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推出“三张清单”,把暖心服务送到青年心坎上
2018年10月17日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程程 通讯员 李宇聪

  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

  

  眼下,“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正在全市如火如荼地开展,由共青团组织的“走青连心·团青大融合”行动也在其中。记者昨天从团市委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派出103名由基层团干部和各领域青年骨干组成的红船青年团情观察员深入基层,广泛联系各单位、各地区、各领域青年3000人,征集到团青动态1000余条。为进一步推动问题的解决,团市委将所有基层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归纳梳理,并提出针对性的“三张清单”(问题清单、资源清单、任务清单)。根据“三张清单”的要求,我市已成功破解基层青年问题300余个,切实把暖心服务送到了青年的心坎上。

  

  台风过后农村创业青年损失230万元

  团市委坚决落实“三张清单”雪中送炭

  提起9月16日晚到17日上午的那场大暴雨,青年创业者——嘉兴市小虫草堂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明依旧心有余悸。台风当天,崇福24小时降雨量达到了197.3毫米,造成崇福农创园内河水位过高引起倒灌,包括小虫草堂在内的多个青年创业项目受灾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30万元。“多亏了团组织推出‘三张清单’并给予及时帮助,不然台风造成我100万元损失,我真是不知道该如何应对了。”刘国明感激地说道。

  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如何更好地发挥青年和共青团作用”这一归类项目中,记者看到了观察员们认真记录的几个共性问题:青年到农村创业时,抗风险能力弱;青年因从业、生活在城镇,导致对农村工作的不关心、不了解、不感兴趣,农村对青年吸引力小;青年在农村创业,存在产品品质、口碑和品牌塑造难等问题。“对自然灾害风险的抵御这一项,在我们走访时已纳入了‘问题清单’。因此,在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我们能更高效地根据受灾农村创业青年的诉求做好应急帮扶工作。”桐乡团市委挂职副书记邢瑾说。

  通过对已有的嘉兴青年创业“1+7+N”服务体系、嘉兴青年企业家协会的青年创业导师团、志愿服务体系等资源的系统梳理,结合嘉兴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雨露青禾”主题行动及组建“红船青年乡村振兴服务队”等任务清单上的落实要求,桐乡团市委为化解崇福农创园青年创业者受灾一事推出了一系列关爱措施——

  在灾后第二天,组织40名青年志愿者,帮助受灾严重的小虫草堂排水清理泥石,避免二次伤害;与乡村振兴办合作,安排“党员硕士团”的20多名党员志愿者到现场协助创业青年做好生产恢复工作,并对后期保苗工作开展专业指导;为创业青年尹海龙争取到了租住大棚免费搭建苗床的优惠政策……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并落实在任务中,一系列“实打实”的关爱措施,不仅让不少像刘国明这样的农村创业青年体会到了团组织的温暖,也让越来越多的青年团干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

  这种力量的作用是延续的。目前,桐乡团市委正密切联系基层团组织,持续关注农村创业青年生产恢复状态。比如,当了解到部分创业项目没有相应的农业保险,就专门与青联、新联会等资源对接,帮助创业青年购买农业产品保险,为创业提供保障;在资金帮扶上,积极与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争取增加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额度,并争取减免利息。此外,还针对有需求的创业青年,组织志愿者开展清理大棚、种植新苗等志愿服务,帮助早日恢复生产……

  

  多领域青年人才匮乏怎么破?

  “三张清单”为创二代拓宽资源平台

  “传统行业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技术人才紧缺的‘招工难’问题,同时,目前企业青年员工大多为新居民,流失比例高。”“新兴领域(如动漫、设计)等行业面临地区软环境的吸引力、人才集聚度等问题。”……翻阅嘉兴团市委已集结成册的问题归类表格,“青年人才匮乏”成为关键性问题。问题摆上了台面,如何利用“三张清单”理出破题思路,将有限的资源通过合理利用变为无限?嘉兴团市委兼职副书记赵宇的一次走访经历能够说明一些问题。

  9月13日,赵宇对平湖的“创二代”进行了基层走访。其中,来自海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姚洁在座谈中表示,她的公司现在在刀塔的设计研发中已经走在国内前列,并且新研发的带动力头伺服刀塔及刀塔动力单元都已经达到高标准,但公司若想精益求精,和国际顶尖品牌进行竞争的话,还缺少高端人才的支撑。

  “我的本职工作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六研究所制造部工业造型设计师,在相关领域的高端人才联络方面有一定资源。因此,我在座谈会上就答应了姚洁,全力帮助她对接相关人才。”赵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目前,他已与合工大和中科院的几位专家进行了前期对接,之后就会有专家来到海辰精密机械,为公司的发展献上“金点子”。此外,针对这类“青年人才匮乏”问题,嘉兴团市委在前期的“三张清单”分配中,已经开始尝试通过高校共青团组织、青年人才联谊服务等资源渠道,积极推出“青马培养计划”,构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等破题举措,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据统计,“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已经有近1000名团干部走访团员青年1.5万人。其中,走访困难青少年或不良青少年302人、青年企业家156人、创业青年253人,走访学校153家、社会组织70家,开展“八八战略”宣讲会400余场,召开相关座谈会80余场。

标签: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