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张利华:用一针一线在逐梦路上奔跑前行
2019年8月1日 09:3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马燕琴

  【时代精神】

  二十三年的默默奉献,初心不改,在逐梦路上奔跑前行。她思想与行动同步,技术与创新先行,诠释了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人物故事】

  从一名学徒工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利华一直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努力着。

  从小她就喜欢自己做衣服,经常会用一些边角料做成书包捐给灾区的儿童。18岁,她高中毕业,恰逢永利来服装厂招收缝纫工,张利华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参加。“进入永利来,也就是雅莹的前身,需要选拔,那时候经常买书来学习,把父母的裤子拆了又缝,缝了又拆,没想到入选了。”张利华说。她从学徒工做起,零基础的她十分刻苦,半年后就进入了雅莹的精品车间。

  1999年,公司选派她到上海东华大学进修服装设计与制版技术,她好学上进,以优异的成绩结业,并把学到的只是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使她的技术有了新突破。“这一干就是23年,虽然干这行很辛苦,经常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但是因为热爱,我从没想过放弃。”张利华说。

  作为拥有全国600多家门店,旗下共有五个成人女装品牌、一个儿童服装品牌的雅莹女装,其生产的连衣裙不仅样式好看,而且穿着舒适。而这背后,张利华功不可没。“作为一名设计师,我们不仅希望设计出消费者喜爱的服装款式,更希望消费者穿得舒服。”据张利华介绍,从2003年起,她所在的研发团队会对每一批样衣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调试修改,通过寻找一些身高、体型适中,符合产品定位的顾客进行样衣的试穿,从而对服装的胸量、腰节等部位的尺寸进行多维度研究,平衡这些关键部位的数据关系,创造出充满美感的服装版型。

  从只有几个人的车间到如今一个100多名员工的研发团队负责人,张利华用一针一线诠释了“工匠精神”。2013年,以张利华个人名字命名的“张利华技能大师工作室”建立,年开发新品达到1000多个,这一成绩让雅莹公司不断刷新时尚产业高度。作为工作室的领头雁,张利华对每个人的技术有着很高的要求,且十分注重每个成员的兴趣培养。“这个团队中,很多人都是跟我一样,从一线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有着扎实的专业基本功。而我也会根据每个人喜欢什么、擅长什么来安排他们具体去做哪一块工作,在我看来,喜欢是首要前提,只有真正喜欢才能把事情做好。”张利华说。

  此外,张利华还创建了服装版型库,许多珍贵经典、流行版型得以收集、保存。同时她还将款型录入电脑系统,与制版师的工作系统相连接,方便制作调用,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和产品研发的成功率。其组建的手工坊,把精致的苏绣工艺与现代时尚元素相结合,运用到产品中,为时尚产品添上美的韵味。

  

  【感言】

  我想给父母做衣服,这是我儿时的梦想。守着这个初心,再苦再累再难我都要坚持下去。也因为热爱,让我一直坚持着梦想,成就了现在的自己。

  编者按:礼赞中国,奋斗新时代。在秀洲国家高新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克服种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坚守着自己的信念、无私奉献着,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即日起,将特别推出系列人物报道,聚焦人物故事,弘扬时代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标签: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