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乡风文明 > 双结对创文明

真情服务,助力新农村建设

2009年11月25日 15:38

                                                                    ——秀洲实验小学“双结对、创文明”事迹材料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历史任务,这是一项不但惠及亿万农民、而且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举措,是我们在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必须担负和完成的一项重要使命。根据上级部门的工作精神,我们学校依托我局下派干部在王江泾镇宇四浜村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的契机,与该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城乡结对活动,积极为村里办实事,推进该村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借助宣传阵地,开展政策、法规宣传
发挥我们学校在宣传工作方面的优势,我们与村支部、村委会协商,发动大家一起动手,为村宣传橱窗,开设了“法制在线”、“新农村建设”、“卫生与健康”、“家庭教育指南”、“生态建设”等栏目,宣传党在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涉及“三农”的法律法规,传达上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会议精神,引导广大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发展意识、民主意识、法制意识;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为党员上党课;遵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村里要开展“违章建筑”政策宣传,我们的老师就帮助村里写标语,并送到村里进行宣传活动。
二、积极出谋划策,服务富民强村
王江泾镇宇四浜村的土地已被王江泾工业功能区征用和借用,大部分村民住宅集居,有6000多名外来人员在村里租住,大量生活垃圾的问题给我们日常管理,带来了很大的负担,村里每年要支出很大的一笔费用。如果能把大量的生活垃圾进行利用,产生效益,那不是两全其美的事情。我们就发动全体教师出谋划策,通过书籍、杂志和互联网等查询,了解到在我们临近的平湖市曹桥街道就有利用牲畜粪便养殖蚯蚓的公司,不光养蚯蚓,而且能生产无公害的有机肥料,并且还能处理牲畜养殖带来的污染问题。我们及时与曹桥街道取得联系,在曹桥街道领导的安排下,安排村两委会成员一行来到了养殖蚯蚓的台资公司参观,受到了良好的启发,对发展村级经济作了有益的探索。
三、关心群众困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在05年6月底,我们考虑到农村的学生,暑假生活非常贫乏、单一,与村里商量后,通知村里学生放假的第一天到村里报到,参加村里举办的暑假活动,成立了学生暑假读书俱乐部。在俱乐部里,学生可以阅览报刊杂志、书籍,打篮球、乒乓球,深受学生喜爱,避免了学生在假期生活的枯燥,同时也减少了安全事故。在06年春节前我们还给两户困难户送去了慰问金,我们全体党员还开展捐款活动,助力宇四浜村的文化事业建设,为村图书馆添置了图书,丰富了村图书馆的藏书量,还为村里添置了一台电脑。村里会议室由于资金等原因一直没有安装空调,在夏天非常闷热,在我们区教育文化体育局的支持下为村里安装了一台空调,每月一次的党员活动和村民代表等会议,就能在比较舒适的环境里进行,同时也提高了活动、会议的效率。
四、结对产生双赢,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无论是村里的干部,还是一般村民,只要他们有问题找我们,我们都一定尽力帮助。特别对子女上学问题的解决和有关的咨询,我们都尽我们的所能给予帮助和解决,有的还帮助联系学校;我们有一位在电脑方面技术非常出色的教师,如果村里的电脑出现了问题,我们会马上上门帮助维修,帮助解决问题。我们还组织全体党员在党85岁生日前,到宇四浜村参观,让大家亲身体验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新气象、新面貌,使大家深受教育,真正接触和理解新农村建设的意义。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非常认真、快乐的在新农村建设中,做着我们微薄而有意义的工作。
虽然我们在城乡结对工作做了一些事情和工作,帮助村里办了一些实事,但离上级部门精神和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一定继续,发挥我们的优势,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使城乡结对工作走向新的旅程。

来源: 文明办   作者:    编辑: 朱琴燕

 相关稿件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