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自编快板歌 趣味游戏 “花样”垃圾分类“花头透”
2018年5月4日 08:4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王丽勤

  “垃圾是个大杂烩,扔前请你分分类,分清几种垃圾桶,仔细分类可利用。绿色大桶装剩菜,化作肥料来灌溉,瓜果皮核茶叶渣,厨余垃圾容纳它,还有蛋壳和落叶,仔细分类放放好……”近日,新塍镇秀水社区的西北大街传来生动的快板说唱声,这是3名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居民用快板说唱的形式向周围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

  推进垃圾分类是今年秀洲区的一项重点工作。为了让居民能够了解垃圾分类,从今年年初开始,秀水社区动足脑筋,将这项工作融入到各种活动中,把一项看起来枯燥的工作做出了“花”,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近日,新塍镇秀水社区举办了一场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演出,节目都是社区居民自编自演的。“我们社区的垃圾分类还处于起步阶段,大部分居民对垃圾分类有些了解,但真正去做的时候还不能身体力行。我们退休在家也没什么事情,就来做做志愿者,帮忙推动垃圾分类,做好宣传者和践行者。社区老年人比较多,为了让老年人更好地接受和理解如何正确将垃圾分类,我们采用这样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垃圾分类人人来》快板创作者之一的鲁胜英告诉记者,接下去,她和老姐妹们会经常在小区里宣传垃圾分类的常识,希望居民们用自己的行动真正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垃圾分类可不仅仅是成年人的事儿,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在秀水社区,孩子们早已成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的重要助力。近日,一场主题为“垃圾分类我能行争做环保小卫士”的活动也在社区内举行,本次活动分垃圾分类课程讲座、垃圾知识竞答、垃圾分类环保绘画和“我是家庭垃圾分类小小监督员”四个环节。活动现场不仅让孩子在学习中掌握了分类知识,通过竞赛加深了印象,更关键的是他们用手中的画笔画出了对绿色生活的憧憬和向往,也带动了更多的家庭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

  另外,全民运动会也是该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的一个重要途径。垃圾分类飞行棋、垃圾分类投篮和套圈等项目也让社区的居民们玩得不亦乐乎。居民的主动参与,是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我们要从百姓心理出发,解决好如何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化。为此,社区在宣传上下功夫,不断研究怎样让老百姓乐意看、一看就懂,还能激励居民去照着做。”秀水社区党委书记卢静说。

标签: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