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乡风文明 > 双结对创文明

关于大力开展第二轮“双结对、创文明”活动的指导意见

2009年11月25日 16:31

关于大力开展第二轮
“双结对、创文明”活动的指导意见
 
2005年以来,我区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大力开展了“双结对、创文明”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城乡一体化建设。为进一步推进城乡文明共建工作,现根据《关于大力开展第二轮“双结对、创文明”活动的指导意见》(嘉委办[2009]16号)文件精神,就我区开展第二轮“双结对、创文明”活动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中示范带动作用,创新活动载体和结对方式,深化城乡文明共建工作,大力开展第二轮“双结对、创文明”活动,深入推进城乡四个文明协调发展,形成城乡结对文明共创大格局。
二、总体目标
围绕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目标,以新的理念和思路,破解农村发展难题,着力帮助解决推进新农村建设进程中的实际问题,通过以城带乡,城乡联动,大力开展“双结对、创文明”活动,实现双方共建共享共发展,提升各级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的文明创建水平,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在第二轮“双结对、创文明”活动中,由文明办统筹协调,使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参与结对率达100%、区级文明单位参与结对率达80%以上、行政村参与结对率达100%。
三、活动方式
以镇、街道为区域,以各级文明单位为示范带动方,与辖区内的行政村结对开展“双结对、创文明”活动。各镇、街道文明办要统一组织辖区内的文明单位、文明社区与行政村(农村新社区)结对共建。积极倡导机关部门、文明单位与行政村结对共建,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经济、教育、文化、队伍、文明、实事等各类结对共建活动。积极倡导文明社区与行政村结对,用城市社区的管理理念、文化资源、人才优势等推进农村新社区建设。
四、活动原则
(一)坚持自愿结对、量力而行原则。在充分了解掌握文明单位、行政村、城乡社区情况的基础上,尊重共建双方的意愿,坚持自愿结对原则开展共建。坚持从实际出发,将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原有的联镇挂村、扶贫结对等整合到“双结对、创文明”活动中来,发挥结对双方相互了解的优势,积极参与“双结对、创文明”活动。
(二)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原则。发挥结对单位在文化、人才、信息、技术、管理、物资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和带动农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等“四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结对村发挥农村在土地、环境、资源、劳动力等方面的优势,支持结对单位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形成优势互补、城乡联手、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坚持因地制宜、务求实效原则。积极引导共建双方通过互相沟通,了解双方所需,科学制订结对共建计划,落实相应措施,开展各类共建活动。坚持结合农村实际,围绕新农村建设目标,着力帮助做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农民创业增收、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繁荣农村文化、扶贫帮困、农村文明创建、社会保障等工作,办实事,做好事,共建共享城乡结对文明创建成果。
(四)坚持结对联创、双向互动原则。结对双方要把“双结对、创文明”活动纳入每年的文明创建工作中,制定切实可行的结对共建计划,及时召开协调会、推进会,经常性地开展双向互动,落实好互动制度,实现共同发展。
五、主要任务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实施城乡一体化战略,全面落实新一轮“双结对、创文明”活动目标任务,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和文明创建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经济共建,壮大经济实力。积极发挥结对单位自身优势,及时向结对村输入信息、技能,帮助结对村研究制订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增强结对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努力为结对村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帮助农村建设创业基地,大力发展生态高效都市型现代农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想方设法帮助农民自主创业,探索创业途径,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帮助农民创业致富,增加农民收入。
(二)进一步推进教育共建,提升文明素质。结对单位要帮助结对村积极开展政策形势、法律常识、科普知识等宣传教育,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形成社会文明风尚。深入开展社会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农村宣传教育新路子,重点围绕新居民、农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同推进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着力提升新居民、农民、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各结对单位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对农村新社区“市民学校”、基层党校、远程教育网等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的支持力度,着力构建农村宣传教育网络,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农村。
