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率先实现农村居民办理立分户全事项“跑一次”
2019年7月11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 晨 实习生 夏 薇 通讯员 陈 晓 钱首慧

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这件事办好

  “没想到现在分户这么方便,只要跑一次,所有的手续就都办好了。”昨天下午2时左右,王店镇建林村村民朱明升一家六口人带着宅基地证、身份证、户口本以及孩子的出生证,按照预约时间来到村委会办理分户手续。不到半小时,他们一家的分户协议公证就办好了。用不了多久,办好的门牌证、公证书以及新户口本就会免费邮寄到朱明升家里,曾经一家人包车赶往嘉兴市区办理立分户的历史将不再上演。

  分家立户关系到农村居民的切身利益。一直以来,立分户事项因为手续复杂、涉及部门众多等原因困扰着广大农村居民。昨天,随着《嘉兴市秀洲区农村居民户籍立分户登记全事项跨部门“跑一次”实施细则(试行)》正式发文,秀洲区农村居民办理立分户实现从“至少跑七次”到“只跑一次”的质的飞跃。

  据了解,今年5月初,秀洲区公安分局王店派出所在开展“三服务”入村走访中发现,辖区建林村、南梅村多处村民反映立分户办理周期长、涉及部门多,不仅费时费力,还经常会弄错。区公安分局跑改办会同业务警种在初步核实情况后,将立分户全事项作为分局今年攻坚的特色项目。

  5月中旬,区公安分局会同区民政局、王店镇民政办、嘉兴誉天公证处、王店镇相关村干部进行专题研究,发现立分户全事项涉及村民生产组、村委会、镇民政办、区地名管理服务中心、派出所、公证(各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法院)等至少6个部门。而在此过程中,农户需要办理村(小组)意见提交、门牌证申领、分户协议公证和户籍立分户登记等事项,即使在最顺利的情况下,也至少需要跑七次才能完成。

  如何让老百姓少跑腿、就近跑?对此,区公安分局在去年出台《秀洲区农村居民申请户籍立分户登记操作细则(试行)》的基础上,将该攻坚事项提请至区跑改办,由区跑改办牵头,成立由公安、民政、司法、法院、公证和镇(街道)等部门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立分户全事项攻坚领导小组,层层推进落实。

  在推进过程中,秀洲区推翻了以往由群众一趟趟跑各部门排队办事的既有流程,建立起一套新的便民流程:在公证流程上,从涉及需要老百姓主动跑的至少“七次”改为只需要跑一次,即就近办理分户协议公证;在司法确认流程上,从老百姓至少需要跑“十次”改为只需要跑一次,即到法院签署分户协议调解书并进行司法确认。“通过打破原有格局、进行全流程再造,部门联动主动服务、数据共享实时传送、各环节完整闭环,并把专业的事交由专业的‘红色代办员’来做,将原来一个月未必能办结的全事项压缩至最多8个工作日办结,真正实现了变‘多件事’为‘一件事’、变‘多头办理’为‘集成办理’、变‘至少跑七次’为‘只跑一次’。”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行半个月来,已按照新流程办理立分户全事项16例。

  率先打通全生命周期“跑一次”、实现户籍业务“全区通办”……今年初以来,区公安分局秉承“干在实处、惠享群众”改革理念,在全市试点推进“最多跑一次”“一件事情”改革过程中,始终以群众的诉求和满意度为改革的指向标,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让“数据”跑起来。通过数据共享、打破壁垒、部门联动,全力突破难点、打通堵点、去除痛点,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接下来,秀洲区将在王店镇试点的基础上,全区推广立分户全事项“跑一次”,继续坚持惠享群众的改革理念,在有效解决老百姓“多次跑”“多头跑”上想办法、谋实事,不断推进政务服务向更高、更优的台阶迈进。

标签: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