住结对共建的亮点。活动开展以来,我行利用金融企业资源优势,协助该村搞好村民技能培训,培养农村人才,帮助村民致富,力争多出一些帮扶亮点。同时,积极创新帮扶方式,及时提供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服务,做到政策宣传到村,实用技术到村,市场信息到村,帮扶项目到村,解决问题到村,增收措施到村,真正把管用对路的服务项目送到村、送进户。
突出结对共建重点。我行帮助结对村分析落后原因,帮助制定发展经济计划,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具体问题,带动结对村发展经济,增加财政收入。一是加强双方精神文明共同建设。我行帮助创建了村文化活动室,赞助了电脑、书籍等,为该村添置了篮球架、健身器材等体育用品,还在全体党员中发起捐书倡议,帮助该村建立图书室,大大丰富了该村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二是加强双方党组织的共同建设。我行分管领导及职能部室负责人多次参与了该村的党支部活动,与该村的老党员一起学习党和国家的有关农村致富政策,交流思想,共同商讨该村发展工作,还主动承担了该村党员出外学习、考察的部分费用等。三是切实帮助解决村级组织和农户的一些实际困难。建立老党员扶持基金,定期给予贫困老党员适当的补助;我行还非常注重增强结对村的发展后劲,帮思想、帮政策,增强自己的再生造血功能。为此,结对共建以来,我们充分发挥金融企业的自身优势。在信贷政策上向该村重点倾斜,向该村提供了20多万元固定资产贷款,建造厂房用于出租,每年为村级经济增加收入5万元。此外,我们还在农贷上向该村重点倾斜,帮助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帮助贫困户脱贫。
结对共建活动推动了我行和西雁村各项工作的共同开展,营造出了一个“互动联动、争创文明”的浓厚氛围,对于提升我行和西雁村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我行将继续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主动地与结对村联系,以自身优势来带动西雁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村文明程度的提高。(浙江禾城农村合作银行)

来源: 文明办   作者:    编辑: 朱琴燕

 相关稿件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