(三)进一步推进文化共建,共育和谐文化。结对双方要围绕推进我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高标准建设好村级文化阵地,着力构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开展“送文化”、“种文化”活动,实现文化共建共享共发展。开展互帮培养文化人才,健全文化互动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利用重大节日、组织生活等时机,积极开展城乡文化互动,实现城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四)进一步推进党群共建,实现党群联创。按照深化基层党组织“先锋工程”要求,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健全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机制,推进党务公开、村务公开,促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构建城乡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各结对单位要大力开展党群联创,共过组织生活,共育人才队伍,共教干部队伍,积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联动推进基层党群组织建设,增强党委(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发挥工青妇等群众团体的作用,实现群众团体双向互动,激发干部职工自觉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实现城乡党群联动推进。
(五)进一步推进实事共建,解决民生问题。以推进城乡一体化为目标,着力加强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各结对单位要根据结对村的实际需要,发挥自身优势,每年为结对村办更多的实事,促进结对村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推进农村新社区建设。各文明社区要发挥文化、人才、教育、信息、管理等优势,帮助行政村加快建设农村新社区。
(六)进一步推进系列创建,提升文明水平。结对双方要围绕文明单位、文明镇村、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系列创建要求,共同制订创建计划,设计创建载体,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升结对双方的文明创建水平。结对单位要帮助结对村提升文明创建层次,向更高文明层级迈进。积极与结对村开展“乡风文明”系列活动,倡导崇尚科学、诚信守法、抵制迷信、移风易俗、男女平等、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勤劳致富、扶贫济困的社会风尚,引导人们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
六、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道要充分认识“双结对、创文明”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城乡文明共建工作列入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的重要议事日程,列入精神文明建设计划,作为年终考核总结表彰的重要依据。要在党委(党工委)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党政群团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城乡文明共建,合力推进“双结对、创文明”活动。各镇、街道文明委要切实担负起具体组织协调的职能,做好结对共建“红娘”角色,组织引导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积极主动参与文明共建,实现长效互动。各结对双方要建立有单位党政一把手负责的共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健全共建组织,落实分管领导,推进“双结对、创文明”活动。
(二)健全结对共建机制。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要健全工作机制,指导各单位建立健全城乡文明共建目标责任制、共建联席会议制度、监督考核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城乡共建考核机制,将城乡文明共建工作纳入单位、村(社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区文明委将此项工作纳入文明镇(街道)、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考核重要内容。区文明办结合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的申报、考核、复评等工作,专门对此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结对双方要切实建立和完善“五有”共建机制,即有结对共建方负责人参加的共建领导机制,有明确各方职责、权利、义务的共建协议,有切实可行、易于操作的年度共建工作计划,有开展共建工作检查考评、联络、互访、例会、反馈等制度,有确保活动正常开展的共建经费等共建机制。
(三)拓展结对共建领域。在上一轮结对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结对的参与面,强化五个拓展:一是向行业组团拓展,利用行业组团优势,帮助行政村提升自我壮大能力;二是向非公企业拓展,积极引导更多非公企业参与“双结对、创文明”活动;三是向镇(街道)拓展,镇(街道)除组织好辖区开展“双结对、创文明”活动外,镇(街道)机关要率先垂范,加强与行政村的结对共建,示范带动辖区各类文明单位做好城乡文明共建工作;四是向社区拓展,让更多的文明社区与行政村结对共建,提升城乡文明共建水平;五是向家庭拓展,积极发挥文明家庭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化“家庭结对”活动。大力开展“文化示范户结对”、“新居民结对”、“未成年人结对”、“爱心结对”等活动。
(四)强化共建活动实效。各地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创新办法,破解难题,推动共建活动取得实效。各结对单位要从单向共建向双向共建转变,从阶段性共建向经常性共建转变,从“输血式”共建向“造血式”共建转变,帮助结对村提升自我壮大能力,帮助结对村解决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真心实意地为新农村建设办好事、办实事,实现城乡联动,形成文明创建新格局。
(五)大力培育宣传典型。各地要大力培育和挖掘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好经验,推动共建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每年结合半年、年终总结分析“双结对、创文明”活动情况,表彰先进典型,积极开展经验交流,推动“双结对、创文明”活动深入开展。运用新闻媒体、网络媒体宣传“双结对、创文明”活动先进事迹,引导全社会向先进典型学习。利用远程教育网、村镇简报、村镇广播、乡风文明论坛、乡风评议等载体,宣传“双结对、创文明”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来源: 文明办   作者:    编辑: 朱琴燕

 相关稿件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