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因为他们的付出,我们的城市才如此干净美丽
2018年5月15日 08:5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顾丽青

春晓社区燕园小区保洁员的一天

  他们日复一日,寒来暑往,跟最脏最臭的垃圾打交道,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劳动,默默奉献……秀洲区新城街道春晓社区燕园小区的保洁员季彩珍就是这样一位劳动者。

  昨天早晨6时30分,季彩珍和同在小区做保安的丈夫便来到了燕园小区,通常,周一的生活垃圾会比较多。“这个小区是去年10月开始垃圾分类的,最初,一些居民图省事,垃圾根本不分类。”季彩珍说,为了垃圾减量,确保分类准确率,她和两名同事多了一项活——对垃圾进行二次分拣。

  燕园小区共有25幢居民楼,目前小区内摆放了13个可回收蓝色垃圾桶、28个其他垃圾桶,她和同事要将这些垃圾桶内的垃圾重新分类,“每个袋子我都会打开看一下,把塑料瓶、纸板等可回收的分拣出来,然后将垃圾重新投放到正确的垃圾桶内。”季彩珍告诉记者。

  对于身高只有1米50多的季彩珍来说,这些垃圾桶几乎到她的肩膀。“垃圾桶太深了,我一个人没有办法把垃圾桶底部的垃圾拿出来。每次都是我和同事一起先将垃圾桶半倾斜,然后一个人扶住垃圾桶,一个人把桶底的垃圾掏出来。”季彩珍一边说一边给记者做示范。

  当季彩珍打开一只垃圾桶桶盖,远远就能闻到一阵恶臭,季彩珍皱了皱眉头,还是硬着头皮探进垃圾桶内,但随即扭头呕吐起来。原来,有住户将杀洗鱼之后的内脏直接扔进了垃圾桶。季彩珍强忍恶心继续将这些内脏装袋投放,并且仔细地清洗了垃圾桶。“这样的情况刚开始比较多,现在已经少很多了,偶尔才遇到。要是住户在扔垃圾的时候,稍微注意一下,能做到干湿分离,我们的工作量就能减轻很多,至少没有那么恶心了。”季彩珍说。

  等到所有垃圾桶第一遍全部分拣完毕,已经是中午11时30分了。季彩珍取出早上就准备好的饭盒,跑到小区保安监控室,与丈夫一起吃午饭。“老陆上班的时间和我不一样,很难凑到一起吃饭。晚饭几乎从来不一起吃,中饭也要看,正好轮到一块上班才能一起吃。”季彩珍告诉记者。他们的午饭很简单,红烧鲫鱼、清炒茭白,季彩珍说鲫鱼是自己抓的,茭白是自己种的,“我每月工资1800元,老陆每月2500元,家里还有个儿子没有成家,能省就省。”

  每天起早贪黑,季彩珍从早到晚站在垃圾桶边上,夹子、小拖把从不离手。冬天在刺骨的寒风中,双手双脚冻得不听使唤。对于患过腿疾的季彩珍来说,每天不停地弯腰掏垃圾、蹲下分拣垃圾简直就是一种挑战。而到了夏天,打开桶盖就有刺鼻的酸臭味,戴着口罩也会一阵阵反胃。即便这样,季彩珍依然认真地工作着,为居民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垃圾投放环境。

  

  记者手记:如今,在秀洲区,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截至去年年底,主城区内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8%,高于原目标18个百分点。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努力,也离不开像季彩珍这样奋战在垃圾分类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他们都坚持在垃圾分类的第一线,用自己的双手,为创建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而辛苦工作着。正是有了他们的默默付出,我们的城市才变得如此美丽和干净。

标签: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