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万名党员进万企”打通税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8年10月22日 09:0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 洁 张 萌 通讯员 陆非凡

扶优扶强专项破难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这1800万元真是及时雨!目前我们集团正在筹建两家子公司,有了这笔钱能极大缓解资金周转压力,节省近百万元融资费用。太感谢你们了!”不久前,富通集团(嘉善)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收到180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负责财务工作的徐总对嘉善县税务局的主动服务连连道谢。

  原来,此前嘉善县税务局西塘分局副局长陈颂青在走访富通过程中,了解到企业财务人员不熟悉新政策,于是主动服务破难,仅仅用了两个工作日,就把这笔钱退给了企业。

  在全市“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中,嘉兴税务系统结合部门实际,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进万企”企业走访服务和中小企业扶优扶强专项破难行动,努力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主动帮企业排忧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富通集团的这笔高效退税是其中一个缩影。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工作人员已累计走访企业600余家,走访村社16778户,为539户企业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12.99亿元。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

  新机构亮出新形象

  2018年7月5日,嘉兴市国税、地税机构正式合并,嘉兴市税务局挂牌成立。“国税、地税合并了,原来的业务还要两边跑吗?”“现在网上办理涉税业务可以只用一个账号吗?”“原来国税的业务现在地税工作人员也能办理了吗?”……机构改革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纳税人,但改革之初,一些纳税人对具体情况并不清楚。

  如何带好2500余名税务干部组成的队伍,服务好47万户纳税人和180多万缴费人,是摆在当前税务机构改革中的第一要务。当此关键之时,全市“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启动,为税务系统改革攻坚、优化服务提供了契机。“税务部门的活动要围绕实际做文章,广大纳税人究竟期盼我们做什么?我们目前的工作离纳税人需求还有多少差距?怎样通过解放思想破解难题?我们要真正走下去,带着问题走访、带着感情宣讲、带着责任思考!”嘉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仕雅说。

  自活动开展以来,税务工作人员多渠道、多角度问需问计问效于纳税人,并对收集的社情民意运用大数据手段,对各种需求进行深入分析、梳理汇总;针对涉税问题以及市活动协调小组办公室交办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实行销号管理,原则上要求15天内予以协调解决。

  在进企走访时,税务部门人员积极宣传近年来国家、省、市出台的惠企涉税政策,提高企业应对贸易摩擦加剧等复杂经济形势的能力。为指导帮助企业用好惠企政策,税务部门编印了《税收热点80问》,迄今已向企业发放1万余册。

  

  暗访自查优化服务

  新服务带来新体验

  纳税人的需求,就是衡量服务的标尺。“最多跑一次”改革有没有落到实处?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是不是更便利?如何让纳税人感受到机构改革后带来的参与感、便捷感、获得感?自“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开展后,嘉兴市税务局开展暗访式体验,以“自查”方式找差距、找短板。

  针对纳税人提出的过去国税、地税业务两头办理的问题,税务部门梳理整合了原国税、地税“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清单,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00%全覆盖,90%以上事项“零上门”。146个子项中,131个事项实现网上办理,77个事项实现掌上办,71个事项实现同城通办,57个事项实现“一证通办”,给纳税人带来了崭新的办税体验。

  “从登录账号到申报全部完成,前后只用了不到5分钟!”几天前,嘉兴盈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会计小毕说,“以前要通过国税、地税各自的电子税务局完成网上申报,登录两次,有时因为自己粗心还会把账号搞混。现在我只需要一个账号,登录一个系统,就能一次性完成税费申报了,方便!”

  

  用足政策帮扶企业

  新政策释放新红利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不少企业发展面临压力。嘉兴市税务局提出,要以“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为抓手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要不折不扣、不拖不延地落实好各项简政减税降负措施,大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不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也是收‘过头税’!”周仕雅说,要结合税收宣传月活动、“万名党员进万企”活动,开展企业走访服务和中小企业扶优扶强专项破难行动,让群众得到真实惠、企业得到真优惠。

  在汇信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俊说,企业在这次中美贸易摩擦中受影响较大,想了解一下有没有最新的减免税收政策。走访人员当即讲解最新减免税政策,送上政策讲解口袋本,并鼓励企业努力创新运营模式,争取国家政策扶持,规避风险。

  据悉,在改革期间,国务院七项减税政策、支持创业创新和其他减税降费举措、个人所得税法改革、落实中美贸易摩擦的税收政策服务措施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均在嘉兴平稳落地,让纳税人切实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据统计,1至9月,全市落实税收减免174.22亿元,同比增长11.4%;办理出口退(免)税196.49亿元,同比增长11.4%。

标签:税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