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首页  
首页 | 活动背景 | 六十周年晚会 | 趣味农耕 | 新农村嘉年华 | 往届回顾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新农村嘉年华 > 新农村嘉年华 > 相关报道
     精彩推荐
·“养犬办”还不如关了吧
·真空化的“农二代”:田园牧歌远去后如何就业?
·公众最愿用网络反腐 95.8%人愿打反腐持久战
·北大在校生无证行医致本校医学教授死亡(图)
·透视城市规划之乱:谁是"幕后推手"
·二线城市楼市扭曲:房价半年涨一千
·大学破产让教育也可以优胜劣汰
·记者调查:农村老人的“悲情黄昏”
·“乱收费”少了,“被自愿”多了
      图 片


“种文化”的农民成了文化大戏的主角

2009年11月17日 14:34

  “种文化”的农民成了文化大戏的主角嘉善田歌会秀洲嘉年华昨晚唱响

  “唱起(那个)田歌,家家户户乐呵呵……”昨晚7时,一走进风景如画的嘉善西塘镇荷池村,就能听到嘹亮的田歌声。这不,田歌演唱会正向各方朋友展示农民“种文化”的成果。

  西塘镇荷池村、陶庄镇利生村、丁栅镇沉香村的农民,你唱一首原汁原味的老田歌,我和一曲活泼轻松的新田歌,台上唱得欢乐,台下看得尽兴。来自安徽阜阳的“新嘉善人”王小喜、徐庆说:“今天的节目真是太丰富了,有老田歌联唱、田歌小组唱、田歌对唱、田歌新唱……没想到这里的田歌这么好。”

  如今,在嘉善农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唱田歌队伍中来。陶庄镇利生村82岁的老田歌手陆兆康这次不仅带来了自己的老田歌,还带来了6名新徒弟。

  西塘镇文化站站长钟晓生告诉笔者,荷池村今年先后开展了“五姑娘”艺术团下乡巡回演出、田歌采风、旅游小姐学唱田歌等一系列活动,办起了“田歌沙龙”和田歌培训班。如今田歌手从原来的五六人一下子发展到300多人。

  到目前,全县已建立起300多支特色文化队伍,涌现文体骨干3000多名。据悉,从明年起,嘉善县财政将专门设立宣传文化发展基金,用于加强新一轮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的奖励补贴以及文艺创作、文化活动等。

  这边,洪合镇泰石桥村的8名村民将快板打得噼啪响;那边,王店镇八联村的姑娘们又舞起了手中的红绸……昨晚,秀洲区第二届“新农村嘉年华”在洪合镇新王桥村文化中心广场热闹开场。

  本届“新农村嘉年华”将持续至年底。除了昨晚率先亮相的第一曲“欢歌笑语新农村”农民艺术团大汇演之外,第二曲“欢乐健身闹乡村”将于11月10日举行,主要活动内容包括传统农耕运动会、民俗表演大会等。第三曲“大红大绿迎新年”将于12月28日举行,主要活动内容包括“百福”民间剪纸展、民间春联送农户等。

  “与第一届的‘送戏下乡’相比,今年的‘新农村嘉年华’特别强调‘种文化’,即全区农民自办文化。‘种’的重点除了农民画、农民摄影,还有农民业余艺术团演出。”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活动的所有节目都由村级业余艺术团担纲演出,让农民真正成为农村文化大戏的主角。

  (2007-08-29嘉兴日报)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嘉善县委报道组 徐雪娟 秀洲区委报道组 吴桂潮 记者 胡馨婷    编辑: 夏一鸣

 相关稿件
·市秀洲区十大活动托载新农村主题教育
·秀洲乡土文体团队触角延伸到每个行政村
·秀洲区“新农村嘉年华”越比越热闹
·秀洲“新农村嘉年华”昨热闹开场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