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名校长和名师工作室风生水起
2018年3月14日 08:59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崔传刚 沈洁

  争当红船育人先锋 助力秀洲美好教育

  忽如一夜春风来。秀洲区的名校长和名师工作室成立至今已有半年,活动频繁风生水起。组建工作室的区内名师和名校长们分别担起认领课题、组织研讨、培育骨干的重任,争当红船育人先锋,助力秀洲美好教育。

  2017年9月,秀洲教育智库联盟成立,聘请了秀洲教育研究特聘专家林新事教授为理事长,该联盟是集学校管理、教学、科研、培训等职能于一体的名优特教师发展共同体。同时,全区成立了5个名校长工作室和15个名师工作室,招收了146名工作室学员,充分发挥区域内省特级教师、市名师名校长、市学科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培育学科骨干教师团队,促进全区校长和教师队伍的梯队建设。

  专家点拨探讨学校管理艺术

  面对数字化对学校价值追求所产生的巨大冲击,学校如何应对未来?近日,蒋月新名校长工作室学员齐聚一堂,就全面育人的学校管理策略进行了研讨,特邀了区教育智库联盟理事长、浙江师范大学的林新事教授作点评、指导。林教授从校长的身份、学校的定位、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风险意识、学校发展规划五个方面给工作室成员阐述了校长的成长之路。

  在专家的点拨下,大家认为未来学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回归最基本的学习规律,即自主学习与多样化学习。只有自主学习才有终身学习,而现代技术发展带来的多样化学习方式则是未来教育、未来学校和未来学习的魅力所在。

  典型案例提升教师理论素养

  去年12月中旬,杨耿东名校长工作室提出了“尊崇学术、智慧共享、协同共进”的总目标,力求学员提升职业道德、教育理论、教学科研能力、学校管理能力四大素养,实现综合业务能力的提升。

  在第一次研修活动时,杨校长以秀洲实验小学“秀文化”建设为例,阐述学校管理理念。以自己正在撰写的学校管理专著为体例,呈现了学校文化建设中营造环境、打造教师、塑造学生、家校合作、国际交流的五大策略,引领学员成长。本次活动还吸引了新疆沙雅县嘉兴小学和丽水市莲都区大洋路小学的两位挂职校长共同参与。

  同课异构探究课堂教学艺术

  名校长工作室各项教科研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名师工作室也不甘示弱。基于核心素养理念下的科学教学设计如何实现优秀传承与深度变革,从而适应新时代初中科学教学的要求?去年12月中旬,吴兴海初中科学名师工作室以此为题开展课堂教学研讨。

  研讨活动中,由导师吴兴海执教示范课《指南针为什么能指方向》,学员李老师和张老师开展“同课异构”,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设计教学、构建课堂。活动邀请了区科学教研员梅云光老师作精彩点评,他就“教学设计的程序、学情的考虑、新旧知识的融合、学生思维的提升”等问题作了深入指导。整个活动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高度融合,有效提高了学员课堂教学艺术。

  市区联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丁建飞老师是20个工作室中身兼两职的导师。去年11月下旬,“市丁建飞班主任工作室”和“区丁建飞德育名师工作室”联动研训在磻溪教育集团举行,重点聚焦“如何借助微信等现代新媒介,快速提升班主任专业素养”。

  第一板块“故事里,有你的故事”,由浙师大附属嘉善实验学校的徐老师等六位学员参与教育故事演讲,现场参与教师微信点赞、评论;第二板块“经典里,有你的支柱”,学员周老师向大家推荐德育好书《整理情绪的力量》;第三板块“案例里,有你的智慧”,导师带领着8位学员进行了教育情景模拟的现场演绎,并进行沙龙研讨,台下专家则成为“帮帮团”,最后由区德育教研员张瑛老师和市德育教研员严昕老师分别点评与引领。

  异地交流借鉴外地“好声音”

  “走出去、请进来”是工作室活动的重要形式。去年12月下旬,市名师工作室的李利荣老师来到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与沈月锋小学音乐工作室交流经验,两位同学科导师相互切磋,在活动开展、平台建设上达成诸多共识。

  2018年的新年伊始,沈月锋小学音乐工作室的负责人又前往海盐县向阳小学,与小学音乐林会国特级教师工作室开展异地交流学习活动。课堂观摩、互动点评、专题讲座,丰富的活动、多样的形式,学员们纷纷表示“接地气,有收获”。

  课题研究寻找专业发展路径

  科研引领教研,课堂提炼课题。近年来,秀洲区小学美术教师在区美术教研员沈永政特级教师的引领下成立了“研在课堂”课题组,围绕省级立项课题《“寻点——拓思”创意美术课堂教学研究》,开展课堂教学与研究活动。

  沈老师始终倡导“美术课堂教学要抓住一个点,形成一条线,巧用一系列方法破解知识点”这样的构课思路。去年11月下旬,沈永政小学美术名师工作室开展说课活动,学员们带来了个性化十足的课堂教学设计,沈老师作了精彩的点评。他认为,团队工作思路应该具备“四个+”,即“学习+反思、全面+特色、课程+科研、创新+总结”。学员要具备“五个一”,即“读一本书、开发一个课程、做一个课题、有一节创新课、有一个特色作品”,而这样的要求也是其他工作室和全体学员共同追求的目标。

标签:名师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